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到底难在哪

媒体: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到底难在哪
2018年05月17日 17:12 封面新闻

  原标题:封面评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底难在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其中,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社)

  首先有必要厘清的一点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等于取消所有收费站,更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它只是针对高速公路收费站中的一种特殊情况。

  随着社会对于交通通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省界收费站的存在必要性,其实早就引发争议。在我国当前的高速公路收费中,一般是在一个省范围内实现“一卡通”。通俗说就是,车辆在高速的通行范围,只要没有跨省,就只需在上高速和下高速时通过收费站即可。但对于跨省车辆而言,即便没有下高速,也得在省界收费站那里先缴纳上一段的通行费,再继续行驶到下一个省。且由于省界收费站一般都设立在高速公路主干道上,这对通行效率造成了直接影响,也增加了物流成本。

  事实上,省界收费站的“副作用”还不仅在于多增加了一个收费环节。正如有业内人士在网络问答中所指出的,按省级行政区域分割高速公路网,严重影响了交通网的无缝对接,阻碍了客户全程畅达、高效的旅程,也影响了“全国一盘棋”的高速公路网形象,同时还降低了我国的高速公路网的运营科技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省界收费站是人为制造了一种路网和管理的割裂。因此,推动起取消,颇有必要。

  不过,取消省界收费站,远不是把原有收费站撤销这么简单,这背后的关键还是在于利益协调和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管理体系能否建立。要知道,之所以有省界收费站,直接的原因就是当前的高速公路,从建设到运营、收费的管理体制,都是以省划界的,且收费标准也不一致,甚至适用的交通法规都具有一定差异。那么,这些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上的问题不解决好,取消省界收费站就可能知易行难。

  另外还涉及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在当前高速公路依然收费的大背景下,取消省界收费站,可作两个层面上理解。一是,只取消实体收费站,代之以技术化手段进行收费,如要求车辆安装统一的电子标签,在通过省界时可直接进行扣费,车辆无需停留。但问题在于,这是否会增加车辆安装相关工具的成本,各个省之间又如何统一?二是,将原来以省为单位的收费统账模式改为跨省乃至全国性的统一清算。这一点显然更符合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初衷,不过,其中牵扯到地方之间的利益冲突如何协调,也考验相关的机制设计。

  省界收费站,本质上是一种滞后的高速公路管理机制的产物。无论是建设开放、统一的高速公路网,最大限度保障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能力,还是提升高速公路的一体化管理水平,省界收费站都不应该再继续存在。在这一点上,各方应该形成共识。至于分割化的高速公路管理体系该如何打通,相关利益、规则的纠缠与差异如何捋顺,需要上级管理部门牵头地方共同协商,拿出成熟的解决方案。如此才能拆得了,也管得好。鉴于其中牵涉到大量的利益协调与制度修订任务,这一工作的启动宜早不宜迟。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