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决定加强合作,追捕涉及昆明火车站袭击案的中国恐怖主义嫌犯。这9名嫌犯在逃至中苏拉威西省动乱的城镇波索后,有4人已经被捕,另5人遁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印尼全国反恐机构负责人绍特·奥斯曼10日同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

  另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驻华大使馆指出,这群恐怖分子在国际恐怖分子名单上。

  绍特10日对记者说:“相信他们从陆路经过缅甸、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逃往波索。他们到了马来西亚后,利用土耳其护照由棉兰进入印尼。”

  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引述绍特的话说,中苏拉威西省的警察在波索逮捕了其中4人,而另外3人逃进了森林、两人逃往马来西亚。

  印尼警方说,4名落网者起初承认他们来自新疆,后来却改称来自土耳其。

  这9人被怀疑涉及2014年3月1日的昆明火车站袭击案。此案导致31人死亡、141人受伤。

  外媒:印尼逮捕4名昆明暴恐案嫌犯正追捕另外5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月31日,被告人在法庭上。当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并当庭裁定,驳回玉山·买买提的上诉,维持一审对依斯坎达尔·艾海提、吐尔洪·托合尼亚孜、玉山·买买提的死刑判决以及判处帕提古丽·托合提无期徒刑的判决。新华社发刘学斌摄

  

  【延伸阅读】9名涉昆明暴恐案嫌犯逃印尼 4人被抓3人逃进森林

  外媒:印尼逮捕4名昆明暴恐案嫌犯正追捕另外5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昆明暴恐案监控画面。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2月10日称,9名疑涉及去年中国云南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的嫌疑人已逃至印尼,其中4人日前在苏拉威西被警方围捕,3人逃进森林,另2人趁乱逃入马来西亚。

  起初,9名嫌犯中有4人声称自己来自中国新疆,是维吾尔族。但经警方审讯后,这4人又改口称他们来自土耳其。报道称这些人同穆斯林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IS)”有关。

  据观察者网查询,中苏拉威西省是印尼极端分子的大本营。警方在嫌疑人车上找到“伊斯兰国”的文件和标志物,因此怀疑他们可能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有关。

  报道称,中国和印尼政府已同意就此交换情报,有关合作协议2月10在北京由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和印尼国家反恐局(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Agency)局长萨乌(Saut Usman)签署。

  “他们据信从陆路经缅甸、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逃到印尼的Poso,他们使用土耳其护照从Medan进入印尼,他们在Medan装作难民。”印尼Antara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

  萨乌对媒体表示,这些嫌疑人前往Bogor地区的Puncak,与一群想去Poso、来自中东的人汇合。他称,印尼中苏拉威西警方已经抓住了其中4人,但3人逃进森林,另2人趁乱逃入马来西亚。

  据《雅加达邮报》,大约有60名印尼国民加入了“伊斯兰国”。印尼政府本月正式禁止任何人支持“伊斯兰国”,并警告国民不要前往中东协助这个组织作战。印尼总统佐科(JokoWidodo)已经同意签署规章,允许当局撤销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支持“伊斯兰国”的印尼公民的护照。

  印尼政治司法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称,印尼计划撤销那些准备出国加入“伊斯兰国”、以及已经身在海外的“伊斯兰国”印尼国民的护照,他们将被禁止回国。

  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声称支持“伊斯兰国”、但与此同时没有呼吁公开施暴的印尼人不能被捕或受到其他处罚。

  根据印尼国家反恐局的评估,在过去的两年中,有超过350名印度尼西亚人加入“伊斯兰国”。印尼方面此前已认定“伊斯兰国”是恐怖组织,并禁止该组织的宣传,此后在该国逮捕了约20名恐怖分子嫌疑人。

  根据此前的报道,萨乌曾在今年1月访华出席中印尼第三轮反恐磋商,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时在会见他的时候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与印尼方开展反恐合作,双方合作势头良好,合作基础牢固。当前,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中方愿继续加强与印尼方反恐情报交流,共同开展联合行动,深化务实反恐合作,为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萨乌回应称,中国是印尼的重要邻国,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印尼方完全赞同中方对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的总体判断,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反恐合作,共同努力,早日消除地区恐怖威胁。

  截至目前,中国公安部网站尚未发布有关双方在2月10日签署协议的消息。

  外媒:印尼逮捕4名昆明暴恐案嫌犯正追捕另外5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印尼国家反恐局局长萨乌。

  2009年7月,中国和印尼曾签署了引渡条约。

  2014年10月3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并当庭裁定,驳回玉山·买买提的上诉,维持一审对依斯坎达尔·艾海提、吐尔洪·托合尼亚孜、玉山·买买提的死刑判决以及判处帕提古丽·托合提无期徒刑的判决。

