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彭斯“诋毁中国”话音刚落 蓬佩奥就来华做这件事

彭斯“诋毁中国”话音刚落 蓬佩奥就来华做这件事
2018年10月08日 21: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彭斯“诋毁中国”话音刚落,美国国务卿今天就来华做这件事了——

  自上周末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马不停蹄地穿梭于东亚四国——

  6日访问日本,7日上午还在朝鲜,下午就赶到韩国。

  而在出发前一度被外媒认为“能否成行都是问题”的中国之行,随着8日上午从首尔起飞的专机降落北京,也已尘埃落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乘专机前往北京。(图片来自蓬佩奥推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乘专机前往北京。(图片来自蓬佩奥推特)

  时间短、行程满、目的性强,可以说是蓬佩奥这三天东亚之旅的最大特点,而朝核问题和美朝关系无疑是此行最主要议题。

  不过,在中美贸易争端日益激烈的当下,尤其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无端指责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副总统彭斯发表针对中国的“檄文”式演讲后,蓬佩奥在如此特殊时刻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注定将与众不同。

▲蓬佩奥▲蓬佩奥

  三天四站,蓬佩奥今日抵京呼吁中美合作

  蓬佩奥这次针对朝核问题的东亚之行,第一站选在日本。

  事实上,在从去年开始的朝鲜问题走出僵局的过程中,日本都透着满满的“不得已的疏离感”。而这次,蓬佩奥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见了面,就朝鲜问题交换了意见。

  用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话说,蓬佩奥的东京之行“旨在向这个亚洲最重要盟友保证,美国在与朝鲜的谈判中不会忘记其利益”。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离开日本后,蓬佩奥开始了此访的重头戏——对朝鲜的第4次访问。这次访问本应在8月底就进行,但临上飞机前被特朗普以“朝鲜无核化进展不够充分”为由取消。

  在7日结束此前被外界认为“最具挑战性”的朝鲜之旅后,蓬佩奥似乎心情不错。

  在当天的一条推特中,蓬佩奥直言,此次赴朝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很顺利,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继续取得进展。

▲10月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左)在平壤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右)会面。(朝中社)▲10月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左)在平壤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右)会面。(朝中社)

  当天下午,匆忙赶到首尔的蓬佩奥向韩国总统文在寅介绍说,美朝双方商定尽早举行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并称“今天我们又迈出了一大步”。

  而在今天(8日)上午的一条推特中,蓬佩奥亲自预告了今天的行程:前往北京,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对于此次来华的目的,蓬佩奥以“加强建设性、注重成果的关系”来描述。

  不仅如此,他还强调“美国和中国必须共同努力”以实现朝鲜无核化,似乎有意呼应他在两天前刚刚对媒体所说的话。

  据路透社6日报道,在访问亚洲的途中,蓬佩奥表示,尽管中美在贸易等议题上有各种分歧,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会阻碍美朝谈判,“中国一直在支持我们的努力”,而中国也“将是(朝鲜无核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

  在今天下午与王毅的会见中,蓬佩奥向中方通报了其访朝情况,表示美方赞赏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及为推动无核化所做的重要努力,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

  王毅则介绍了中方为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半岛和平稳定所做努力,强调中方的立场明确而且一贯,不会改变。中方支持美朝直接对话,愿在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中方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10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c外交部网站)▲10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c外交部网站)

  访华时间点特殊:华春莹用千字驳斥彭斯言论

  虽然蓬佩奥此行的主要议题是朝核问题,但在中美贸易争端日益激烈、美国政府持续诋毁中国的背景下,中美关系的走向自然也备受各方关注。

  在美国国务院于蓬佩奥行前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有关访华的问题就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

  或许是由于蓬佩奥访华时间节点的特殊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的回应也颇为谨慎。

  在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报道中,彼时的诺尔特并没有透露蓬佩奥在北京将与谁见面,并试图避免评论蓬佩奥中国之行的目的,只是表示“这次访问将针对朝鲜和其他双方关注问题进行对话”。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截图▲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截图

  事实上,鉴于中美关系的现状,对于蓬佩奥在此时对中国进行访问,一些媒体并不乐观。英国BBC此前甚至一度认为,这次访问“可能出现变数”,“能否成行都是问题”。

  过去两周以来,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似乎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在9月26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遭到王毅外长的当场驳斥——中国不会干涉任何国家内政,也不接受任何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9月26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声称中国干涉美国中期选举。▲9月26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声称中国干涉美国中期选举。

  紧接着,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原定于10月中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被延期、彭斯在演讲中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无端指责……美国政府对中国诋毁的频率有了肉眼可见的增加。

  针对美国从政府到军方的一系列举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十一长假期间连发5次表态。

  对于一度引发包括美国在内各方舆论哗然的彭斯的讲话,华春莹更是在5日通过两份共将近1000字的声明,对其种种无端指责进行驳斥,并阐明中方立场和态度。

  “中国的对美政策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诋毁,停止损害中方利益和中美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华春莹说。

▲华春莹▲华春莹

  专家:蓬佩奥来比不来强,但作用很有限

  在印度《经济时报》看来,虽然此前中美两国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预计蓬佩奥的访问将为双方提供一个降低两国紧张关系的机会。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报道截图▲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在5日的报道中也给出了类似的评论。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在中美关系在接近底部时,蓬佩奥对中国的访问有机会缓解紧张局势。”

  另一名分析人士则认为,中国对朝鲜无核化进程至关重要,蓬佩奥此访也想向中方表明美国仍然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不过,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看来,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较为关键的时刻,蓬佩奥此次来华进行沟通对于双方减少误判至少是有好处的,但能起到的作用可能很有限。

  达巍强调,目前中美之间需要准确判断双方的战略意图,不要让关系变得失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也同样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紧张时期,无论是在战略上还是在贸易上,都不太可能因为美国国务卿访华而发生重大变化。

  在时殷弘看来,中美关系想要得到改善,当务之急是美国要改变对华进行大规模贸易战的做法,同时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要“守点规矩”。

  “有了这些前提,才能谈两国关系的改善。”时殷弘说。

▲10月8日,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双方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沟通。(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10月8日,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双方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沟通。(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在今天下午的会谈中,王毅阐述了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中方仍愿与美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必须在平等、诚信和严肃的基础上进行。

  王毅说,中国完全尊重所有国家自身的选择,从来不会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光明磊落,问心无愧。

  蓬佩奥则表示,美中在很多问题上有明显的分歧,但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美中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力量最强的国家,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肩负重大责任。双方应加强沟通,增进信任,在基于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继续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责任编辑:张玉

中美蓬佩奥佩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