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同区坚持“4321”做好案件审理工作

大同区坚持“4321”做好案件审理工作
2018年03月19日 16:58 黑龙江纪委监察厅网站

大庆市大同区纪委突出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性,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案件质量为魂,采用“4321”工作方法扎实做好案件审理工作。

树立“四个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四个意识”作为审理工作的尺子,将“四种形态”内在关系贯穿到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立足个案情节、体现个案特点,综合考虑违纪性质、违纪责任、违纪金额、违纪时间,被审查人的态度等多方面因素进行量纪,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双处理”手段,寻求最佳处理效果。2017年全区共审理违纪案件26件,给予党纪轻处分32人,给予党政纪重处分4人。

落实“三项制度”,着力规范案件审理程序。执行“立案预审”制度,实现审理提前介入,破解乡镇纪委办案业务不熟的难题;推行“疑案会审”制度,对案情复杂的案件由专案会审小组对违纪人员的违纪事实、证据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后就定性和量纪提出恰当的意见,为区纪委常委会研究案件提供参考依据;深化“乡案区审”制度,对乡镇纪委办理的立案案件全部交由区纪委审理室进行审理,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办案的工作质量。

开展“两个检查”,着力提升案件质效。2017年开展了案件质量自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案件质量既严格按照“二十四字”方针审核把关,又注重文书是否规范,发现案件实体及程序的疑点及时与办案人员沟通;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通过查看违纪人员档案、个人年度考核表、工资信息以及谈话了解等方式,逐一核实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在案件质量和处分决定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予以完善。

打造“一支队伍”,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人员融合,选优配强审理队伍,把具有公诉经历的转隶同志充实到案件审理室,让转隶同志充分发挥熟悉法律知识和诉讼业务的业务优势,强化案件审理阶段事实与证据的把关,增强纪检干部的证据意识,规范办案流程,切实把好审理关口。开展审理业务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纪检干部学法律、

案件大同区违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