  据新华社报道,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开庭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程序。经审理查明,2013年12月以来,原审被告人依斯坎达尔·艾海提、吐尔洪·托合尼亚孜、玉山·买买提纠集他人形成恐怖组织,指挥该组织成员为实施暴力恐怖活动在广东、河南、甘肃等地进行暴力恐怖犯罪准备,并共同策划在昆明火车站进行暴力恐怖活动。原审被告人帕提古丽·托合提积极参加恐怖组织活动。

  2014年2月27日,依斯坎达尔·艾海提、吐尔洪·托合尼亚孜、玉山·买买提因涉嫌偷越国境在云南省红河州沙甸被捕,拒不供述其组织成员将在昆明火车站实施暴力恐怖犯罪。同年3月1日晚,该恐怖组织成员帕提古丽·托合提、阿卜杜热伊木·库尔班、艾合买提·阿比提、阿尔米亚·吐尔逊、盲沙尔·沙塔尔在昆明火车站持刀砍杀无辜群众,致31人死亡,141人受伤,其中,40人是重伤。因抗拒抓捕,帕提古丽·托合提被民警开枪击伤并抓获,其余四人被当场击毙。

  观察者网综合《雅加达邮报》、多维新闻、澎湃新闻等

  (2015-02-12 09:03:00)

  

  【延伸阅读】昆明确认火车站暴恐事件18名见义勇为英模

  记者刘百军 4日下午,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新闻通报会称,该基金会2014年共接受捐款211万元,基金规模已达1.05亿元。云南省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品表示,“3·01”严重暴恐事件发生后,基金会提前介入见义勇为行为申报工作,经过相关法定程序,共确认18名见义勇为英模,其中3名见义勇为人员报省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英雄。

  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克诚介绍说,这18人均有证据表明是当时和暴恐分子进行搏斗的普通市民和保安。报省政府表彰的3名见义勇为英雄均已牺牲,每人将获得69万元的见义勇为基金奖励。

  据悉,2014年,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政法委和省综治办的领导下,顺利完成基金会换届工作、积极推进配套政策制定完善。目前,该省已形成了以《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为主线,各项部门政策为支撑的见义勇为人员基本权益法规政策保障体系,内容涵盖了困难救助、教育照顾、医疗救治、法律援助、住房保障、授予荣誉、评残评烈等方面,实现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全方位优抚保障。

  (2015-02-05 09:35:41)

  

  【延伸阅读】昆明暴恐案殉职保安妻子:他有了名分,我才踏实

  外媒:印尼逮捕4名昆明暴恐案嫌犯正追捕另外5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离开丈夫祖朝文10个多月了,刘春香对新京报记者说:“妹子,不怕你笑话。我现在还能梦到他。”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今天,祖朝文会正式获得昆明市见义勇为个人的称号。

  去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发生时,保安祖朝文在昆明火车站当值。52岁的他抡起椅子抵住恐怖分子的长刀,为19名旅客的躲避赢得了时间。

  妻子刘春香终于等到了这个说法。

  她穿着红格子大衣,利落地将头发盘成一个发髻。左手断掌上套着的一只银镯子,和耳朵上的一双银耳饰,是丈夫祖朝文留给她不多的遗物。

  刘春香不知道什么是恐怖分子,那天她没有见到祖朝文最后一面。

  这一辈子,一直是他带着她往前走。现在,她守着祖朝文在山坡上的坟,过没有他的生活。

  “用命换来的钱,动不得”

  吃饭时,丈夫的遗像就挂在房子一角,黑色的幔帐被装饰成花纹。

  蒜苗火腿、三七炖鸡、豌豆尖。这饭菜都让刘春香想到了祖朝文。

  也就是近两年,逢年过节,她和祖朝文才能吃上这样好的饭菜。

  上世纪80年代,她和祖朝文上山挖野菌子充饥。祖朝文有经验,总能在雨后的树丛里拔出一窝菌子来。

  赶上很久不下雨,俩人就只能听着对方肚子里发出的咕咕声,饿上一整夜。

  那时,他们觉得顿顿要能吃上米饭,就是天大的幸运。

  如今米饭能吃上了,但只过了两年“好日子”,祖朝文走了。

  云南的大山土质松软,一下雨,依坡而建的灶房顺势滑下去,塌了。刘春香只能花钱雇人,另起一座灶房。

  这些家事原本不需要她操心。“如果他在,不用雇人。”她垂下眼睑,“他什么都会。”

  山里人重视吃饭的家什,新灶房修得大,一间生火,一间是饭厅,比住的房子还好。只是这动用了祖朝文50万赔偿金,让刘春香不安。

  她形容从银行里拿出几万块钱来花的感觉:“连手都在抖。”

  剩下的钱,她打算一直存着。“他用命换来的钱,我动不得。”

  她说自己爽朗爱笑,这辈子流泪的时候不多。

  “那你什么时候流过泪?”

