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78万无人监护留守儿童已落实监护责任人

超78万无人监护留守儿童已落实监护责任人
2018年04月25日 13:17 新京报作者:吴为
原标题:超78万无人监护留守儿童已落实监护责任人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日(4月25日),记者从民政部二季度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已为78万多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受委托监护责任人。

  今年以来,民政部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并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据民政部通报,截至目前共帮助78万多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受委托监护责任人,为18万多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帮助1.7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目前生活状况如何?据民政部2016年底公开的“全国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当时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在这些留守儿童中,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

  “外出务工父母不能‘说走就走’,对于不履行监护职责的要依法采取措施”,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态。民政部介绍,自201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截至去年8月底,各级公安部门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0822人,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追究失职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失职父母监护权案例17个。

  按照“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要求,对于监护人将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的,或者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六个月以上导致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有关责任主体应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的申请。对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虐待等其他侵害行为的,有关部门要按规定依法处理。

编辑:温薷 艾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