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01:00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用银测试发现“变黑”她认为化妆品含铅汞

  长春一女网友据此要求商家给出解释,这种“土办法”靠谱吗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第12期

  漫画 胡义翔

  投诉消费陷阱把握理财热点扫码关注“长春财富圈”

  B03版

  “买粉底膏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我不含铅汞,我就相信了。但是回到家用银饰品一测,发现变黑了。”日前,有长春网友“阳光”(化名)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一气之下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遭遇。化妆品的化学成分究竟有“保”颜的功能,还是有“毁”颜的效果,尤其是美白类化妆品是否含铅、汞、坤等有害元素,一直备受争议。网友“阳光”的鉴定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如何鉴定化妆品中是否含铅汞?昨日,新文化记者就此咨询了权威人士。

  ■网友爆料

  微博晒疑似含铅汞化妆品

  网友“阳光”在微博上抱怨道,她在一家商场的化妆品专柜买了一盒粉底膏,当时销售人员告诉她这款粉底膏是无铅汞的。结果她回家后,她把这种粉底膏擦在自己的银饰品上,然后用纸巾擦试,发现纸巾上留下了黑色痕迹。“这说明化妆品中含铅汞。”她认为。

  据“阳光”说,她的这种检测方法也是从网上看到的。

  发现银饰品变黑后,“阳光”找到该化妆品专柜,质问销售人员为什么说谎。但是销售人员矢口否认,并且质疑她的测试方式。

  由于商家拒不承认,而“阳光”又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此事只好做罢。但是当她要离开的时候,却无意间听到销售人员之间小声说:“哪有化妆品无铅汞的?”这让她非常生气。

  “既然她们知道化妆品是含铅汞的,为什么还说无铅汞呢?”她认为,销售人员的行为属于欺骗。

  ■记者暗访

  销售称同款粉底膏无铅汞

  新文化记者在“阳光”的微博上看到,她一共晒了3张照片。其中一张是该化妆品的品牌,第二张是化妆品的使用说明和成分,第三张是试验后的效果。

  在化妆品使用说明上,记者看到,成分说明中包括辛酸/癸酸甘油酯,氯化聚异丁烯,丁二醇二辛酸/二癸酸酯、新戊二醇二庚酸酯、蜂蜡、聚乙稀、羟苯丙酯、云母、滑石粉等。并没有铅、汞字样。

  “阳光”晒出的第三张照片是纸巾上有两道明显变黑的印迹,她称这是用银测试后的结果。

  昨日,新文化记者根据她的讲述,来到长春市重庆路一家商场的品牌化妆品专柜。一位销售人员听说记者要买粉底膏(与“阳光”所买的为同款),热情地介绍,并当场为记者化妆。在此期间,表示她们的产品不含铅汞等有害物质,属于天然化妆品。

  用银如何“测试”化妆品中是否含有铅汞?新文化记者为此搜索了相关信息,发现网上真有人如此尝试,有网友hung318在网上留言称,将乳液挤点出来,用银戒指在乳液上不断摩擦,如果乳液变黑,说明含有铅汞。也有网友用这种方法测试口红中是否含铅汞。

  ■食药监局

  如此检测不科学

  网友“阳光”这样的检测方法,究竟科不科学?昨日,新文化记者采访了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迟晓林。

  “网友的这种检测方法没有科学依据,”迟处长说,用银来检测的化学元素主要是硫,而硫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种元素,好多产品中均含有。所以这种检测方法不能说明产品中含铅汞。

  对于消费者担心美白产品含铅汞的忧虑,迟晓林告诉新文化记者,国家对化妆品中的化学含量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有些化妆品中虽然可以检测出砷、汞等物质,但是国家标准要求的含量非常低。此外美白、祛斑类的产品,属于特殊化妆品,国家标准不仅对产品配方有严格的要求,甚至加工工艺也需要经过审验。

  迟晓林表示,消费者如果对化妆品质量存疑,可以通过权威质监部门确定产品的质量。但是对于这种方式,迟晓林认为检测成本过高。

  “检测需要一定的用量,而且费用也较高,一个样品的检测最低在1000元左右,可能远高于消费者购买化妆品的价格。”他说,“如果消费者对化妆品质量产生怀疑,可拨打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