  刘春香想了想,“想到再也找不着一个对我这么好的人的时候。”

  “山土瓜”扛过的月子

  刘春香的左手几乎只剩下手掌了。

  幼年时缺乏照看,她掉进猪圈,救起来时,左手手指被猪啃掉了大半。

  父母双亡后,刘春香跟姐姐相依为命,少年时代的记忆,只剩下饥饿、贫穷这些关键词。

  读到了高中毕业,小学同学祖朝文托了中间人来提亲。

  那是1983年,除了断指,19岁的刘春香清秀好看,还能识文断字。

  怎么就嫁给他了?

  感觉吧。一辈子没走出大山的刘春香说。

  她的妹妹说,姐姐和祖朝文早就自由恋爱了,提亲不过是要走的程序。

  刘春香形容祖朝文:“那么大个,本事好,又伶俐。”一辈子没跟祖朝文拌过嘴、打过架,“我这样子,他从来都不嫌弃。”

  那时穷,连现在住的土塘房,也是结婚后两个人从山上运木头下来一起盖的。

  吃菌子,借粮食,这对夫妇还是生下了两个女儿。

  两个女儿都是在这30多年的老房里出生的。请不起接生婆,刘春香就挺着肚子,顺手抓起两把稻草,靠在木头床头。祖朝文则在床上铺一张油纸,扶着她,挣扎了一阵,孩子落地了。

  祖朝文扛起锄头上了后山,半天后满身泥土地回来,口袋里多了几个“山土瓜”。

  山土瓜煮了,再放点借来的红糖,成了刘春香坐月子时最好的食物。

  很长一段时间,一家四口住在两间土塘屋里,屋顶盖着茅草。山里落雨的时候,家里连接漏进来雨水的坛坛罐罐都没有。

  “走,我带你出去”

  即使这样,刘春香还是觉得嫁得值。

  吃过午饭,围坐在灶炉旁,刘春香说,“你说女人嫁个男人,不就是为了依靠他吗?”

  在同村人眼里,刘春香确实像个孩子,事事依靠着祖朝文。

  她回忆起2013年年初,祖朝文说:“走,我带你出去。”两人就到昆明的长村租了间房,水泥地面,每月450元租金,一只桶,两个盆,加上楼上的小两口送的一张旧茶几,新生活开始。

  此前祖朝文也辗转多地,干过不少工种,一有机会,总带上体弱多病的刘春香一起。

  刘春香患有严重心脏病,医生曾建议她做心脏移植手术,祖朝文之所以带着她到昆明,也是为方便照顾和就医。

  2014年2月,祖朝文成为云南鹰卫护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派驻昆明铁路旅行社担任铁旅保安,看守昆明火车站小件寄存处。

  尽管2800元的工资还算不错,但早6点到晚11点的工作跨度,让52岁的祖朝文有些不适。事发前他还曾和刘春香商量,干完这几个月,看能不能换个岗位,找个稍微轻松点的活儿。

  这愿望没能实现。

  刘春香回忆起3月1日凌晨两点接到丈夫出事的消息。她浑身哆嗦着,连衣服也套不上,赶到昆明火车站的招待所,哭嚷着要见祖朝文。当时丈夫已经咽了气。

  没见最后一面,也成了刘春香的心病。

  “妹子,不怕你笑话。我现在还能梦到他。”刘春香说,“生病的时候,总能梦见他摸着我的头。”

  丈夫实心眼 救了她的命

  刘春香翻箱倒柜地找出了祖朝文的两份荣誉证书。

  证书有些年月了。一份是2000年,优秀共产党员,落款是寻甸县仁德镇小河边村村委会;另一份是2008年,祖朝文缴纳了20元的特殊党费,为当年的汶川大地震捐款。

  祖朝文做出救人的举动来,刘春香一点不惊奇。

  当年在呈贡打工,两人去逛街,撞上一个男人当街压着女人猛揍,围观的人群瞧着热闹,没人出手。祖朝文冲了过去,拎起男人扔到一旁:“打女人,还算男人吗?”

