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1日21:12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快讯 (记者信娜)4月1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香港新一任特首林郑月娥时提到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这已不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次被提到,就在一个月前,李克强在全国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度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设想覆盖了广东省9座城市——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江门、惠州、中山、肇庆,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占地5.6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多万。这同时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都市群之一。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概念的提出是一个逐步的过程,2010年,《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就第一次将建设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列为重点行动计划。

  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深圳将依托毗邻香港、背靠珠三角、地处亚太主航道优势,重点打造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湾区产业集群,构建“湾区经济”,把粤港澳城市群勾连起的湾区作为一个整体规划。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今年拟启动珠三角湾区等跨省域城市群规划编制。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解释,之前提到新区,更多体现在企业投资等方面。但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全新的理念,一方面各地区将实现经济深度合作,另一方面也会吸引更多人居住,形成新的生活理念。

  他认为,以基建发展如地铁等作为载体,大湾区内人员往来会更加密切。甚至实现“在你那里居住,回到我这里工作”的模式。

  背景资料

  湾区

  “湾区”一般指的是围绕沿海口岸分布的众多海港和城镇所构成的港口群和城镇群,由此衍生的经济效应被称为“湾区经济”。全球较为明显的湾区有三个: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目前,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世界银行的一项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来自港口海湾地带及其直接腹地。

编辑:刘恩峰 王晓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90后女孩打死的流浪汉他该死吗?
  • 司马相如娶卓文君原是天大的计谋
  • 忆王小波:左手文学右手爱情尽得风流
  • 这部乱伦片,曾将肖申克挤出奥斯卡
  • 不愿为你花时间的人,就是不在乎你
  • 新西兰自驾,9个城市11家住宿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