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岸关系不好陆配想弃台籍全家回大陆 台团体回应

两岸关系不好陆配想弃台籍全家回大陆 台团体回应
2018年10月09日 10:45 环球网

  原标题:两岸关系不好,陆配想弃台籍全家回大陆 台“婚促会”会长:以前不曾听到过

  [环球网综合报道]民进党当局上任后,两岸关系急冻,“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日前在受访时表示,两岸关系不佳,大陆经济又蓬勃发展,这三个月来,他接到多通陆配电话询问“如何放弃台湾户籍,想要一家回大陆”。对此,他惊讶表示“这是以前都不曾听到过的”。

 钟锦明(左) 钟锦明(左)

  据香港中评社9日报道,钟锦明1998年迎娶大陆媳妇,但当年台湾地区并没有将陆配纳入健保,也无工作权,因此他深感陆配在台权益有待加强而加入在1997年创立的“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婚促会),并随婚促会频繁地在街头替陆配们争取权益。

  对于两岸近年来的联姻情况,钟锦明表示,往年,两岸联姻均维持在一万多对,但2016年以来,陆续下滑,今年大概只剩下7000多对。而这三个月来,他接到四通陆配电话询问“如何放弃台湾户籍,想要一家回大陆”,“这是以前都不曾听过的”。

  据报道,台“内政部移民署”此前统计,至今年3月底累计台湾新住民人口数为533159人,其中陆配有338940人,在2003年台当局实施婚前面谈制度后,每年大陆及港澳地区配偶移入约1.1万人,而2016年降低至约9800人,2017年更是持续下降至约8200人。

  对此,钟锦明表示,出现下降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大陆经济发展进步,地大商机多,而台湾经济不好,工作又面临困难、低薪的环境;二是蔡英文执政后,两岸关系不好,间接影响到两岸婚姻的量与质,马英九时期,大陆民众时常以自由行、交流团等机会来台,民间可以有很多彼此认识的机会。在2008至2016年他看过很多两岸的学生因为交流而交往、结婚,但两岸关系不好后,大陆赴台的人少了,民间相互认识的机会也相对变少。 且2016年下半年后,台当局在对陆配的审查上也相对严格,他也陆续听到陆配转换身份困难的消息。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