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柔相济服务群众

刚柔相济服务群众
2018年10月11日 18:19 新华网
原标题:刚柔相济服务群众

  在泉州市行政执法局的积极指导下,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泉州开发区执法分局刚柔相济、创新城市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开发区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法,取得实效。泉州开发区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定授牌中国第五个、福建省首个“绿色开发区”。分局以“五个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主动作为,刚柔相济,扎实配合开发区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领导重视,支持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配强执法队伍。分局大胆创新执法管理模式,采用服务外包方式,区财政共投入170多万元,打造一支过硬执法协勤队伍。目前分局有执法协勤人员40余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从早晨6时至凌晨12时实行“三班倒”,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对园区进行巡查。

  二是强化队伍教育。分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肯吃苦、工作实的执法工作队伍。

  三是规范巡查管理。分局绘制开发区城市管理作战图,用橙、绿、黄、蓝4种标记各个事态易发点,橙色涉及违法建设,绿色涉及市容管理,黄色、蓝色代表渣土车管理,在重点地段设置城市管理岗亭,实现24小时不间断检查监控,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不回潮。

  主动作为,探索常态化管理机制

  一方面,攻坚克难,刚性管理。园区旧铺农贸市场、崇荣街、城乡结合部等问题是历史遗留顽疾,开发区实验学校周边,晋江池店镇仕春村交界,周边同样形成一个小市场,“脏、乱、差”现象也曾长期存在。为彻底解决乱搭乱盖造成的“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园区环境,我局按照“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原则,突出以点带面,下足猛药治理“城市病”,顺利完成交界地周边环境整治任务。

  另一方面,创新方式,柔性执法。开发区绝大部分常住人员是各大中小企业员工,也是市场消费的主流群体,导致企业周边私自搭盖违法占地现象多,因此一些摊主寻找各种理由阻扰执法。片区中队长、执法分局领导干部多次沟通劝解无效,若强行拆除,势必引起事态升级。

  提升站位,部门联动攻坚克难

  配合区开发公司将征迁安置政策发放到每个拆迁户手中。进村入厂,主动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等弱势群体做到早摸排、早了解、早汇报,及时在能力范围内解决相关问题,做到无缝对接。分局以“创城”、“ 创卫”为契机,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症下药力克历史顽疾,达到了服务项目征迁目的。因开发区实验学校与晋江池店镇仕春村交界,拥有较好地理优势,某厂区在靠学校一侧的围墙边违章占地搭盖一排店面并经营,严重影响学校周边综治秩序及环境卫生。

  在全市开展“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以来,泉州市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根据市局的工作部署,实行重点攻坚拆除,重点区域重点解决,落实巡查发现、核实查处、责任追究三个环节,以“早字当头,快速行动”为方针,结合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做到“两违”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切实把“两违”制止在萌芽状态,巩固和提升“两违”综合治理成效,将完成任务指标。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百日拆违行动”的统一部署,对照具体要求,结合我区“五个示范区”建设,扎实深入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拆违任务,实现“两违”治理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制度化。

开发区分局执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