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磅文章 神秘人士在人民日报逐条开怼美国副总统

重磅文章 神秘人士在人民日报逐条开怼美国副总统
2018年10月11日 07:51 海外网

  原标题:神秘人士在党报开怼美国副总统,于是我们专访了他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演讲,公开指责中方干涉美国内政,甚至干预美国中期选举。美国抗议中国“干涉内政”……确定剧本没有拿错?

  彭斯副总统还大言不惭地宣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美国重建了中国……逗我呢?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美国副总统此番奇谈怪论,想必让广大国际问题爱好者的发际线又退后不少。奇谈怪论本不值一哂,可也怕“谎话说了两遍他就当真”,不能被搞懵圈了、带跑偏了,甚至连“中国发展世界受益”的基本道理都怀疑起来了。

  今天,人民日报上有篇挺重磅的文章,有理有据,洋洋洒洒数千字,在党报上公开逐条怼了彭斯。署名也挺神秘:“钟轩理”

  一般来说,这种人格化的署名方式都有来头。于是,我们今天专访了钟大侠,请他给我们讲几句。

  面对麦克风,钟大侠上来就吟了一句诗:“泾渭由来两清浊!”看着鸦雀无声的台下和始终保持礼节性微笑的岛叔,钟大侠连忙咳嗽了两下说,他今天来主要就讲一件事: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

  这个账该怎么算?钟大侠伸出三根手指:

  “首先,可以从推动世界发展的角度,算一算中国做出多少贡献;

  其次,可以从促进世界和平的角度,看一看中国做了哪些事;

  第三,可以从维护国际秩序的角度,评一评中国究竟有没有破坏国际规则。”

  (一)

  三分逗,七分捧;凡是表演跆拳道的,总得有个拿木板的。岛叔没让钟大侠失望,当即站起来提出一个问题:如彭副统领所言,数字是不会骗人的,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存在巨额逆差,这是事实吧?这不就是美国“吃亏”了吗?这不就是一种“不公平”吗?

  钟大侠摇摇手:贸易账可不是这么算的。

  一部iPhone手机,中国组装完成后再以工厂成本价“买回”美国,就被记录为进口产品,算作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于是在美国白宫那里,iPhone的进口对美国来说就成了一个巨大的损失,请问这种算账法科学吗?苹果公司难道是傻子吗?在产品价值链中,跨国企业拿到的是大头,中国企业拿到的是小头,只是一点加工费、辛苦钱,把这全算作中国“赚了”的人,不是坏,就是蔫坏。

  还没等岛叔充分消化吸收,钟大侠又反问道:“如果美国肯卖高科技产品给中国的话,还会有这么大逆差吗?比方说,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卖不卖?一艘按150亿美元算,卖给中国4艘,马上就能填上600亿美元的逆差。”

  这就很6了。

  “我们来听听美国人自己是怎么说的。”钟大侠拿出一份随身携带的文件念了起来:“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2017年4月报告,美国若将对华出口管制放松至对巴西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4%;如果放松至对法国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35%。”

  大侠总结道:所以说,贸易是相互的,各取所需,你情我愿。只要有市场需求,就会有买有卖。中国从不强买强卖,也不刻意追求顺差。问题不出在“中国不买”,而出在“美国不卖”。

  岛叔又问:“美国国内有说法,中国‘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你刚刚也说有许多美国工厂到转移到了中国,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钱,可能确实让美国跨国公司挣了,但工作岗位都归了中国?”

  钟大侠说:“我就知道你要问这个问题。我们再来看看美国人自己是怎么说的。”

  他把适才念的文件翻了过来,继续念道:“美国波尔州立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相比1979年时美国制造业岗位数的巅峰,当前美国的确失去了约700万个制造业岗位,但其中88%的原因在于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与中国没有关系。美国企业在哪设厂,从根本上说是由资本的逐利性决定的,不是谁想拉就能拉来的。”

  (二)

  岛叔再次发招:美国还指责中国借“一带一路”之名,行“地缘政治扩张”之实,利用“债务陷阱外交”来扩大影响力。彭斯甚至点名道姓地表示,“可以问问斯里兰卡。它承担了巨额债务,让中国的国有企业建立了一个商业价值令人质疑的港口……它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中国不断壮大的蓝水海军的一个前沿军事基地”。副统领言之凿凿,该是实锤吧?

  “荒谬之极。”钟大侠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有些想笑:“我说你们可能不信,那我们听听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是怎么说的吧。”

  他引用起大使的话来:“如果谁说中国政府给钱把斯里兰卡拖入‘债务陷阱’,我不同意,这绝对是错误的结论。汉班托塔港的安全事务完全由斯里兰卡军方负责。中国从来没有向我们提出过任何要求,我们从来也没有向中国提供过什么”。

  “没办法,内心阴暗的人,看谁都阴暗;内心肮脏的人,看谁都肮脏。”钟大侠摊开双手,“美国二战后一直将地缘政治作为外交指导思想,把世界看作玩瓜分地盘游戏的‘大棋局’,发动或参与了世界上30多场战争,几乎每两年新增一场。这样一个好战成性的美国,加之要么盟友要么对手的二元对立世界观,也就无怪乎他们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甚至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有君子了。”

  那么,在美国打着“世界警察”和“维护和平”的幌子发动战争时,中国在干什么呢?

  首先,中国从来没有为了石油或是资源发动过战争,从不使用“邪恶国家”、“失败国家”、“粪坑国家”这种除了制造矛盾外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的词语攻击别国。

  其次,中国坚定发挥着和平与安全维护者的作用。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同时,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贸易争端,充分履行入世承诺,还加大对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成员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截至2018年3月,已对36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三)

  岛叔接着问:彭副统领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秩序”,中国的许多作为都被扣上“破坏国际规则”的帽子,被说成是“修正主义国家”,甚至被说成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这你怎么破?

  钟大侠回了四个字:“简直可笑。”

  钟大侠先举了世贸组织的例子。“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小区里过日子,难免磕磕碰碰。中美都是世贸组织成员,经贸上出现一些问题,理应到世贸组织这个居委会去解决。但美国却抛开了居委会,仅凭自己家的家规,蛮横地处理小区事务和邻里纠纷。这种做法,不仅是没有公德心的表现,也违反了当年住户们一起立下的关税减让誓言。”

  “最无语的是,美国总统在声明中居然吓唬中国,称如果中国针对美国的农民或其他行业采取报复性行为,美国将立即对额外大约267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钟大侠一拍桌子:“好一个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钟大侠又拿“中国加群”与“美国退群”做了对比:中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以来,一直在不断“加群”。当前中国已加入400多项多边条约,参加了所有联合国专门机构和大约90%政府间国际组织,全面融入当代国际秩序。

  《国际组织年鉴2017—2018》数据表明,中国对国际组织的参与率正在快速接近参与率最高的法、德等国水平,并且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同时,中国还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反观,二战后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而今却在不断破坏国际秩序,不断“退群”、威胁“退群”,甚至“废群”。美国已经退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伊核协议等。此外,美国还要在西方内部早已形成秩序的汽车、钢铁等领域“推倒重来”,使欧盟、日本都感到震惊。

  “加群者多助,退群者寡助。事实证明,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搅局者。”大侠掷地有声说。

  钟大侠用一段慷慨陈词结束了自己的演讲:“中国人民不是吓大的,从来不怕鬼、不信邪。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所有人都听懂了。

  专访/螺蛳道长

责任编辑:张迪

国际秩序彭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