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湖州查获严重污染环境案:跨省倒百吨工业废料

浙江湖州查获严重污染环境案:跨省倒百吨工业废料
2018年10月10日 12: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跨省倾倒工业废料百余吨,浙江湖州查获一起严重污染环境案

当地警方正在处理异地倾倒的工业废料。 本文图片 中新网当地警方正在处理异地倾倒的工业废料。 本文图片 中新网

  一夜之间,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园区欣安路边多了20多吨工业废料,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经过一个多月专案经营,吴兴警方于近日破获一起跨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案,查获异地倾倒危险废物100多吨。

  这些来自嘉兴海宁的工业废物,本该送至有处置资质的机构进行处理,却被犯罪嫌疑人异地倾倒到湖州,对湖州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8月中旬,4名犯罪嫌疑人被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分局刑事拘留。

  巡查牵出污染环境案

  7月10日9点多,吴兴区高新园区派出所“家园卫队”防火队队员邬宏杰在日常巡查中,在辖区欣安路边发现一堆由蛇皮袋包装的不明物质,数量达20多吨。

  这是一处临时垃圾堆放场,平时鲜有人问津。一夜之间出现一堆不明物质,邬宏杰立即将情况向高新园区派出所副所长莫海峰报告。

  “这堆不明物质在形状、颜色上与普通生活垃圾明显不同,且因不少蛇皮袋在倾倒时破了,里面有粉末状的东西撒落出来。”莫海峰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些粉末有红色、黑色、灰色等多种颜色,他怀疑这堆不明物质中有危险废物。

  莫海峰立即通知区环保局到现场取样,并由环保局进行检测。然而,在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前,在同一个地方,民警巡逻时再次发现9吨类似的不明物质。

  此时,检测结果出来了,这些粉末状物质中含有氧化铁、氧化锰、氧化锌等成分,重金属严重超标,属于危险废物。

  短短半个月时间,仅在高新园辖区倾倒的危险废物就达30多吨。“经过分析研判,这很有可能是一个跨省转移危险废物的重大案件。”莫海峰说。

  高新园区派出所将这一情况向吴兴分局汇报。吴兴分局随即抽调食药环大队、高新园区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深挖细查工作。

异地倾倒的工业废料。异地倾倒的工业废料。

  危险废物来自海宁

  那么,这些倾倒在路边的“货物”是从哪里来的?

  通过查看沿路监控,专案组民警发现,两辆安徽牌照的农用货车,在7月10日凌晨时分出现在高新园区欣安路附近。

  “这两辆农用车最早出现在监控时,车上装了满满当当的货物,但当车子再次出现时,车上的货物却不见了。”莫海峰说。

  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初步确定这两辆农用车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一路视频追踪,发现这两辆农用车一路经过南浔,最后消失在嘉兴桐乡某地。

  民警查询货车车主信息,找到了货车驾驶员为安徽省霍邱县人朱某章和韩某超。进而通过货车司机,发现了“货物”倾倒来源——位于浙江海宁的两家生产磁性材料的公司。

  朱某章平时落脚在江苏宜兴,以跑运输为生,帮人运送货物,在浙北和苏南等地有一定的人脉和关系。今年6月,朱某章经人介绍认识了嘉兴海宁一家生产磁性材料公司的环保负责人周某强,周某强手上有一批工业废料要运走。“运到哪里都可以,倒得越远越好。”周某强对朱某章说。

  朱某章与周某强谈好1000元一车的运输费用。有时运的“货物”多,他就叫来老乡韩某一起运输。后来,朱某章去海宁另一家磁性材料公司运货,看到有相同的工业废料,找到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朱某强,以同样的运输费用进行异地倾倒。

  8月13日,高新园区派出所联合市局食药环支队、分局食药环大队对案件进行收网,先后在长兴、海宁、江苏宜兴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强、朱某强、朱某章、韩某超4人抓获。

  倾倒工业废料100多吨

  这几年,环保、公安等部门对污染环境的案件查得非常严,周某强和朱某强为何仍要铤而走险?

  据朱某章交代,这些工业废料中除了氧化铁、氧化锰、氧化锌,还掺杂了灰尘等其他杂质。以前环保查得不严,这些废料可以卖给一些小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但现在,小企业也很重视环保,这些工业废料没人要了,在公司越堆越多。

  “找货车司机运输,一车可倾倒八九吨危险废物,费用只需1000元,但如果找正规机构处置危险废物,一吨要两三千元,这两者的费用差别显而易见。”办案民警说。

  为了逃避环保部门检查,节省危险废物的处置成本,朱某强、周某强将这些危险废物交由无资质人员进行非法处置,他们找到农用车司机朱某章、韩某超,致使他们异地倾倒。

  据警方介绍,从今年6月起,周某强与朱某强指使朱某章和韩某超,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超标的工业废料运输到湖州吴兴高新园区、南浔、安徽广德等地,造成倾倒区域环境污染恶化。朱某章、韩某超从中获利2万余元。

  截至目前,警方已查实倾倒工业废料100多吨。目前,朱某章、朱某强已被批准逮捕,韩某超、周某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倾倒的工业废料已运到环保部门指定的仓库保存,再找专业的危险废物处置机构进行处理。(王春 通讯员 丁楠 顾佳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申

浙江废料工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