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民丰县发现罕见牛背鹭 与牛马为伍不吃鱼喜吃虫

新疆民丰县发现罕见牛背鹭 与牛马为伍不吃鱼喜吃虫
2018年09月04日 04:25 新疆晨报
原标题:新疆民丰县发现罕见牛背鹭 与牛马为伍不吃鱼喜吃虫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在众多白色鹭科家族成员中,有一种鹭显得特立独行,它喜欢吃虫不喜欢吃鱼,长相高贵优雅,却经常缩着脖子混迹在牛马中。这种在疆内很罕见的鹭科家族成员就是——牛背鹭。8月29日,新疆观鸟会成员、和田地区林业局干部陈文杰有幸拍到这种鹭鸟。

据陈文杰介绍,当日他正在民丰县渔湖附近观鸟,发现一群牛马中站着一只白色大鸟,“开始以为是大白鹭,但仔细看,这只鸟个头比大白鹭要小许多,仅有50厘米左右”。陈文杰用望远镜进一步观察,发现这鸟的额头和背部还有些许黄色,很像疆内很罕见的牛背鹭。为了确证自己的猜测,他把这鸟的图片拍下后,回家查阅资料进行了比对,果然,站在牛马中觅食的白色大鸟就是牛背鹭。

据新疆观鸟会副秘书长丁鹏介绍,牛背鹭在新疆比较罕见。十余年来,新疆仅记录到几次,首次记录是2007年在石河子蘑菇湖水库,第二次是2011年在库尔勒,第三次和第四次是2017年在福海和乌市达坂城区,“每次记录的数量也非常稀少,仅有一只或几只”。

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身长48-53厘米,体重300至400克,是世界上惟一不以食鱼为主,而以吃昆虫为主的鹭类家族成员。因为喜欢站在牛马背上、混在牛马群里,捕食寄生虫和蝗虫等昆虫,因而得名“牛背鹭”。

牛背鹭在我国南方是留鸟,在华北地区繁殖,湿地、农田都是它们的栖息地。它们一般在水边树林里用树枝搭简易的编织巢,一窝有3至4枚卵,卵由父母共同孵化。雏鸟仅在两三周就能把羽毛长齐,继续跟着父母生活一段时间后,就离开巢穴独立生活。

新疆牛背鹭牛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