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2日13:04 解放网

分享

 

中国人研发出世界级的超级跑车了,在全球率先将航空动力增程电动技术成功地运用到跑车上,80升燃料理论续航能力2000公里,简直不敢相信。去年就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引起轰动,今年3月7日又将亮相,并推出以F1为基础的多用途底盘平台。泰克鲁斯的英文是Techrules,由Tech(技术)和rules(规则)组成,其拥有者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的口号是:New Tech, New Rules,显示出对技术的足够自信。

    大家还记得去年3月那款以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超跑(TREV)技术亮相日内瓦国际车展、引起全球轰动的中国超级跑车吗?没错,它叫泰克鲁斯。今年3月7日,它将再次登台日内瓦国际车展。这款车为什么引人注目?它的创新技术是什么?何时能实现跑车和商用车的量产?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靳新中在出发前,接受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采访。

 

以创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上观新闻:中国现在是汽车第一大消费国,但在我们许多人印象中,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技术水准的提升还需一个过程。去年,泰克鲁斯在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日内瓦国际车展的中心展台亮相,的确让人吃惊,有点不敢相信。

    靳:可以理解。特斯拉第一次亮相时,也是惊艳了世界,那些技术数据也让许多人不敢相信。现在它的市值可以比肩通用汽车,说明社会包容度大了,而且愿意接受创新的东西。就汽车业来说,很长时间超跑的品牌积累还是在传统发动机领域,特斯拉靠创新技术面世,就出名了。以创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是很正常的事情,特斯拉如此,我们泰克鲁斯也如此。作为一家汽车技术研发企业,我们创新的TREV技术已经研发多年,只是一直在默默地干、不停地干,属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吧。

    去年2月23日,腾风集团打造的首款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泰克鲁斯超跑AT96,在英国银石赛道顺利完成试车,测试出的数据可以说能与世界最优秀的汽车媲美。日内瓦国际车展组委会经过审核,让我们携泰克鲁斯超跑AT96参加,还在豪华馆中心展台亮相,这是对中国超跑和TREV技术的肯定。日内瓦车展执行主席安德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这款跑车所用的航空动力增程技术“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世界汽车设计教父级大师乔治亚罗高度评价这一引领汽车动力新时代的创新技术,决定亲自领衔2017年泰克鲁斯超跑的量产车型的造型设计。

    日内瓦车展是全球五大顶级车展之一,特别强调技术的领先与创新,没有好的技术参加不了,号称“汽车技术风向标”,媒体主要的关注点也是技术。去年车展上,媒体对泰克鲁斯超跑AT96争相报道,外国媒体报道比我们中国媒体还要多。典型的是新闻传媒巨头BBC,它说:“中国汽车曾经以山寨著称,泰克鲁斯的参展表明时代或许变了,China’s car technology leaps ahead。就是说,中国汽车技术已经一跃领先。”

    现在,某家著名的汽车公司墙上挂起了泰克鲁斯的汽车图,把我们视作未来的竞争对手,我们听说后感到很自豪。

中国超跑泰克鲁斯在试车中。

 

80升燃料理论续航能力2000公里

 

    上观新闻:您多次提到泰克鲁斯超跑的TREV技术,究竟是个什么技术?领先在什么地方?

    靳:TREV技术是一种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技术,实现了航空动力与电动汽车的成功结合,是新时代汽车动力系统的重大创新。把航空动力技术引入汽车,过去几家世界知名的汽车企业都尝试过,但都没有成功,我们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把它搞成功了。

    我认为,TREV技术的优越性及战略意义有这么几点。第一,为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将微型燃气轮机安装在电动汽车上,为车载电池充电或直接为驱动电机供电,可以实现电动汽车自行充电和随时充电。

    第二,充分展示了该动力系统的效率优势和环保优势。一方面,理想工况与设定下,该动力系统可使用80升燃料提供约2000公里续航能力。另一方面,排放水准可以低至“欧6”标准的40%,因为可以大幅减少电池使用量,有助于减轻电池的二次污染。

    第三,将引领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创新。传统的活塞发动机存在热效率低、污染重等问题,纯电动汽车目前面临续航里程短、充电不便、里程焦虑、电池二次污染等问题。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是一款微型燃气轮机与纯电动汽车的结合,可以同时解决传统活塞发动机、纯电动汽车两大动力系统的现存问题。

    第四,为中国汽车打造一个世界认可的高端品牌。做汽车,品牌很重要,要叫响品牌,从高端往低端做最好,而超级跑车是汽车综合性能的体现,是“扛旗子”的。而且我们有强大的、创新的技术,能做跑车。

泰克鲁斯的航空涡轮轴发动机。

 

“设计教父”作品很可能惊艳展会

 

    上观新闻:几天后,泰克鲁斯·腾风超跑的量产设计车型将亮相2017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今年的展示那些地方可能引起轰动?

