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车敢玩手机 2228名司机被罚

开车敢玩手机 2228名司机被罚
2018年09月28日 23:33 大洋网
原标题:开车敢玩手机 2228名司机被罚

大洋网讯 昨日上午,佛山顺德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顺德区开展“夏季攻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以来的阶段成效。记者在会上获悉,自今年8月份以来,顺德交警特别针对“开车打手机”这类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两个月内全区共查处驾驶时使用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2228起。

民警专项查开车玩手机 两小时逮住21名司机

据顺德公安统计,今年以来顺德共查处手持使用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违法行为8577起,其中电子监控抓拍6383起,现场处罚2974起,仅8月至今,就有2228名驾驶员被处罚。就在昨日上午,顺德交警在大良凤山中路体育中心路段执勤点,两个小时就查获了21名驾车时使用手机的驾驶员(17名开车打电话、4名开车使用微信)。

民警介绍,如果驾车期间打电话,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发生车祸的风险会成倍增高。“司机查看手机导航、用手机蓝牙对讲机和朋友聊天、低头查看车载导航仪等行为均会影响正常驾驶。”该民警表示,开车玩手机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对其本人或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潜在的危害。相关研究表明,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微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打电话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8倍。

执法判断主要依据

手离方向盘即判玩手机

民警表示,在执法过程中,判断开车打电话的主要依据是“手持电话”,即手离开了方向盘。“原则上,只要是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要处罚。”民警表示,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发现在前面没车的情况下车主的车速明显缓慢,甚至只顾讲电话、微信,在绿灯前停止不动的,在这些情况下即使是使用蓝牙对讲机也要进行处罚。至于开车发短信发微信,那就更影响安全驾驶了,这些也在处罚之列。

顺德交警提醒,对开车时抽烟,即一只手拿着烟,一只手离开了方向盘这种行为,还有在城市快速路上不系安全带等违反交通安全法、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潜在危害的行为将开展常态化整治。

据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顺德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7.7万多宗,其中查处涉酒驾驶648宗;机动车超员198宗;超速9864宗;摩托车、电动车违法2.3万余宗;涉牌违法1022宗(假牌套牌109宗,假证47宗,无牌无证866宗);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206宗。

顺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欧阳国章表示,罚款记分不是目的,“我们发现很多驾驶员因为这样的情况导致了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大型货车对道路通行的危害性更大,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加强管控,降低事故发生率,保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十一期间安全出行提示

顺德公安提醒,十一即将到来,10月1日至7日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十一假期,预计出行高峰期出现在9月30日至10月2日,从假期后半段开始,车流量逐日增加,10月6日至7日回程车流较出行车辆更为集中,假期首末日最为拥堵。

顺德拥堵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商圈、旅游景点周边道路。预计清晖路、宝林路、南国东路,顺峰山公园、东乐路、新桂南路以及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呼吁车主驾车出行要保持平稳心态、不抢道、不斗气;出门前先使用导航软件查看交通状况,绕行避开拥堵路段;如遇拥堵,自觉排队有序通过,遵循交警的指挥,非紧急情况不能占用应急车道,安全文明驾驶。

此外,在十一前及十一期间,顺德交警部门将联合巡警、治安等警种,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设卡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开展酒驾、毒驾、超速超员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曾毅、王名润 通讯员庹鹏、杨西桓、何海萍

顺德玩手机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