  ■消协提醒

  到正规商场买品牌产品

  昨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获悉,消协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女性每天都会接触到不同用途的化妆品3种~5种,但市场上存在化妆品标识混乱的现象,特别是化妆品成分让消费者如坠云雾。

  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由于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还不够规范。对此,她提醒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品牌商品,或是到大型超市以及信誉好的化妆品专卖店购买。购买进口化妆品时要看是否有中文标识。在美容院、网络等渠道购买化妆品,一定要留意化妆品是否有合格标志。

  新文化记者 胡晶

  ■相关新闻

  刷卡付账退货时却被索要手续费

  提醒:遇此类情况可投诉

  新文化讯(记者 黄艳丽) 买完东西不喜欢可退掉,相信许多消费者都曾有过退货经历。可是,日前长春市民蒋先生却遇到了退货时被商家索要“手续费”的情况,这合理吗?

  想退货刷卡手续费得自担

  上周末,蒋先生到长春市一家综合性大市场内选购灯具,在看好一款灯后,交了600元的订金。按照商场规定,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后来我们不想要这款灯,就找商家协商退货。因为是在7天内,所以退货这一要求,商家没异议,但对方让我交一笔‘手续费’。”蒋先生对此很不理解。

  据他称,所谓的“手续费”是因为他交纳的600元订金是通过刷卡支付的,所以商家提出,退货后刷卡产生的费用需要蒋先生承担。而如果他当初用现金付账,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最开始商家跟我说的费率是7.8%,600元手续费就是近50元,后来我给为商家安装POS机的收单机构客服打电话得知,费率是0.78%,商家也承认是算错了。虽然我觉得不合理,但因为怕麻烦,所以就补了4.68元的手续费给商家。”蒋先生说。

  刷卡手续费该由谁承担?

  那么,刷卡手续费该由谁来付?对此,新文化记者从吉林银联、省内部分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所谓刷卡手续费,其实是跟用卡成本挂钩的。所收取的费用当中,70%用于返还发卡行作为成本,20%用于收单机构的POS布局成本,另外10%用于跨行网络运营维护。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存在一定差异,按现行标准为: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的收费标准分别为1.25%、0.78%、0.38%和0%。不久前发改委、央行发布的新标准对费率进行了一定的下调,新费率将于2016年9月6日实施。

  “刷卡手续费都是针对商户来收的,收单机构对其发展的商户具有管理和监督权限。”银联工作人员提醒持卡人,刷卡消费后保留好小票,通过POS机界面上显示的字样或根据刷卡小票判断收单机构,如遇到商户“转嫁”手续费成本的情况,可申请银联介入,或直接向收单机构提出投诉,由收单机构来对商户进行检查,并作出相应处理。

相关阅读

谨防快递三轮新国标严法宽行

“严法宽行”是我国行政监管一直挥之不去的陋习,这不仅体现在快递三轮车新国标(征求意见稿)的制订上,而且还普遍体现在食品等多个行业的标准制订上。

土地使用权期满要不要续费?

你们天天“去产能”,让老百姓多一些收入,消费旺盛起来,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去产能”吗?中国要救经济,就必须把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产权完全、彻底地归还老百姓!

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每当看到关于川普的文章,都会产生一种惶恐且欣喜的复杂情绪:我们大四川的普通话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吗?然而,此川普非彼川普,那个撸起袖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川普可不带火锅味儿。

川师大凶杀案如何结案?

在中国法律没有废除死刑前,应该对精神病鉴定书说“不”。这样,那些希望通过不当手段给杀人犯保全性命的“绿色通道”给堵死了,他们的子弟才不至于动辄当“拼命三郎”,因为他们只想拼别人的命,可不想自己当陪葬者。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宋鹏伟:房产续期究竟是有偿还是无偿
  • 觉得刘关张集团不成功的人没文化?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盘点:这些年,你不该错过的“老公”
  • 24岁女孩嗜性成瘾该如何拯救?
  • 浙江柿林村: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