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3日19:21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河北阜平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 农村留守妇女变“上班族”

  中新网保定8月13日电 题:河北阜平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 农村留守妇女变“上班族”

  作者吕子豪 张成利 于俊亮

  “自从村里有了箱包加工厂,女人们不再是围着锅台转,已变成和城里人一样的‘上班族’了。”8月13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天生桥镇南栗元铺村箱包加工厂工人高国英对中新网记者说。

  阜平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国家级贫困县,人均耕地仅0.96亩。农业发展条件差,工业基础弱,农民收入主要靠男人外出打工。除农忙时节,留守妇女和老人赋闲在家,形成大批闲散劳动力。

  为增加农村家庭收入,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4年以来,该县按照“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试点与扶贫攻坚试点”要求,明确了“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的扶贫开发工作实施路径。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劳动力大量闲置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建立一批家庭手工业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家庭手工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壮大一批家庭手工业专业化合作组织、发展一批家庭手工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农村家庭手工业发展壮大。

  35岁的杨慧是阜平县平阳镇山嘴头村一位普通家庭妇女,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单靠丈夫在外打工的收入,根本不够开销。2015年,村里办起了箱包加工厂。由于工厂离家近,上班不影响干家务,杨慧报名到厂里上了班。“既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一举两得。”

  在山嘴头村,像杨慧这样在箱包厂上班的工人有130多个,人平均月工资1500元人民币左右,熟练工每月能挣到2400元。

  中新网记者从阜平县政府获悉,2014年1月,该县出台《关于支持新型家庭手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发展家庭手工业的农户给予免征所得税、营业税等优惠,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2015年12月,该县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家庭手工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等系列优惠政策,对在县域内经营两个月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手工业加工企业新购进的缝纫机,每台给予2000元补贴,对从业人员给予为期90天、每人每天40元的培训补贴。

  “高县长牵线搭桥,加上阜平县发展家庭手工业的优惠政策,就过来了。虽然地域偏僻,但扶持政策好,在这里办厂不吃亏。”在阜平县王林口镇董家口村投资建厂的白沟企业家王德宏称。

  王德宏提到的“高县长”,其实是阜平县县长助理高利鹏。2015年7月1日,受保定市委组织部和白沟新城管委会委派,高利鹏到阜平县挂职,任县手工业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全县手工业建厂工作。

  高利鹏充分利用白沟全国著名箱包生产加工基地的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使70家白沟、容城等地企业入驻阜平。截至目前,阜平全县209个行政村,已有99个村建起了涉及服装、玩具、箱包、编织袋加工等14个行业的加工厂202家,加工总收入达1.14亿元。此举,促使全县7600名家庭妇女足不出村实现了就业。

  阜平县长刘靖表示,按照发展规划,该县将适时到白沟新城、容城、蠡县等产业基地举办手工业项目推介会。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209个行政村家庭手工业全覆盖。

  阜平县是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模范根据地的模范县”。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与村民炕头话家常,阜平县因此引来各方关注和支持。(完)

相关阅读

读书误我又一年

垃圾不如不读,人不如归去。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探访误割痔疮当事医院:过程成“迷”
  • 稀里糊涂被手术医院管理太随意
  • 日本战国"三姓家臣"为何一生只爱一女
  • 当代的中国文学作品有什么好看的
  • 《盗墓笔记》居然有如此“污”的细节
  • 吴淡如:失恋的人最不想听到什么?
  • 新西兰: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