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1岁挪威国王夫妇将访华 商业代表团规模刷新纪录

81岁挪威国王夫妇将访华 商业代表团规模刷新纪录
2018年10月10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81岁挪威国王夫妇将访华 商业代表团规模再创纪录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导读

  此次访问期间,双方有望签署总计37个合作文件,其中26个在北京、11个在上海签署,最大的项目规模为2亿美元。

  10月9日,挪威驻华大使裴凯儒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挪威王国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将于10月11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这对81岁高龄夫妇第四次访华,他们早在1985年就曾以王储和王储妃的身份来华访问。

  裴凯儒说,届时多位挪威部长和副部长将陪同国王和王后访华,包括外交部长、贸易和工业部长,以及气候与环境部、卫生部、石油和能源部、研究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

  此外,随行的还有一支创纪录的商业代表团。挪威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索黎强调,这支商贸代表团涵盖140家企业的340名代表,不仅超越2017年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访华时的商贸代表团规模,而且再次刷新了挪威商贸代表团的出访纪录。

  索黎指出,此次访问期间,双方有望签署总计37个合作文件,其中26个在北京、11个在上海签署。至于协议的总规模,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总数比较难以统计,但最大的项目规模为2亿美元,是一个造船协议。

  “这将是一次内容丰富的访问,涵盖中挪合作的许多领域,如文化、商业和贸易、冬季运动、环境可持续性、福利和社会科学。”裴凯儒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也希望中国人民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

  裴凯儒透露,实际上国王夫妇已抵达中国,正在海南休息,调整时差。在正式访问开始后,他们将先后前往敦煌、北京、上海、常熟和苏州。“我非常佩服国王夫妇以如此高龄能够在中国进行如此密集的访问。他们对这次的中国之行十分期待,我相信将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相信,此访将是一个重要契机,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推动中挪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挪自贸协定最快明年达成

  挪威是对华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是中国与挪威建交第64年。但2010年,中挪关系曾出现严重 倒退。直至2016年12月,中挪两国政府共同发表双边声明,两国关系才恢复正常化。

  裴凯儒指出,过去一年多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恢复,各层级团组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势头强劲,自贸协定谈判重新启动,环保、科研、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密切,中挪关系重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索黎列出了几个例子:今年前7个月挪威冰鲜三文鱼对华出口量增长了682%,且这一势头还有望继续;曲美家具收购挪威高端家具制造商Ekornes ASA公司,Ekornes旗下的Streesless以“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形象享誉全球;去年,双方还签署水产养殖的合作协议……

  此次访问期间,双方预计将继续加快推进中挪自贸协定谈判。裴凯儒表示,双方都把自贸协定视为各自的优先领域,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后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据他透露,尽管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还不会达成协定,但是相信很快就会完成谈判,“也许就是明年”。

  “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来挪威投资。”索黎说道。目前,中国是挪威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数据,2017年,中挪双边贸易额为56.2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中方出口24.9亿美元,进口31.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5%和3.1%。

  索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过去挪威曾经吸引不少中国企业,成为中企在欧洲的主要投资目的地,有多个超过25亿美元的大型项目;中挪关系正常化之后,还没有看到来自中国的大型投资项目。他强调,挪威原则上没有对外资不开放的领域,也不在意投资主体是否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

  圆梦敦煌:参观莫高窟和月牙泉

  非常特别的是,挪威国王夫妇的访华之行将从敦煌开始。“自1985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参观莫高窟就一直是他们的愿望。这次他们将完成夙愿。”裴凯儒指出,宋雅王后对艺术和文化特别感兴趣,她本人是一位平面设计艺术家和陶艺家,她的作品曾多次在挪威和国外展览中展出。

  欣赏完莫高窟的壁画后,挪威国王夫妇还将前往月牙泉参观。他们都热爱户外运动,并对自然保护深表关注。哈拉尔五世是一位活跃的猎人和渔夫;宋雅王后喜欢徒步旅行,足迹遍布挪威的各个地方。

  在敦煌,国王夫妇还将参观一个庞大的光电产业园区,以显示中挪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共同兴趣。另外,他们还将参观敦煌市幼儿园,以推进两国在幼教人才培养和鼓励性别平等方面的合作。

  愿助力中国成为冬奥会奖牌榜第二名

  结束对敦煌的访问后,挪威国王夫妇将抵达北京。哈拉尔五世将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并将出席2018中挪商业峰会,发表题为“引领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开幕词。

  哈拉尔五世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参加“国际和国家视角下的社会福利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福利一直是我们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的福利技术领域。北欧福利模式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和赞誉,我们希望与中国就福利问题展开交流。”

  此外,国王将前往鸟巢观看轮滑和滑雪比赛。裴凯儒指出,中挪正积极开展冬季运动合作。目前有100多位中国滑雪运动员正在挪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还有多位挪威教练来到中国执教。“挪威是一个强大的冬季运动国家,我们的运动员在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上获得了创纪录的奖牌数。我们愿意帮助中国在北京冬奥会上成为奖牌数第二多的国家!”裴凯儒的话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体育和户外活动是挪威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帮助中国发展冬季竞技项目,我们也乐于同中国分享挪威的大众体育文化。”裴凯儒说道。据了解,拉哈尔五世不仅是体育爱好者,而且还多次参加奥运会,包括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国王陛下很期待在北京的有关冬季运动的主题活动,我相信他会有很多愿意跟习主席讨论的。”

  与马云会面,参观苏州园林

  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挪威国王夫妇将前往上海,出席“机遇之海——中挪商务峰会2018”,哈拉尔五世将致开幕词,并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会面。2017年,索尔贝格来华时就曾前往杭州阿里巴巴园区与马云会面。

  接下来,挪威国王夫妇将参观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s,简称UWC)。世界联合学院始创于1962年,是当今世界独具一格的全球性运动教育,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常熟UWC是中国内地第一所、全世界第15所UWC,由世界联合学院北欧学院毕业生王嘉鹏创立。

  最后,挪威国王夫妇还将前往苏州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

  (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桂强

挪威国王夫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