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独苗”给国足当教官:这方面创下全军唯一

解放军“独苗”给国足当教官:这方面创下全军唯一
2018年10月13日 23:3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支给国足当教官的特战队来历不简单

  撰文 | 李岩

  这两天,国足集训队训练营专程赴山东泰安军训的消息蹿红网络。

  按照足协安排,训练营球员10月9日开始在北京进行三天的体能测试,而后将来到泰安进行军训。10月13日,有山东本地的网友爆料,超过50名身着国足训练服的球员抵达泰安高铁站,在身着迷彩的军人带领下走上大巴车。

  队员军训,国足2007年的时候同样组织过,但此次为期一个月的军训或将更为严格。央视网透露,国足的教官来自我军唯一一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大众网转载消息披露称,这支特种部队正是声名赫赫的驻泰71770部队。

  我军“独苗”给国足当教官

  梳理公开报道显示,71770部队可谓“战绩”显赫。作为全军老牌特种部队,先后参加过“爱尔纳 · 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安德鲁 · 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砺刃 -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和“金鹰 -2016”国际狙击手比武等重大任务,为国家争金夺银,增光添彩。同时,该旅还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各一次,是全军唯一一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其中有 28 人次荣立一等功,67 人次荣立二等功。见诸山东媒体的《千里挺进林海雪原,零下30度赤膊浴雪训练》《直升机跳伞,玩转空中芭蕾》等报道,其中的主角正是这支特种部队。央视网的视频解说中这样评价这支部队:“野外生存训练中,零下30℃时赤膊上阵属于家常便饭。”

  据了解,此次国足军训历时一个月。事前队员们被告知需要高度重视,如果没能通过军训或将面临停赛的处罚。

  十个荣立军功的“典型场景”

  提到特种部队,每个国家都不止有一支,我国也不例外。那么,在众多特种部队中,为何只有71770部队一支队伍荣立集体一等功?这和我军的奖励机制分不开,讨论这个选题之时,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同事还很严肃地提到,不论是集体还是个人,一等功在军队内可都是含金量相当高的奖励。“有的一等功获得者甚至付出了生命。”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明确了单位和个人的奖励条件,并把不同的场景下单位或个人所做的贡献大致分为三个等级,分别这样描述:

  成绩突出,有较大贡献的,可以记三等功;

  功绩显著,有重要贡献的,可以记二等功;

  功绩卓著,有重大贡献和影响的,可以记一等功。

  而上述的“不同场景”,在条例中同样有非常详细的表述,政知道选取了10条具有代表性的个人奖励“场景”(条例中列举了26条):

  战斗中英勇顽强,坚决执行命令,模范遵守战时纪律,完成作战任务成绩突出;

  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正确指挥,密切协同,在组织指挥完成作战任务中,表现突出;

  积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需要,改进训练方法,或者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对提高军事训练质量、促进部队建设有较大贡献,其成果被批准在军(相当等级的部队)或者海军舰队、军区空军以及其他相当等级的单位推广应用;

  在完成重大科研试验、航天发射测控、远航、导弹发射、战略演习、战役演习等任务中成绩突出;

  在战备值班、执勤中,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重要情况,保证完成任务或者避免重大损失;

  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保证部队的集中统一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方面成绩突出;

  精心使用、保养武器装备和维护军事设施,勇于同私藏、破坏、盗窃武器装备、弹药和危害军事设施安全的行为作斗争,或者在武器装备的监造、验收中避免重大质量问题;

  保守、保护秘密,坚决同泄密行为和窃密、渗透活动作斗争;

  在医务卫生工作中,救死扶伤,热心为官兵服务;

  在参加军区以及其他相当等级的单位赋予的重大战备执勤、训练演习、比武竞赛等活动中完成任务出色。

  啥级别的军官获奖需要习近平批准?

  条文中或许还不够形象,恰巧,几天前的军报中正通报了两名荣立一等功的士兵消息。报道中,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甘肃籍四级军士长高天龙和湖南籍下士朱鹏,因去年8月代表中国陆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军械能手”项目比赛中,夺得榴弹炮修理冠军、轻武器修理和射击冠军,分别荣立个人一等功。为了表示鼓励,其部队还特意组织专人将喜报到两位战士的家乡。

  时间再往前推一些,7月19日军方曾发布消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教授肖飞记一等功。

  对比两次的报道,让政知道好奇的是,荣立的都是一等功,为何肖飞教授需要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前述的两位战士则不需要?

  答案同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条例中明确,对军中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颁发荣誉称号,不同军衔、不同职务的军内人员将由不同级别的上级单位批准:

  对义务兵实施奖励,三等功由团、旅批准,二等功由旅、师批准,一等功由军批准;

  对士官实施奖励,三等功由团、旅,二等功由旅、师,一等功由军,荣誉称号由军区、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

  对军官、文职干部实施奖励,排级和专业技术十四级军官,办事员级和专业技术十四级文职干部,嘉奖由连、营,三等功由团、旅,二等功由旅、师,一等功由军,荣誉称号由军区、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

  其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针对师级以上的军官,一等功、荣誉称号都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

  通令与命令有什么区别?

  最后政知道再解释一下上文中习近平所签署的“通令”。实际上,和命令一样,通令也属于军队机关公文种类的一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中规定:军队机关公文种类分为:命令、通令、决定、指示、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函、通告、纪要。

  其中,命令适用于发布军事法规、军事规章,确定和调整体制编制,部署部队和军事行动,调动兵力,授予、变更和撤销部队番号,调配武器装备,任免干部,授予和晋升军(警)衔,选取士官,军(警)官和士兵退役,授予荣誉称号等。

  通令适用于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宣布奖惩事项。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规定:奖励决定,以书面或者口头方式下达,在队列前或者会议上宣布,也可以书面传阅或者只向受奖者宣布。书面下达的奖励决定,嘉奖和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采取通令形式;荣誉称号和八一勋章采取命令形式。

责任编辑:张玉

一等功通令国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