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日报谈范冰冰案:严惩明星逃税回应社会呼声

北京日报谈范冰冰案:严惩明星逃税回应社会呼声
2018年10月12日 06:3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严惩明星逃税回应社会公平呼声

  “范冰冰偷逃税案”一石激起千层浪。其本人被重罚后,江苏省税务局迅速对管理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国家税务总局同时下发《通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要求影视明星在规定时间内对纳税情况自查自缴。

  重典治乱、环环相扣,税务部门的执法组合拳引来舆论点赞。通过事态进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遏制天价片酬、惩治偷税漏税,绝不是针对一两个明星的短期行为,而是剑指整个行业的纠偏与规范。虽说针对娱乐圈的行业规范此前也有不少,但最近这一波动作之所以反响强烈,就在于其雷厉风行、罚到痛处,让大家看到有关部门对影视行业从严监管、违法必究的决心,斩断了某些人“蒙混过关”的念想。

  在本轮整治过程中,对税收征管责任人的严肃问责亦引发巨大关注。这个非同寻常的信号,无疑提醒有关部门,对影视行业的税收管理必须筑牢篱笆、扎紧笼子,牛栏关猫、失之于宽不行了。从现实来看,很多明星片酬畸高、收入多样,由此衍生出的避税、逃税等渠道五花八门。比如,有的片酬只拿“税后”,缴税成本转嫁给企业;还有的挂名成立工作室走个体户纳税通道,大幅降低适用税率;更具普遍性的做法则是在税收优惠地区注册公司,以逃避纳税义务。基于行业特殊性,影视明星理应成为税务部门的重点“关照对象”。惟有对其从收入源头到后期缴税都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投机分子才会无漏洞可钻。

  惩戒一起,警示一片。个案终会结束,但留给演艺行业以及全社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仍将持续。这种“长尾效应”对于国家税收管理,尤其是个税征管来说意义重大。揆诸世界,对高净值人士征税一直都是敏感且难度较大的事情,很多国家都进行了不少探索,也都祭出了“严刑峻法”。比如美国,很多声名显赫的商贾大腕都曾因逃税被罚到倾家荡产,严密刑事法网的震慑作用可见一斑。相较而言,我们国家对逃税的惩罚力度仍然较轻,相关法规尚不够健全。以个案为契机,补足法律漏洞、完善相关制度,让逾越红线的失信者寸步难行,应当成为本轮“明星逃税案”的潜在价值。多措并举,严法高压,“一旦逃税,必受严惩”的预期方能建立,税收法定、依法纳税的理念方能深入人心。

  公平正义是社会基本的价值诉求。无论是天价片酬折射的行业乱象,还是偷税漏税对规则刚性的侵蚀,均已超出私域范畴,触碰到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敏感神经。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动真碰硬、祭出重拳。惟有破除“收入越多、逃税越多”的病态现象,人们对社会公平、法治尊严的信心方能夯实,整个社会方能行稳致远。( 雨馨

责任编辑:张申

税收呼声明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