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理州民族中学:文明之风拂校园

大理州民族中学:文明之风拂校园
2018年04月12日 09:12 大理州政府网站

□ 本报记者 黑毅鹤 实习生 赵峥

4月3日上午,穿行于州民族中学校园,清新、文明的校风让人耳目一新。崇文楼前广场两侧,宣传栏内粘贴着“党的教育方针”“州民族中学在职党员公开承诺”等内容,宣传栏背后的绿化带十分整洁,没有一点果皮纸屑。课间休息时间,学校师生上下楼梯都靠右侧前行,秩序井然……近年来,州民族中学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德育教育水平,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出一股浓郁的文明之风。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和“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州民族中学以党风带校风,以党魂铸师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围绕“爱与责任”,积极开展“三拒绝、两结对、三提高”教育活动(即:拒绝有偿家教、拒绝谢师宴、拒绝赌博;与问题学生结对、与学困生结对;开展读书交流、境界提高,校本培训、业务提高,德艺双馨、素质提高);围绕先进典型教育,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开展树典型学典型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等创建活动,目前,州民族中学先后有2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云岭名师”和州级“白州名师”称号、3人分别获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和“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员”奖、4人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教师”、15人被评为“大理州优秀教师”。学校现有省级和州级名师工作室各一个。初步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州民族中学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开设了民族理论课,坚持班级量化考核制度,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节假日,让师生走入社区、服务社会。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学生的“五个认同”不断增强,行为规范养成和文明礼仪教育不断增强,校园文明之风日益浓郁。

州民族中学现有1640多名在校学生,生源来自滇西七地州,少数民族学生比例为80.36%。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该校十分注重民族文化和文明创建的有机结合,形成了校风、教风、学风、校训、校史、校歌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符号。每年11月校庆期间都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组织书画、摄影展……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思想熏陶,找到生活的田园、学习的乐园和精神的家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