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航局督查组赴国航督查:近期不安全事件暴露问题

民航局督查组赴国航督查:近期不安全事件暴露问题
2018年10月10日 19: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民航局督查组赴国航开展安全督查:近期的不安全事件暴露问题

  10月9日,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率督查组赴国航开展安全督查工作,要求国航以全行业安全大检查和此次安全督查为契机,充分认识到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导权,坚决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督查组走访了国航运行控制中心、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飞行总队,对国航运行风险管理、机务人员和飞行员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并分别与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国航安全整顿、安全大检查情况,听取对于做好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分组督查过程中,飞行、维修、运控和综合4个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国航培训中心、客舱部、运行控制中心、安全管理部和机库等进行了现场检查。

  督查组指出,国航近期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和一些安全隐患,充分暴露出在系统安全管理、“三基”建设、运控系统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

  督查组强调,当前全行业正在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国航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始终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二是要加强整体布局和谋划,将整体运行纳入系统管理。要以对公司各运行环节有效管控为目标,以整合各生产系统的数据为手段,建立数据共享的具有多重防护机制的运行管理系统。三是要调整职责定位,构建立足风险防控的运行控制体系。要深刻认识到运行控制的核心是风险控制,不仅包括在航班生产前对航路、机场、天气、机组的风险分析,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在航班运行过程中的监控和对机组的帮助作用。四是要提质增效,强化一体化管理。要通过建立内部监管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尤其是加强对分、子公司的管控,输出国航的先进理念和安全文化,在运行正常、安全标准、人员培训上对其加强指导,以带动提升整个国航的安全水平。五是要改进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用合理的安全文化促进系统安全,用宽严相济的安全文化来保持制度规章的生命力,促进整体安全水平的提升。

  督查组对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也提出了三点要求,即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加快飞行监察员的培养和招录;坚持真情服务,提高执法业务水平。

  来源:肖敏/中国民航报

责任编辑:张玉

国航督查组督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