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2日07:02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郁南:“党建+生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下,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引下,在50万基层群众心声共鸣下,郁南县一直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幸福新郁南的道路上探索不止。“党建+生态”郁南模式的出现,让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局面呈现了重大的变化。

   今年3月,建城镇地心村投入约3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如今村内铺设污水处理管网约1176米,建成一个45平方米的污水处理池、2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500多平方米的氧化塘。同时,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道硬底化、文体广场、农业灌溉设施、路灯等项目的实施建设,一举让环境脏乱差的水上移民小村庄成为西江南岸的省级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

   “环境整治后,群众生活变得更舒适,幸福指数更高了。”地心村支部书记余扬焕如是说。地心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只是郁南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郁南县以党建引领生态发展,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与生态文明、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郁南模式”。随着广东首个整县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落地郁南并动工建设,郁南各地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彻底沸腾了。

   撰文:区云波 叶锦生

   山区县的探索:

   污水治理从“小作坊”到“大企业”运作

   去年,都城镇夏袭村作为郁南首批建成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池的示范村。然而如今,该村入口处那以再力花、风车草、水金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组成的别致的“小花园”,将成为郁南全县903个村庄的“标配”。

   “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采用‘调节水解+人工湿地’工艺,通过栅格过滤,利用微生物分解吸附,经过两层处理,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郁南县环保局规划监督股股长温伟杰说。在现场,笔者看到污水经过两个阶段处理后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埋在地下厌氧池中流出来的污水还略显浑浊,但流入人工湿地再流出时,已清澈了许多。

   郁南选择“无动力”处理模式就是利用山区农村地势独有的落差优势,让污水通过管网由高到低自然流入处理池中,不需要其他能源资源。“不止是花钱少,工程也简单,一个月左右就完成了。”夏袭村党支部书记李章汉说。投入少、占地小、周期短、效果好,维护技术要求不高,运营成本几乎为零。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因为切合当地实际而深受群众欢迎。

   据介绍,郁南县根据村庄人口数量、管网远近,把项目建设分为日处理污水25吨、35吨和50吨三类,每个项目投资从20万元到40万元不等。夏袭村有1000多人,建的项目属于第三类,400米管网、40立方米的厌氧池和13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投资约4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推广,目前在建及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数量已达110个。根据监测,110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直排江河污水400多万吨。

   在示范带动下,郁南县一些自然村的荒地、草地变成了美丽小花园,成为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地方。郁南县大胆尝试,以点带面,突出抓好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和村庄保洁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于今年初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成为全国100个示范县之一。同时,郁南县创新性地提出项目“整体打包”“城镇与农村”“建设与运营”“终端与管网”等4个捆绑模式,对整县生活污水处理进行捆绑,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治理。该项目投资总额约5.02亿元,于今年9月动工建设,2018年1月起运营。其将解决全县包括48万农村常住人口在内的生活污水处理以及人居环境改善。备受关注的是,该项目首次将全县903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纳入,突破了以往因为收益偏低,社会资本不愿深入到基层村级“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日前,该项目被列入财政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势在必行,而财政薄弱是山区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大阻力。县里分析近五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确定项目建设总投资,如控制在5亿元左右,政府年付费低于5000万元,适合采用PPP模式,同时,针对农村的实际,政府承担全部直接付费责任,降低不确定性风险,保证社会资本的合理回报,着力解决项目吸引力明显不足问题。”郁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枢说。

   郁南县委书记廖鹏洲认为,全省首个整县生活污水处理捆绑PPP项目在郁南正式实施建设,不但对综合提升郁南生态发展质量、人居环境水平,更好地履行西江水源涵养地责任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在探索推广PPP模式开展城乡生活污水综合整治,为全市、全省探索有益经验上亦有着重要意义。

   与传统的政府采购方式相比,PPP模式有利于快速筹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可以减轻当期财政负担,降低项目成本;发挥社会资本经验,提高项目运营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职能合理分配。PPP项目推动农村治污从小作坊式生产迅速成为现代大企业式运作。郁南县成立了PPP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发改、财政、建设、环保、规划、国土等部门职责。确保政令统一、政策协同,有力地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

   党建引领生态:

   同频共振下的农村发展新景象

   镇村道路洁净如新,群众屋前屋后环境整齐有序,公共场所看不到随意丢弃的垃圾,这是笔者在郁南县连滩镇西坝村委兰寨、长乐等地看到的一幕。郁南各地基层农村经过垃圾治理后,重现了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笔者发现,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减少,人们生活环境舒适了,群众以村为荣,幸福感也更强烈了。

   近年来,郁南县大力探索“党建+生态”发展新模式,结合“千干建千村”制度,从意识入手,由党建引领,以党支部为阵地,把生态共鸣作为着力点,全县干群一心,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了城乡比翼发展。

   郁南县各镇村环境干净整洁,每条自然村都配置了垃圾收集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秩序良好。近年来,郁南县共投入7470多万元实施生活垃圾处理,通过健全机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成效明显。郁南县先后出台了《郁南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方案》、《郁南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督查考评方案》、《郁南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郁南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保洁示范村奖励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户主收集、村组保洁、县镇转运、统一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率达98.8%,有效处理率达91.54%。全县144个行政村皆统一放置分类垃圾桶,推广垃圾分类试点使垃圾分类减量率达43.8%。

   在夏袭村口附近,有几个贴着“餐厨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标签的垃圾桶并列排放着,上方还有垃圾分类的宣传知识贴画,每天早晨,村民都会自觉前来处理垃圾。现场,村民李伯正在把餐厨垃圾、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分类扔进村口的垃圾桶。“党员干部召集村民代表开会,主动到群众家里宣传发动,让我们懂得了垃圾处理工作的重要性,使我们都懂得了美好家园要共同维护。”村民李伯说。

   “垃圾治理,是群众高度认同的民生工程,餐厨垃圾有很大一部分可以变废为宝,用来当做肥料或饲料。”夏袭村村支书李章汉如是说。都城镇是郁南县率先推广垃圾分类的镇,在每一户人家里都有一蓝一红两种塑料桶,用来处理餐厨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通过“党建+生态”引领,让党群产生意识共鸣、同频共振,成功实现了互动互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今年以来,郁南县逐步完善“户主收集、村组保洁、县镇转运、集中处理”的收运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已全面建成。2015年,该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达30%,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据预测,至今年底,该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将达到60%,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处理,力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目标两年完成。

   如今,在郁南县各地农村,群众生产和生活的环境在不断蝶变。该县以“党建+生态”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基层群众个个以村为荣,“破窗效应”消失了,治污成效明显。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农村民生的硬件“短板”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至今,郁南城乡“环保大军”日益壮大,农村保洁的力量日趋强大。2014年,郁南县大方镇和千官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代表云浮市接受省人大委托第三方评估获得全省21个地级市第二名、粤东西北地级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推向深入,郁南治污工作一路高歌,向着“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目标快步前行,更为全市、全省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总结宝贵的经验。

相关阅读

一声"同志"把人叫回到十年前?

对于处处充满规则的体制内来说,称呼的事儿很讲究,玄妙之极。通过这一声称呼,我们或许可以窥见现实的生态。

如何读懂朱迪斯·巴特勒

相信许多未受训练、但对女权哲学感兴趣的读者们肯定也有过类似困惑——巴特勒的书写风格怎么这么艰深?她就不能好好说话么……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中俄联手为世界“立规矩”?别闹了!
  • 南京沦陷时原来国军名将这样侥幸逃生
  • 西游哪位女妖精堪称最污段子手?
  • 《我不是潘金莲》是今年最有胆的电影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古北水镇:北方竟然有这种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