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火了 国宝重器为何能一夜刷屏?

《国家宝藏》火了 国宝重器为何能一夜刷屏?
2017年12月07日 16:49 新京报作者:从易

  原标题:《国家宝藏》火了,“国宝重器”为什么能一夜刷屏? |沸腾

▲王凯在节目中扮演的乾隆。图/@CCTV国家宝藏▲王凯在节目中扮演的乾隆。图/@CCTV国家宝藏

  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火了,朋友圈呈现刷屏之势。这是一个文博探索和普及性节目,由张国立担任主持人,每一期节目都会邀请几个明星来担任国宝守护人,负责介绍该国宝,并在小剧场中扮演某个角色,还原该国宝的前尘往事。

  第一期节目的三个国宝守护人分别是李晨、王凯、梁家辉,他们守护的国宝分别是《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和石鼓。一向苛刻的豆瓣上,《国家宝藏》的评分9.5分,与《见字如面第二季》一并成为今年国产最高分的综艺节目。

  公众对文物仍很隔膜

  这首先得了解一下节目外的现实背景。虽然每个省份都有省级博物馆,大部分城市也有博物馆,但总体而言,公众离文物的距离还是很遥远,大部分人对文物也非常隔膜。

  为什么与文物隔膜?

  一是博物馆建设不足。从总量上看,我国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人均博物馆拥有量也仍居世界后位。像美国有35000家博物馆,数字远超星巴克和麦当劳,博物馆自然就成了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虽然近些年来我国博物馆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但总数只有5000余家,而人均年参观次数不足1次。

▲图/@CCTV国家宝藏▲图/@CCTV国家宝藏

  另外是博物馆的服务能力不足。比如不少博物馆陈展缺乏新意、创意不够,观众所能做的只是看看实物、读读说明;不少博物馆常年不更新展品,不搞新展……公众自然对博物馆和文物兴味索然。甚至有的博物馆最后沦为一种摆设,轰轰烈烈“建”、热热闹闹“开”、冷冷清清“守”、无声无息地“关”。

  那博物馆的意义何在?有一年的世界博物馆日的主题说得好,“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博物馆的意义在于“藏品”,也在于“沟通”——让公众经由它实现与文物的沟通,并经由文物,实现与历史的对话、与先人的情感交流。

  《国家宝藏》以新形式达成公众与文物“沟通”

  《国家宝藏》火了,就在于它成功完成了“沟通”这一使命,让文物抵达公众,让公众了解文物。

  看了第一期节目,一个感觉就是燃。不得不承认,无论是舞美效果、配乐还是节目编排,再挑剔的观众都会心服口服。《国家宝藏》在这些外在形式方面做得足够精致、大气、动人。

▲图/@CCTV国家宝藏▲图/@CCTV国家宝藏

  但更具巧思的是其推介文物的方式。明星守护人的设定,让严肃的节目有了娱乐的外壳,公众更容易亲近;小剧场的演出,轻松、有趣、形象,有效传递出了文物的历史背景;最后通过漫山遍地采矿的颜料传承人、故宫志愿者、战火中辗转护送文物的家族等素人故事,严肃科普文物的技艺和其他历史信息,并传递一种向匠人礼敬并求索国魂的虔诚精神。

  由文物抵达历史和文明,并转化为一种滋养现在和未来的“甘泉”,《国家宝藏》成功激起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潜在热情,以及一种文化自豪感。

  《国家宝藏》的走红在于“慢”

  不过,《国家宝藏》的走红也不是孤立现象。一段时间以来,文化类综艺节目成为荧屏新现象。在这之前,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黑龙江卫视的《见字如面》,湖南卫视(微博)的《百心百匠》,浙江卫视的《中华好故事》等,都有不俗口碑。

  这归功于节目制作的“慢”。慢,对应的是快。曾几何时,“快”才是电视综艺节目的主要特色,竞技类户外真人秀是荧屏上最热门的综艺节目类型,其节目形式都是明星拿着任务卡组团闯关做游戏。

▲图/@CCTV国家宝藏▲图/@CCTV国家宝藏

  类型扎推,久而久之观众就审美疲劳了,收视率也开始疲软。在这一背景下,以感悟文化、关注生活、体验人情冷暖等为主题的慢综艺应运而生。何况当前整个社会都在倡导传统文化复兴,《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小众题材得到大量关注,也就不意外了。

  如何让文化影响更多人,还任重道远

  《国家宝藏》火了,不过火到什么程度?事实是,相较于以往寂寂无闻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在互联网的话题多,讨论多,但如果跟大热的户外真人秀综艺相比,还不是一个量级的。

  讨论多,其实只是议程设置的结果,并不代表着这档节目具有全国热度。《国家宝藏》的收视群体以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为主,他们刚好也是社交媒体上掌握着主要话语权的群体,这就造成了《国家宝藏》在社交媒体上非常热闹的场景。

  加之《国家宝藏》采用了明星策略,像王凯、李晨都属于流量特别大的明星,粉丝效应下很容易就应者云集。

▲图/@CCTV国家宝藏▲图/@CCTV国家宝藏

  但它在其他收视群体中的反响并不亮眼,收视率和点击率是最直观的反映。《国家宝藏》首期收视率仅有0.515%,而当日的综艺收视冠军是挑战类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其收视率是1.63%,这是前者的3倍。

  粉丝们千万不要误会和动怒,认为这是“为黑而黑”云云。我们只是想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国家宝藏》的确是精品,但很遗憾,普通观众更青睐的依旧是不用费脑费力、娱乐休闲的综艺节目;快综艺即便声势不如之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这对文化类综艺节目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该如何在保证文化品位的前提下,让普罗大众喜欢并接受,让文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国家宝藏》的明星策略和小剧场形式是不错的尝试,后期看涨;但如何让文化影响更多人,还任重道远着呢。

  文 | 从易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