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宿行业竞争加剧,小猪“囤粮好过冬”

民宿行业竞争加剧,小猪“囤粮好过冬”
2018年10月11日 19:15 新京报
原标题:民宿行业竞争加剧,小猪“囤粮好过冬”

  10月10日,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的融资。

  小猪短租在2012年正式上线,在2014年到2018年的近5年间,以每年一轮的速度进行融资。2017年11月1日,小猪完成由云锋基金领投,原有股东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继续增持的1.2亿美元E轮融资,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

  时隔一年后,投资人中再次出现了云锋基金的身影。根据小猪发布的信息,此次近3亿美元融资是由云锋基金、尚珹资本领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跟投。

  小猪再获云锋基金领投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初,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并联合一批行业领袖、成功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从E轮融资开始,云锋基金合伙人李娜就表示了对小猪的看好,在此次融资中也表达了在一直陪伴小猪成长。与此同时发生的是,小猪和阿里系的合作也更密切起来。

  2018年4月,小猪借助阿里旗下在线旅游平台飞猪的“信用住”体系,为平台用户提供“先住后付”服务。随后在6月21日,飞猪宣布上线民宿短租频道,首先接入的平台就是小猪。8月22日,小猪又与阿里旗下的闲鱼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全量向闲鱼输出其国内房源。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途家、Airbnb、小猪三足鼎立的情况下,如果说途家有行业巨头携程站台,Airbnb有国际市场的大量房源加持,那么小猪从云锋加入开始,背后也有了阿里这一支持者。

  近3亿美元要怎么花?

  1、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有了钱好办事,那这近3亿美元,小猪准备要做什么?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 陈驰表示,未来将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

  为什么是安全体系?共享住宿从诞生至今,安全一直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游走在“灰色地带”多年以后,民宿的合法身份逐渐得到明确,但民宿行业的运营规范和安全性却一直未能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各地执行尺度也不一样。今年夏天,遍地开花的城市民宿还出现了当地居民“反城市民宿”的浪潮,开在居民楼里的民宿屡被处罚。北京在2017年8月1日出台的旅游条例还明确要求制定城区和乡村民宿的具体管理规定,但时隔一年也仍未出台。

  《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随着共享住宿的发展,民宿行业标准的完善是必然的,行业标准制定的最终目的也是保证房东和房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不仅仅是对于小猪,对于所有民宿平台来说,安全都是敏感的关键词。E轮融资时,陈弛就表示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垒,安全问题的解决看来是一个持久战。

  2、民宿智能化成竞争关键

  统一的民宿标准正在酝酿之中,一系列环保、卫生、公安、消防的要求将必不可少。对此,途家、Airbnb、小猪等民宿平台今年接连出台分级标准,小猪和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合作,将“刷脸入住”功能引入智能门锁,途家则表示“刷脸入住”数据直通公安系统。

  对于刚刚拿到手的近3亿美元的资金用途,小猪自然也表态了安全体系的完善。陈驰强调,小猪还在多个城市展开防盗报警器、消防报警器、燃气传感器等安全设备的部署。实际上,民宿领域用智能化手段应对安全难题和用户痛点,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甚至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

  “服务生态”是陈驰提到的另一个投入方向。简单来说,就是为房东提供的保洁、拍摄等一系列服务。2018年4月,小猪推出了面向房东的一站式服务品牌“揽租公社”,涵盖设计、软装、保洁、智能化管理等环节。按照陈驰的说法,下一步也会继续投入。这种帮助房东精细化运营的服务在民宿行业并不少见,比如途家的托管服务、榛果民宿的辅助服务等。

  与Airbnb:从“绯闻”到竞争加剧

  曾和小猪传出“绯闻”的Airbnb近日传出上市的消息,拿到近3亿美元的小猪却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暂时不考虑上市。此前,业内曾传出Airbnb正洽谈收购小猪的传闻,随即被Airbnb否认。中国市场逐渐扩大,此次近3亿美元的注入,同样是C2C模式的小猪和Airbnb的国内竞争反而可能将进一步加码。

  从直观的数据上来看,截至2018年10月,小猪平台上线房源超过50万套,覆盖全球超过650座城市以及目的地,Airbnb在全球房源数为450万套。虽然全球房源数量悬殊,但是在国内市场,小猪和Airbnb的房源不相上下。小猪方面表示平台保持每天约1500个新房源上线的速度,Airbnb称黄金周期间Airbnb爱彼迎的国内业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0%。此外,Airbnb在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小猪与Booking旗下的Agoda(安可达)在房源打通等领域达成合作,此次融资还获得了海外资本新加坡最大的国际投资机构GIC的青睐。

  此外,双方也都在关注民宿向低线城市乃至乡村地区下沉的方向。Airbnb的数据显示其非一线城市订单量增长高达170%,联合延庆区旅游委和密云区旅游委推了“Airbnb爱彼迎旅游扶贫挑战赛”;小猪早前就发布乡村美宿品牌,在国庆期间,热门省份的乡村民宿订单增速达6倍,和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乡村民宿领域开展合作。方方面面,竞争不言而喻。

  与本土企业的竞争

  Airbnb作为“外来者”,多次换帅、动作频频,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过程中不断调整策略,近日,有消息称Airbnb将取消向房客收取服务费,将房东的服务费从3%调至10%左右,与途家小猪等企业的方式相似。因为中国消费者没有给付一定比例服务费的习惯,此次调整也是为了客服Airbnb在华“水土不服”的情况。

  Airbnb之外,途家采取了B2C的模式,但和小猪作为本土的短租平台仍然不可避免的存在竞争关系,一系列房源智能化和房东服务上你追我赶,再加上途家并购蚂蚁短租之后,也在大举进入C2C 短租领域。据了解,途家中国本土房源超过80万,全球房源超过120万,从数据上看小猪和途家差距不小。今年1月,途家整合海外民宿预订平台大鱼,也进一步进军海外市场。此外,背靠美团的榛果民宿作为新兴民宿企业,目前虽然还只是提出了“做到行业前三”的目标,,但依靠美团流量的榛果民宿未来的竞争实力仍然难以估计。

  对于小猪来说,拿到近3亿美元的融资必然能加码竞争实力,也进一步做大规模,但面对同样实力不差的对手,小猪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编辑:艾峥

短租民宿房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