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立案到移交,仅用32小时——集贤县监委首例直诉案件纪实

从立案到移交,仅用32小时——集贤县监委首例直诉案件纪实
2018年05月25日 11:03 黑龙江纪委监察厅网站
原标题:从立案到移交,仅用32小时——集贤县监委首例直诉案件纪实

  4月9日立案,不到2小时获取口供,不到8小时证据基本固定,4月10日移送检察机关——集贤县监委快查快结,仅仅用32个小时就办结了一起农村村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2018年1月19日,集贤县监委接到了黑龙江省审计厅移送的《关于集贤县涉农补贴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通知书》,反映集贤县集贤镇黎明村原党支部书记李佳恒、原会计朱立东在2016年申报玉米生产者补贴时,存在虚假申报种植面积套取玉米生产者补贴款的问题。

  集贤县监委成立了以监委主任为组长、抽调各部门精英骨干力量为成员组成专案工作组,下设审讯组、调查组、综合组,各组既职责明确又紧密配合。这是集贤县监委成立后受理的第一起涉及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又是涉及农村领域的腐败案件,大家明白此案的意义,都卯足了劲。

  然而“第一仗”并不好打,省审计部门移送线索通知书显示:李佳恒、朱立东利用已租赁给富锦市永阳村耕种的土地虚假申报,这就需要在不同地域进行核查,无疑增加了核查的难度;线索反映的是2016年申报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中,存在虚报冒领玉米生产者补贴款的问题,那么2017年的玉米生产者补贴款中是否又存在虚假申报?线索中并没有反映。由于此案地域跨度较大,涉及部门较多,时间间隔虽不算长,但涉及的部门领导很多已经调整了岗位,种种原因导致初核工困难重重。

  初核工作开始后,专案工作组确定以查询2016年、2017年两年李佳恒、朱立东本人及近亲属、黎明村申报玉米生产者补贴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人员银行账户交易明细为突破方向,摸排线索。四个调查小组通过近60多天的艰苦奋战、精细摸排、深挖证据,专案工作组又发现几条线索。

  初核期间,专案工作组多次开展核查方向分析会,多次研讨案情,分析在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统计、核实、申报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重要环节,及时确定和掌握初核方向、取证标准、核查范围等等。在核查过程中,县监委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都参与其中,及时听取办案人员汇报,确保了核查方向的准确。

  经过两个多月细致初核后,专案工作组获取和掌握了大量充分的案件事实和证据。县监委果断做出对李佳恒、朱立东二人进行立案调查的决定。2018年4月9日,专案工作组向李佳恒、朱立东送达了《讯问通知书》,开始正式的调查工作。

  讯问初期,二人故作镇静、闪烁其词,对省审计部门移交的每人虚报冒领的七万余元玉米生产者补贴款去向均进行了看似“合理”的解释。由于前期初核时掌握了大量的线索和证据,审讯组及时转变讯问方向,从讯问二人家庭耕种情况入手,二人均不能说出合理的耕种面积。此时,审讯组将前期初核所获取的二人妻子玉米补贴款进账情况端出来,李、朱二人均惊慌失措。审讯组趁热打铁,又拿出冯忠宝、李宝才的补贴款及取款监控这一强有力的证据,李、朱二人面对铁证,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交代了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玉米补贴款的违法犯罪问题。

  4月9日立案当天,在不对李、朱二人采取留置措施的情况下,四个调查小组根据审理室意见和建议,按照各自取证任务和方向,分头行动,迅速取证,完善证据链条,确保达到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标准;并协商检察机关快速作出受理审查起诉及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由于审理的提前介入,集贤县纪委监委于4月10日上午组织召开常委会和监委会,对李佳恒作出开除党籍的党纪处分,并作出对李佳恒、朱立东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决定。4月10日下午,办案“员额检察官”依据专案调查组在调查中严格依据取证程序和证据规格所掌握的充分证据,结合李、朱二人的供述,对朱、李二人进行了讯问,经审查后认为,可以受理起诉并迅速办理了逮捕的强制措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