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问咋看特朗普联大美中贸易争端表态?耿爽拿出它

被问咋看特朗普联大美中贸易争端表态?耿爽拿出它
2018年09月26日 16:26 环球网

  原标题:被问怎么看特朗普联大美中贸易争端表态?耿爽拿出一样东西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芳]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吸引了不少眼球。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记者就特朗普在演讲中有关美中贸易争端的表态询问中方看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有备而来。他拿出《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说:“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白皮书,我已经带来了。今天凡是有人问这个问题,我就建议他读一下。”耿爽接着对CNN记者说,昨天你也去了国新办的发布会,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你也提了问题。这番幽默作答引起现场赞赏笑声。

  言归正传后,耿爽表示,对于美方的最新表态,我想说的是:第一,美国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大额贸易逆差,以及国内制造业一些岗位的流失,这是美国国内储蓄不足的结果,是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生产布局变化的结果,是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结果,也是美国与其他国家产业比较优势互补的客观反映。把这种逆差和流失归咎于中国,或者归咎于中国加入WTO,丝毫没有道理。

  耿爽继续说道,第二,关于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我想无论是在白皮书,还是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中方立场已经阐述地非常鲜明。我们一直在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事实证明,在过去的近四十年来,中美的经贸合作给双方,尤其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两国之间存在一些贸易分歧和摩擦,不奇怪,也在所难免。关键双方要通过平等、诚信、相互尊重的对话协商来加以解决,而不是搞什么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耿爽说的第三点是,对于美方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一个重要国家,在一系列问题上当然会有它自己独特的意见和观点。我想大家也都注意到昨天的一些表达。我想说的是,每年联大一般性辩论都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就当今国际地区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阐述自己立场和主张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美方也能利用这个机会,多倾听一下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主席以及其他联合国会员国的发言。听一听他们关于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推动自由贸易、倡导国际规则、加强全球合作的呼声。也多想一想自己作为世界头号强国,为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应对全球性威胁与挑战、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应该做出什么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余鹏飞

白皮书中美耿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