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我国小微企业2018年第二季度的发展环境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新京报财讯

《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我国小微企业2018年第二季度的发展环境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新京报财讯
2018年10月11日 18:36 新京报作者:侯润芳
原标题:《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我国小微企业2018年第二季度的发展环境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下简称“蓝皮书”)指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着多个问题和挑战。其中,包括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难度大,实现普惠金融发展与防控风险的平衡面临挑战等。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速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为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普惠金融机构体系;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蓝皮书同时指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区域发展不平衡,同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面临挑战。其次,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难度大,实现普惠金融发展与防控风险的平衡面临挑战。第三,由于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部分新型机构和新型业务也面临着监管法律缺失的问题,系统性风险防控面临挑战。第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金融业务创新,对金融创新的支撑作用有待提升。第五,金融消费者的知识和素养难以适应快速 发展的金融业态,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迫在眉睫。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引发关注。从蓝皮书发布的《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报告》来看,我国小微企业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发展环境较第一季度而言有所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环境指数都好于第一季度,表明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金融服务获取难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也有了改善。

  不过,在蓝皮书发布会上,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表示,在金融政策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同时,也应考虑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当前,税费负担重是我国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难题。增值税是小微企业的主要税种,小微企业纳税总额中增值税占比超过60%。要缓解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可从增值税入手。在营改增背景下改革增值税征管制度,通过统一增值税纳税人并设立免征额机制,可以减轻小微企业税负负担和税收遵从成本,既能提升市场创新创业活力,也能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甘犁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也表示,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为了应对小微企业融资难,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思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但尚未从根本上突破这一困局。

  杨涛建议,需要深入分析各国普遍面临的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的现状,跳出对此问题的模糊认识,构建更加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来判断各国小微企业融资的普遍情况,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较分析,探讨我国小微企业融资在哪些方面显得“过难”、“过贵”,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编辑:艾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