  就连出事前一天,祖朝文也做了件让刘春香哭笑不得的“好事”。

  当时小件寄存处来了个神色匆忙的人,拎着两个香蕉礼盒,称原本是送人,没赶上火车,这么多香蕉吃不了,扔了又可惜。说得可怜,祖朝文不忍心,花了60元买下了。

  香蕉太多,怕放坏了可惜,刘春香临时决定,当天赶回老家,把香蕉带给外孙子孙女。

  按惯例,刘春香当晚原本是要去火车站找丈夫,一起坐公交车回到租住的房子。她觉得是祖朝文的实心眼救了她的命。

  “他就是这样的人。”刘春香说。

  她回忆起丈夫唯一一次贪小便宜,还是在呈贡的一个工厂做活时。

  那时祖朝文捡了个鎏银镯子,送给了刘春香。又觉得不是纯银的,心有不甘,就效仿工友,每天从工厂弄出指甲盖一半那么大的配件,是银的。几个月后,找人熔了这些零碎配件,打了一只真的银镯子。

  如今,银镯子还戴在刘春香的断手上,做起活来,和锅沿儿碰得叮当作响。

  去墓地 告诉他名分

  祖朝文入土的时候,刘春香托人从20公里外的镇子上运来了墓碑,雕花精致,两只小兽蹲坐在墓前。

  碑上刻有对祖朝文事迹的简单描述:对抗恐怖分子,不幸牺牲。

  新坟在祖家土塘房背后的山坡上。落成的几个月,刘春香每天都到坟前,和祖朝文说话。也经常坐在荒地的红土沿上,望着远处的大山发呆。

  这种举动在山里有些格格不入。她从村里穿过时,有人议论:“这女人伤心啊,看起来走路都能被风吹倒。”

  自从祖朝文死后,刘春香就被定格在一个尴尬的位置,村里人都说祖朝文是见义勇为,但刘春香觉得,始终没得到组织上的一个说法。

  要个说法,成了刘春香向前走的目标。一辈子不管事儿的她,打起精神跑到村委会,要求对方给写一份证明,为丈夫对抗恐怖分子申请“见义勇为”的称号。

  今天,昆明市政府最终确定包括祖朝文在内的22人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刘春香要去祖朝文的墓地,把消息带给他。

  “总得有个见义勇为的牌牌。”她说,“做了怎样的事,就该给个怎样的评价。他有了名分,我心里才踏实。”

  对于恐怖分子,刘春香并没有概念。

  但在他的同事看来,“再没见过比祖朝文的死亡更惨烈的。”

  查看过当天监控视频的同事说,当晚9点18分左右的监控画面里,一拨乘客惊恐地向小件寄存处涌来,后边则紧随着手持长刀的人。

  类似于开放商铺一样的小件寄存处,有一进一出两个口,待乘客全部进入后,祖朝文一把拽过身旁的椅子,迎面抵挡住恐怖分子的长刀,并将对方引至无人的柜台。

  并没能抵抗多久,祖朝文的头部、颈部都中了刀,他的血溅到一旁的柜子上。

  此时,19名乘客已通过寄存处的出口安全疏散。

  从2月入职到事发,这份工,祖朝文只做了一个月。

  在小件寄存处执勤时,有旅客提不动行李,他会主动伸把手;队友偶尔要临时替班,他总会说自己住得近,主动顶班。

  他习惯这般为人,同事都叫他“祖师”。云南话中,这是一种尊称。(记者 朱柳笛 云南昆明报道)

  (2015-01-13 08:24:20)

  (原标题:外媒:印尼逮捕4名昆明暴恐案嫌犯 正追捕另外5人)

相关阅读

北京不迁都,但要迁很多东西

批发市场算首都的非核心功能,那核心功能有哪些呢?去年2月25日,习总就说过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表明,未来除这四项“主业”继续保留外,北京将会把其他“副业”陆续转移出去。

“周老虎”的新一季勿须围观

虽然时光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但一切似乎仍然犹如昨天。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也不管当时你是挺虎派还是打虎派,那一段时光都令人难忘,更有一种“激情燃烧”的味道。经过八年时光的过滤和沉淀,现在的周正龙理性了许多,更成熟了许多。

我们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

习惯性的“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的情怀,“一票难求”常常抹煞了春运服务者所有的贡献。确实,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了票,春运之旅也很拥挤,但我们无法心安理得地认为春运服务者做这一切就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对他们的辛劳、汗水、耐心和承受的压力,我们有必要说一声谢谢。

希腊向德国“讨旧债”

为确保欧元区“合家欢”而在希腊身上花的代价、冒的风险,已远远超过希腊本身的价值时,他们就很可能“壮士解腕”,来个长痛不如短痛——而齐普拉斯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去做的,恰是频繁、高调、公然地去踩踏那条醒目的“止损线”。

  • 我为什么要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我们也许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
  • 明末皇帝崇祯的后宫生活
  • 谁才是西游记草根逆袭第一人?
  • 张杰张靓颖央视春晚被毙引网友热议
  • 35岁高龄少女求助迫切想破处
  • 4种方法锻炼抢红包出手速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