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从1971年的“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到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从单独二孩政策顺利落地,到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我国的生育政策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 

  1971年,国务院批转《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强调“要有计划生育”。在当年制定“四五”计划中,提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

  1973年12月,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汇报会提出“晚、稀、少”的政策。“晚”指男25周岁、女23周岁以后结婚,女24周岁以后生育;“稀”指生育间隔为3年以上;“少”指一对夫妇生育不超过两个孩子。

  1978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第一次以法律形式载入我国宪法。

  为完成在20世纪末把人口总量控制在12亿以内的目标,1978年,中央下发《关于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报告》,明确提出“提倡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

  1980年9月25日,党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198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提出照顾农村独女户生育二胎。

  1984年,中央批转国家计生委党组《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对农村继续有控制地把口子开得稍大一些,按照规定的条件,经过批准,可以生二胎;坚决制止大口子,即严禁生育超计划的二胎和多胎”,即“开小口、堵大口”。

  2002年9月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进入21世纪后,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劳动力持续问题、老龄化问题、人口结构性问题等开始显现。

  2012年末,我国大陆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力人口首次下降。截至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2.0243亿人,比上年增加853万多人,占比接近总人口的15%,上升了0.6个百分点。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同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明确了生育政策调整的重要意义和总体思路。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永不行贿不只是马云的理想

“永远不行贿”需要商人修身自律、敬畏法律、坚守底线,同时也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环境。过去为什么很多企业一到年底就要跑机关,给各个部门的办事人员送钱送卡?还不是一些官员平日里吃拿卡要,暗中搞灰色利益链条?

抢银行为他开启16年美好人生

为什么,一个肮脏的起点,开启了16年的美好人生?为什么,一次高风险的抢劫,成就了16年的创富佳话?除了“精明能干”之外,恐怕还因为他选对了方向,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在某段时间,就是国家的方向。石二群在冥冥之中,践行了那句励志的话:国家的方向,就是你的方向……

用苹果手机女士为何有优越感

真正的高贵,一不在于高,二不在于贵。如果言行粗俗,即便有了“土豪金”,也难掩“土鳖相”;哪怕获得VIP待遇,也同样是“威啊屁”。所谓“贱人就是矫情”,就是因为贱人没有其它可以炫耀的情调。

官员巨额房产真经得起审视吗

《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营企业,该领导干部不得在上述企业的行业监管或者业务主管部门担任领导成员”,但规定只涉及到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官员父母经商情况并不在任职回避的范围之内。

  • 马未都:“三少年杀老师”太可怕
  • 罚迟到学生抄千遍biang字该不该
  • 美国内战女间谍伊丽莎白的神奇一生
  • 张惠雯:习惯一切冷遇只为忠于自己
  • 专访王千源:《解救吾先生》背后
  • 婚姻:夫妻要做哪几件事幸福才长久
  • 吐槽:摩纳哥不一样的玩法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