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3年来同期最好!成都今年优良天数达133天

2013年来同期最好!成都今年优良天数达133天
2018年07月27日 08:29 成都市政府网站

今年1月1日至7月23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33天,同比增加6天,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6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半年工作成绩单。记者了解到,通过抓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强化源头治霾、分类治霾、科技治霾,今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步改善,主要空气污染指标持续大幅下降:1月1日至7月23日,主要污染物PM10、PM2.5浓度平均值分别为87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O₃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值第90百分位数为167微克/立方米,PM10、PM2.5和O₃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3%、10.0%和5.6%。

铁腕治霾

实施错峰生产 减少臭氧前体物排放

治霾方面,据介绍,全市在加快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控高耗能、禁止高污染行业增长的同时,积极推进传统能源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强力实施电能替代,全市各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管控得到加强。截至6月底,关停34户企业落后产能设备和生产线。已完成13台10蒸吨以上大型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剩余15台大型燃煤锅炉按计划推进。152个混凝土搅拌站完成绿色生产整改,并通过达标验收。

“对近日成都平原遭遇的新一轮臭氧污染,我们将结合成都实际,把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作为‘铁腕治霾’的工作重点,继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要时段污染整治,突出抓好工业源VOCs排放管控、建筑工地VOCs排放管控、强化面源污染和无组织排放管控、强化移动源及油品VOCs和NOx排放管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五大方面共20条措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分类治理的同时,组织实施企业和装修工程错峰生产,减少臭氧前体物排放。根据《成都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技术指南》,6月至8月期间,水泥生产行业错峰停窑时间不少于30天,平板玻璃行业实施减产限排,截止7月25日,亚东水泥停窑46天;兰丰水泥停窑28天;拉法基水泥停窑55天。

重拳治水

以河湖长制管理为抓手 推进岷江、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记者了解到,我市坚持以持续稳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湖长制管理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重拳治水,今年1-6月,与2017年同期相比,全市地表水水质有所好转,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7.5个百分点,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6.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第一阶段任务已于5月底完成。截至目前,启动沱江水生态治理项目228个。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成都治水十条”和水污染防治“626工程”,持续开展河湖违法排污专项整治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进一步项目化、工程化、目标化实施岷江、沱江流域水生态治理,促进岷江、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稳步好转。

科学治土

加快摸清家底 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治土方面,随着“成都治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的全面实施,我市持续推进全域治土。半年来,围绕监测预警、分类管控、风险防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治理修复开展六大行动。

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市集中力量开展了全市86家省控、255家市控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信息录入工作,开展成都市域内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基本情况调查,排查企业67家,涉及堆场点位87个,建立了13个问题清单和台帐,目前正组织限期整改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摸清底数,积极防范风险,确保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强化督察执法

持续开展“回头看”督察 突出抓好典型大案要案查处

在加强污染防治的同时,我市也不断加强环保监察执法和环保督察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环保督察成效。

据介绍,1—6月,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42件,月均处罚案件达190件。全市环境行政处罚金额共5257.26万元。“5月以来,全市开展了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监察执法系统共开展执法检查310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1件,处罚金额462.35万元。下一步,还将突出抓好典型大案要案查处。”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持续保持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成效,确保举报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举报件“回头看”工作,从2018年3月12至12月31日,对4082件环境信访投诉件整改责任单位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已现场督察点位844个,发现问题34个。此外,为迎战今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我市将在去年开展大气专项督察的基础上,做好开展秋冬季大气专项督察的工作,努力推进环保失职问责常态化。(记者 缪梦羽 编辑 于谭阳)

原标题:2013年来同期最好!截止本月23日成都今年优良天数达133天


水生态督察治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