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1日17:59 华龙网

分享
工作人员层层把关,认真检测水质。 记者 李文科 摄工作人员层层把关,认真检测水质。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3月21日17时讯(记者 董进 实习生 余靖雯)“水是生命之源”。明天就是“世界水日”了,近年来人们一方面对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减少水污染等方面越来越了解,另一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安全用水的意识。这一与我们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资源是如何安全进入到千家万户的呢?今(21)日下午,重庆市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举行媒体开放日,相关专家就检测流程和热点问题,向记者一一进行了演示和解答。

  重庆检测项目高于国家标准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成立于1996年7月,是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检测机构,而这样的实验室全国一共也只有42个。市民们平时密切相关的城市供水、污水和涉水产品都是经由该机构检测资质的。经过20多年的不断建设更新,目前重庆监测站的检测能力在中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据了解,每天除了各家自来水厂对水质进行严格检测之外,监测站每天还将对已经通过检测的水质进行抽查,每个月还会对水质中所含的有机项目、无机项目、放射物和微生物四个大项进行全面分析。目前国家自来水出厂检项目为106项,但监测站一般都会检测180项以上,为市民们的用水安全保驾护航。目前重庆监测站受认证的检测项目已达到209项,而实际能检测的项目则高达220多项,预计今年还将新增几十项检测项目,让大家用水更安全更放心。

  今年将新增抗生素激素检测

工作人员认真检测水质是否达标。 记者 李文科 摄工作人员认真检测水质是否达标。 记者 李文科 摄 

  管理严格的密码锁,整洁干净的实验室,忙碌的工作人员,监测站站长王良超带记者走进了监测站内部,众多最新的检测设备也展现在记者的眼前。三重四级气质联用仪,对饮用水中农药类、领苯二甲酸酯类等118种有机物进行检测,并将以前一个多小时的检测时间缩短到15分钟;电感瑀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则可同时对饮用水中30多种金属元素测定。

  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串联质谱仪,这台仪器高达300多万元,能检测抗生素、亚硝胺、激素、藻毒素等微量化合物,灵敏度高达PPT级(即万分之一)。也正是凭借采购的众多高科集仪器,重庆监测站将在今年年类开展对自来水中激素、抗生素的检测,这在以往是很难被检测的。王良超透露,过去检测自来水中的激素、抗生素项目往往使用在科研项目中,这次重庆监测站如能成功投入使用,重庆水质检测有望走在全国前列。

  净水器使用不当易污染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不少市民也在家里安装了各种净水器,然而是否安装了就一劳永逸了呢?王良超直言倘若使用不当,净水器的水质或许还不如自来水的好。

  “我们整栋楼都没有安装净水器,因为没有必要。”王良超解释说,一般市民使用净水器是觉得直接饮用存在风险,净水器的主要作用就在于过滤,但不管是棉网过滤还是活性炭过滤,都存在滤芯滋生细菌造成二次污染,如果不及时清理,一旦滤芯达到饱和度,反而会比自来水更脏。

  那按照购买净水器时提示的时间换滤芯是不是就能避免这个情况呢?王良超坦言这也不一定。“虽然有些滤芯说的是一个月或者三个月换一次,但其实这个只是理想的状态,沉淀的快慢多少是无法预测的。而购买的市民大多数也没有专业的清洗技术手段,这样还是会有风险。”

  个人水检测业务迅速发展

  如果你对自己家的饮用水有质疑,市民也可以拨打相关电话,联系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自家的饮用水进行检测。据了解,重庆市监测站每年也会接到多起个人或者单位提出检测水质申请。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对外检测的业务,主要来自各个自来水企业和部分房地产公司、以及安装饮用水的学校,而个人业务则主要来自不少购买了洋房别墅的市民,不少人想要自己打一口井,但又不知道这样的水能不能饮用或者成为生活用水,因此求助于监测站。而接到相关申请后,监测站会派出专业的工作人员,前往取样并进行多种分析。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自闭症少年之死:托养中心成了“黑店”
  • 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妻子后代
  • 闫文盛:我们为什么会亲近文学?
  • 还记得催泪电影《忠犬八公》吗?
  • 家有挑剔婆婆,认为我配不上他儿子
  • 在日本,感受纯正的东京小资生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