    靳:2017年3月7日,泰克鲁斯·腾风超跑受邀再次登台日内瓦国际车展,这次将有三大亮点推出。一是与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一起打造了泰克鲁斯超跑的量产设计车型,其中有大量的航空元素融入了汽车造型。此前我们推出过用于路试的“伪装车”,它可以拍摄,实际上出于保密考虑,与这次车展上真正亮相的车型还不一样。但就是这个半公开的车型,已经让人怦然心动。二是TREV动力系统获得了完善和升级。这次将展出一款3座车,同时展出一款7座车的底盘,车型和技术都展出来,告诉人们,除去年30kW机型之外,我们还将能够提供80kW和20kW的机型用于完善产品系列化布局,并将于2018年完成发动机的批量化定装设计。三是在整车底盘工程技术方面,泰克鲁斯·腾风推出了以F1为基础的超跑/性能车多用途底盘平台。

    我这里特别说一下这个多用途底盘平台,它是个通用平台,简称VPF1,即Variable Platform based on Formula 1。它可以配置860匹马力的超级跑车或性能车,还可以配置430匹马力的其他车型。TREV动力系统与VPF1通用平台的结合,将助力泰克鲁斯·腾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通用整车平台化量产的整车企业,有别于以车型为单位进行开发的许多新兴造车公司,平台化开发将以“正规军集团化作战”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可持续盈利能力。

泰克鲁斯的悬挂和底盘。

 

“我们是汽车技术的颠覆者”

 

    上观新闻: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可以介绍一下吗?

    靳:泰克鲁斯的英文是Techrules,分开来看,由Tech(技术)和rules(规则)组成,而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的口号是:New Tech, New Rules,可见我们对自己的技术和引领创新的价值是相当自信的,我们是技术的颠覆者,我们的品牌就是Techrules。

    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至玥腾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主要有四个业务板块:增程式汽车、特种纤维、可再生能源、航天军工。同时该公司还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作为汽车研发企业,泰克鲁斯·腾风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也有战略协作伙伴。航空动力增程技术在汽车的运用是跨界的,世界上曾有几个著名厂家直接用航空动力驱动汽车轮子,但温度处理没找到解决方案,只好恢复到活塞发动机。泰克鲁斯·腾风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

 

推出通用平台或在几年里量产

   

    上观新闻:泰克鲁斯量产的前景如何?

    靳:量产肯定会达到的,具体的时间表不好确定。早一点,或许在明年就能接受超跑车的商业预定。再用几年时间,或许是四五年时间,商用车量产的可能性也很大。这个取决于技术的完善和市场的需求,也取决于公司的发展。

    现在很多地方愿意与泰克鲁斯·腾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合作,想投入巨资参与,但我们的第一目标是先在跑车上逐步量产,接受订单。未来挑选合作伙伴也要很慎重,因为我们是技术公司,技术不能受资本绑架。

    我刚才说过,我们已经推出了VPF1,这是一个通用平台,这个平台很重要,使得我们具备生产各种马力和车型的技术能力,而且平台化生产将节省大量投资、实现高盈利。如果将来发动机能够批量生产,制造成本就能大幅降低,就能批量生产商用车。

本文图片由泰克鲁斯·腾风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提供(题图为去年惊艳日内瓦国际车展的中国超级跑车“泰克鲁斯”。) 图片编辑:曹立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恒大战平三星:中超不再恐“韩流”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薛宝钗的冷香丸终不敌林黛玉的合欢酒
  • 国产影视剧为何频繁被质疑抄袭?
  • 当你被诬陷时,如何证明自己不是小三
  • 最美女儿国拉脱维亚,古建竟比姑娘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