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远处有雪峰,近处有林海 新疆最美公路之“伊昭公路”

远处有雪峰,近处有林海 新疆最美公路之“伊昭公路”
2018年08月30日 04:53 新疆晨报
原标题:远处有雪峰,近处有林海 新疆最美公路之“伊昭公路”

远处有雪峰,近处有林海

新疆最美公路之“伊昭公路”

欲去昭苏看花海 谁料醉心一路景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首席记者郭玲图/记者陈峰秦月雯)很多踏上伊昭公路的旅人,原本只为看昭苏的花海,却一不小心沉醉在沿途的雪山、林海、草地、溪流……

“伊昭公路”,其实真名为S237线伊木公路,起终点是从伊宁市到木扎尔特口岸,全长212公里,途经昭苏。但因这条路有108公里,是伊宁市到昭苏县最便捷的路,行车用时约2小时,所以被直接称为“伊昭公路”。伊犁公路局昭苏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赵勇说,真正名为伊昭公路的是S220线,起终点就是伊宁市到昭苏。

伊昭公路是伊犁州、乃至整个新疆知名度仅次于独库公路的著名公路,既是因为其沿途风光秀美,更是因为它几乎是一部公路地质灾害百科全书。它是古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道路险峻,弯多路陡,两侧悬崖深涧,但一路风景秀美。游客大赞沿途“眨眼一景”

8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伊昭公路,沿途所见的游客衣着从裙子、T恤到外套、羽绒服,五花八门。“今天的天气很神奇,穿羽绒服不觉得热,穿短袖的也没喊冷,估计大家注意力都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无暇顾及冷暖。”来自乌市自驾游的程学明和哥哥带着亲人走进伊昭公路。

行驶在伊昭公路上,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中,经过几十公里的上下盘旋,翻过乌孙山,乌孙山路段坡陡弯多,不少是近180度的急转弯。在高处,可看见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腰穿行,仿佛行走在白云之间。

记者行驶到安各列特达坂后,有一处车辆停靠点,当地人支了个烤肉摊子,供游客品尝当地的烤肉。“这条路真的太美了,眨眼就是一景,真是一路忙着张嘴惊叹。”来自山西太原的游客李智兴奋地说。服务区内喝茶看景烧烤十分惬意

在省道237线伊昭公路通往昭苏县的入口处,有个乌孙山旅游服务区,木质的楼体分上下两层,一楼设有“手机加油站”、休闲区、商品展销区,进门处还有台查询机,主要为游客提供昭苏“吃、住、行、游、购、娱”信息查询,还支持在线预订,使游客在最短时间了解昭苏特色。

顺着楼梯上二楼,右手边是中餐区,主要为游客提供哈萨克风味餐饮,主要是奶茶、马肉,以及特色点心;左手边是西餐区,坐在古色古香的木椅上,手捧一杯热饮,透过落地窗看着窗外的河流、草原、山,宛如身在诗画中。此外还有烧烤区,游客可在此进行自助烧烤。

昭苏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任文艳说:“如果在昭苏县城内买到本地假货,离开时路过服务区都可以在这里的商品展销区更换。”

玩转“彩虹之都”昭苏

"伊昭公路"一年通车时间只有4个月左右,一般是6月到10月通车,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大型车辆、营运车辆及7座以上客车禁止通行。路上共有37个紧急停车带,一个旅游服务区。

昭苏是新疆惟一一个没有荒漠的县,这里森林面积达18.6万公顷,湿地面积105万亩,河流24条。年平均气温仅有4.9℃,最高气温也不足30℃。在草原上,经常可以看到双彩虹,因此这里也被称作“彩虹之都”。

昭苏目前推出了6条精品旅游线路,“夏塔峡谷生态游”、“草原天马风情游”、“边境观光体验游”、“红色之旅教育游”、“户外运动探险游”、“绿色清凉休闲游”,可供游客选择。

百万亩油菜花:新疆油菜总面积400万亩,昭苏占四分之一。盛夏时节百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犹如浩瀚无边的金色海洋,从身边连到山边,从山边连到天边,在全国都实属罕见,是旅游观光、摄影休闲的绝佳选择。

夏塔古道:起始于昭苏县的夏塔乡。自古以来,古道是沟通南疆与伊犁之间的民用和军用的交通便道。这里还留存着古老的岩画、石洞等,再加上险要地势,以及河谷冰川为夏塔古道增添了神秘的色彩,是游人向往的天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