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我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元 占GDP2.13%创新高

去年我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元 占GDP2.13%创新高
2018年10月10日 03:27 人民日报
制图:沈亦伶制图:沈亦伶

  原标题:去年我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元(经济聚焦)

  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超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达到2.13%,再创历史新高。

  研发经费投入提升预示创新能力提升

  有投入,才能有产出。研发投入规模和增速的提升,往往预示着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7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29.4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3%,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按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3.6万元,比上年增加3.2万元,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分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R&D经费投入呈现四大特点:

  投入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2013年我国R&D经费总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当年R&D经费总量约为位列世界第一的美国的40%,预计2017年这一比例将接近60%。

  投入年净增量已超过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增量总和。2016年我国R&D经费净增量为1506.9亿元,而同期OECD成员国R&D经费净增量合计约为人民币973.7亿元,我国的研发经费净增量约为OECD各成员国增量总和的1.5倍。

  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领先。2013—2016年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为2.7%、2.3%和0.6%。

  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6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1%,从OECD的35个成员国R&D经费投入强度看,介于列第十二位的法国(2.25%)和第十三位冰岛(2.10%)之间。

  研发投入结构向好,基础研究经费增速为近5年最高水平

  在研发投入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研发投入结构也持续向好,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根基更牢固,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进一步提升。

  由于基础研究难有经济效益,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我国基础研究投入长期以来处于较低水平。不过,近几年,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纵向看,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增速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5.5%,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了2014年以来稳步回升的态势,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横向比,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增速,分别快于应用研究经费增速、试验发展经费增速3.7个百分点、6.9个百分点。高等学校对全社会基础研究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较上年提高25.8个百分点,对全社会基础研究占比的稳步回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体更活跃,企业拉动作用依然强劲。

  2017年我国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R&D经费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0.9、2和10.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8.6%、9.1%和10%。

  “虽然企业的贡献较上年回落5.2个百分点,但依然是拉动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张鹏说。

  ——区域更协调,东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

  2017年,我国东、中、西和东北地区R&D经费分别为11884.8亿元、2820.2亿元、2196.6亿元和70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2%、18.6%、13%和6%,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1.9%、22.9%、13.1%和2.1%。东部地区R&D经费投入总量继续保持优势地位,中部地区R&D经费增速提高显著。

  ——新动能更强劲,行业集聚效应加强。

  2017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超过2000亿元的研发经费,成为R&D经费投入最高的行业;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则以2.53%成为投入强度最高的行业。

  综合看,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R&D经费投入超过500亿元的行业大类有8个,合计7828.9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9个百分点;这8个行业的R&D经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5.2%,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R&D经费投入强度分别为2%和1.65%,较上年分别提高0.1和0.14个百分点,较制造业平均水平分别高0.86和0.51个百分点。

  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

  《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8383.6亿元,比上年增加622.9亿元,增长8%;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13%,保持了上年水平。

  2017年全社会R&D经费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政府鼓励支持科技活动政策落实效果的显著提升和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2017年企业享受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分别为569.9亿元和1062.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5%和26%,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7.6和6个百分点。

  “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张鹏说。

  不过,专家也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整体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比如,我国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占比水平(15%—20%)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与创新型国家(2.5%以上)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

  张鹏建议,未来几年,我国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我国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研发的管理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张义凌

张鹏经费研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