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真正了解诗词的人,不断在感悟生活”

“真正了解诗词的人,不断在感悟生活”
2018年04月04日 01:05 新闻晨报
  陈珏如  王天睿  雷海为  彭敏  任自豪
    《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

  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说“人生自有诗意”,可能更多想到的是风花雪月,但做了《诗词大会》之后,尤其是看到普通人身上的诗词故事、缘分,才发现诗词是最接地气的。它是古人的情感浓缩,也是现代人的,用最经典的词语、最经典的表达方式组合而成,所以那么朗朗上口,让大家愿意吟诵。
  我始终相信,诗词一点都不远,它就是我们的生活。那些真正让你感受到诗词魅力的人,一定是最热爱生活、最愿意分享内心情感的人。真正了解诗词的人,是不断在感悟生活的,知道诗意就在泥土里,在点点滴滴、分分秒秒之中。

  晨报记者 曾索狄

  今晚,《中国诗词大会》 第三季将在央视综合频道迎来本季的总决赛。与往年相比,今年特设的“百行团”中,涌现出大量来自各行各业、喜爱诗词的普通人,他们带着与诗词相关的人生故事而来,打动了无数观众。总导演颜芳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坦言,这些普通人身上有着更真实的光芒,“那些真正让你感受到诗词魅力的人,一定是最热爱生活、最愿意分享内心情感的人。”

  谈变化 专家们玩起来了

  新闻晨报:《中国诗词大会》的命题一直强调“熟悉的陌生感”,今年出题有什么特点?
  颜芳:熟悉的陌生感,说起来很简单,真正做到却很难——浅和深、难和易,最难的是度的把握。这次的题库专家大部分是和我们一起从第一季摸爬滚打过来的,他们今年最大的进步是开始玩起来了,他们非常开心地说自己是“坑神”,不再是单纯出题,而是给选手“挖坑”。我相信如果出题的人能把出题、解题当成游戏,其中的乐趣就出来了。另一方面,在文本知识和诗词故事之间,今年更偏向后者,因为情感的故事、诗人的故事是最容易和当下生活产生关联的。
  新闻晨报:出题专家变得爱玩了,主持人董卿和四位嘉宾老师有什么变化?
  颜芳:我觉得他们全都进步了,这档节目最大的魅力,是让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好。刚开始,他们会拿捏说话的分寸,会考虑什么内容是传达知识,什么内容是和老百姓对话,现在他们的表达浑然天成,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诗词的价值、理念、知识聊出来了,把长时间以来学术中、生活中获得的阅历,变成了点评。对观众来说,他们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是人生的指引,但又不是所谓的“鸡汤”,而且这些话都是原创,是经过自己的消化、吸收而来的智慧表达。
  新闻晨报:点评不仅不能从网络上搬运,而且还不能提前写好稿子。
  颜芳:对,他们的点评看似轻描淡写、信手拈来,但背后有大量的功课、思考和人生的积累,都是经过反复琢磨的。

  谈选手 普通人自有光芒

  新闻晨报:今年节目出现了大量普通的诗词爱好者,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颜芳:从节目本身来说,第二季以后,大家更了解我们了,节目的号召力、在社会中的反响,帮助我们找到散落在民间的高手。另一方面,谈到诗词的诗意,谈到人们对诗词的理解,我们相信普通人身上能绽放更多的光芒。学生在知识上有优势,但百行团中的选手,会以更多的人生阅历“磨”诗词,对诗词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新闻晨报:选拔的时候,会更侧重有故事的选手吗?
  颜芳:我们是层层选拔的,其中诗词肯定是基础标杆,如果有人生的故事、有行业阅历,肯定加分。对于故事,标准是必须真实、跟诗词有关,缺一不可,你的人生一定是因为诗词才更加与众不同,否则为什么要来《中国诗词大会》呢?同时我们不要刻意的苦情或者个性,每个人带着真实的想要分享的阅历而来。
  新闻晨报:杀入总决赛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是观众非常关注的,谈谈对他的印象?
  颜芳:他有特别从容淡定的心态。论职业,他不算特殊,有很多像他一样普通的工作者,之所以能够给大家留下印象,一方面是大家没想到他的诗词储备这么好,另一方面没想到他是以这样的方式学习,比如他很多年前买不起书,在书店背书的经历,是很感人的。他一直坚持,风里来雨里去,把诗词当成乐趣和滋养,是我们最感动也最看重的地方。
  新闻晨报:今年还新增了纪录片《诗词来了》,让大家看到很多选手背后的故事。
  颜芳:《诗词大会》不是一档纯粹的诗词比拼,它是关于人生和人心的节目,但在比赛的框架下,很多人的故事被牺牲掉了,很可惜。纪录片和节目就像北海的白塔和倒影,浑然一体,你看了节目,想了解这个人的故事,纪录片告诉你,他如何成长,告诉你节目中不过瘾的地方。

  谈影响 喜欢才能乐在其中

  新闻晨报:今年彭敏、陈更等老选手都回来了,这在电视节目中是比较少见的,有过顾虑吗?
  颜芳:没有,每一季播完,我们所有人都是清零的状态,报名下一季,你依然要通过层层选拔。从整体上说,第三季95%都是新人,对于老选手,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蜕变、成长和进步。或许,明年我们还能看到小子杨又来参赛了,长大了。我们会为选手们的变化鼓掌、高兴。
  新闻晨报:说到选手的成长,《中国诗词大会》一再引发对少儿学诗词的讨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颜芳:看到这么多孩子,我非常开心,我的孩子10岁,也是这个年龄段。从他身上,我发现你很难强迫小朋友去做什么事情,尤其是诗词,要发自内心喜欢,才会乐在其中。
  我们的确发现很多孩子因为看了《中国诗词大会》,发现诗词这么有趣,也会主动玩飞花令,对诗词有了向往,这是我们很高兴见到的。但我也觉得一定要把握好学习诗词的度,保护好孩子的兴趣,而不是过度夸大,让它成为新的负担,把握好度,才可以帮助孩子成长。
  新闻晨报:这档节目可谓全民关注,到目前为止从观众中得到了怎样的反馈?
  颜芳:我们得到最多的还是鼓励和期待,希望我们能够坚持。当然也有很多人为我们担心,比如走到今天,节目还能做什么?未来会不会找不到初心?其实每一季我们的创作都很痛苦,像左手跟右手博弈,我们的对手是自己,每一季都在和过去比,是否有一点点的进步?这一点点的进步有没有偏离本来的轨迹?我们不是为了变化而变化,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希望能坚守最核心的理念。当然,新一季肯定还是更多的开拓和努力,否则我们自己也会觉得过意不去。
  新闻晨报:目前下一季已经开始筹备了吗?
  颜芳:是,没结束就已经开始想下一季了,看本季节目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在复盘——这个地方、那个地方可以怎么提升。遗憾一定是有的,比如有一些精彩的人物因为报名时间、手速或比赛状态等各种原因,很遗憾没能出来。下一季,希望我们能走得更远,更广泛深入到生活中去,挖掘卧虎藏龙的高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