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崔天凯连发“中国声音” 直言有个问题仍让他困惑

崔天凯连发“中国声音” 直言有个问题仍让他困惑
2018年10月16日 07:5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忙碌的崔大使连续发出“中国声音”,直言有个问题仍让他困惑

  撰文| 赵萌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来持续“刷屏”。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播出了崔大使接受主持人华莱士专访的节目。上述采访是在12日完成的,这意味着10天内崔天凯已两次接受美国主流媒体的专访,本月3日,他还接受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

  一直以来,驻美大使在中国外交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挑战,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外交官身上的使命不言而喻。今年以来,崔天凯是外交官中格外忙碌的一位,有着标志性银发的他频频出镜。

  根据中国驻美使馆网站消息,粗略统计,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针对中美关系、经贸摩擦等问题,今年以来,崔天凯已4次就热点问题发表谈话或声明,7次在论坛或会议上发表演讲,接受6家主流媒体采访,在《今日美国报》就贸易问题发表文章,还亲赴美国连锁快餐肯德基的“家乡”肯塔基访问,这些举动一次次回应了中美之间焦点问题,对于美方对中国的无端指责,这位大使也是经常强硬发声。几日前受访福克斯电视台,对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涉华言论,崔天凯也直面回应。

  这个问题让大使很困惑

  崔天凯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正值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智库发表涉华演讲后不久。在受访时,一上来,崔天凯就被主持人问到这个问题。华莱士问:“彭斯在演讲中公开指责中国进行经济侵略、军事恫吓,并试图干涉美国中期选举。美中两国是否正在进行一场‘新冷战”?”

  崔天凯首先回应道,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期发表的言论中所有对华指控毫无根据。他说,不干涉内政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之一。中方立场是一贯的,并在恪守这一原则方面保持了非常好的纪录。至于中国在美国报纸上刊登广告被指干涉美国选举,大使指出,中国媒体只是借鉴了美国媒体的经验,在报纸上购买商业版面发表观点、报道新闻,这是惯常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专访信息量大,崔天凯回答了主持人不下10个问题,而且全程用英语对答。

  中美贸易摩擦当然也被问到。

  崔天凯强调,“贸易战”开打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错不在中方,我们只是被动回应而已。关于美国官员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大使回答得则非常硬气,“有关中国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指控毫无事实依据,中国有近14亿人,难以想象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谋求发展和繁荣时,主要依靠的不是他们自己的奋斗,而是从别人那里偷窃,或者强制别人转移技术。这是不可能的”。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华莱士还提到这样一个问题。看看他们的对话:

  华莱士:你清楚特朗普总统在贸易问题上听谁的意见吗?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财长姆努钦这样的温和派,还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这样‍的强硬派?

  崔大使:这得你告诉我。

  华莱士:你不清楚?我认为,向北京报告美国总统听信谁的话,这显然是你作为中国大使的分内事。

  崔大使:坦率说,我同其他国家驻美大使也交流过,他们也有同样的问题。

  华莱士:什么?

  崔大使:他们也不知道最终决策者是谁。当然,总统应该是最终拿主意的。但在决策中,谁发挥了作用、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这个问题有时候很令人困惑。

  关注中美经贸问题的人,一定对上述提及的几个人——库德洛、纳瓦罗、姆努钦不陌生,其中,纳瓦罗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始作俑者”。

  贸易问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从今年3月下旬,美方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后,崔天凯在论坛、会议、受访、出访等诸多场合,对于贸易问题进行了一轮又一轮回应。

  4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举行的沃顿中美峰会上,崔天凯指出,‍美国对华贸易大额逆差,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诸如产业链问题、经济结构问题、美国自身储蓄率太低问题、还有美国政策问题等等。美国政府限制民用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很多东西中国想买美国不卖。贸易不平衡问题当然要解决,但是不能找错原因,更不能开错药方。

  他还用数据举例给美国人:2017年波音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占该公司当年全球交付总量的26%,“美国企业从中国发展中获得了巨大利益。美国企业不仅赢得了市场份额,而且得到了商业回报”。

  对于知识产权问题,7月崔天凯在《今日美国报》发表书面文章,他再次用数据回应:

  从2001年加入WTO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其中对美国支付的费用就达到71.3亿美元,约占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的成功从来不是、今后也不会靠“偷”得来。

  今年8月31日,崔天凯参加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与人大重阳圆桌论坛时还撂下“狠话”,奉劝那些认为可以将另一个“广场协议”强加给中国,认为中国会屈服于恐吓、威胁和无端指责的人放弃幻想。

  多说一句,崔大使口中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是指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以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国内泡沫急剧扩大,最终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造成了日本经济的长期停滞。

  3月美方挑起贸易争端后,摩擦在持续升级,中美之间进行了多轮磋商,但依旧未果。

  但是为何未果呢?在10月3日接受NPR采访时,崔天凯道出了真相。他说:

  中美两国政府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有接触。美国财长、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等都去了中国。中方也有高级别官员来美。双方在众多领域进行了广泛讨论。比如,中方提出要采取措施减少美对华贸易赤字,还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做好了解决所谓结构性问题的准备。中美双方工作层曾不止一次达成初步协议,然而美方往往一夜之间改变了要求,拒绝了协议,这令人非常困惑,也让事情的解决变得更加困难。我们希望能了解事情的真相,需要美方更多诚信。

  中美关系

  处理中美关系是崔大使分内的事,但在今年的形势下,对两国关系的阐释和处理则更关键。

  今年4月,崔天凯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尽管有人在拿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说事,但我认为美对华“理解赤字”更为重要,也更难平衡。如果我们不全力以赴地减少“理解赤字”,那么它将给中美关系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对于中美关系,他说,如果我们任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支配我们,那么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阴谋。

  今年8月,崔天凯进行了一次访问,访问的目的地是肯德基的“家乡”肯塔基州。

  他用中美民众熟悉的“肯德基”讲述中美经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而是互利互惠的:

  肯塔基州在中国广为人知。但老实说,大多数中国人对肯塔基州的了解始于30多年前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肯德基餐厅。这在当时是一件大事。这是在中国首都开业的第一家美国连锁快餐店。当年很多人举办生日会、婚礼及其他重要活动都会选择在肯德基。如今,肯德基及其他众多美国品牌已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外界常用“修昔底德”陷阱形容中美未来的关系。这缘于《必有一战:中美是否能逃脱修昔底德陷阱》一书提到历史上有过16起所谓“新兴崛起大国”对“守成大国”构成挑战和威胁的案例,其中12次以战争和冲突告终,只有4次是以相对和平的方式实现了过渡。因此有人认为,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将在中美两国之间重演。

  对于这个说法,崔天凯在肯塔基州演讲时给予了否认。他不认为这些在欧洲历史上发生过的事,会不可避免地在中美之间重演,“中华文明一直强调和谐、协调、灵活、开放、宽容,如果我们能充分运用这些价值观,相信中美两国必能找到一条新的道路”。

  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在今年9月末中国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崔天凯说得很清楚:

  “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再一次需要作出历史性的选择。中方的选择已经明确。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分歧,建立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我们期待美方同样作出正确的选择。”

  今年是崔天凯担任中国驻美大使的第五个年头,对于自己熟悉的美国,今年4月在哈佛演讲时,崔天凯说:“从1981年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至今,我作为留学生、联合国职员和外交官,已先后在美国生活了11年。我在美国学到的东西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生活、工作以及我对世界事务的看法,对我产生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然而近来,我却开始感到困惑。我问自己,现在的美国还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开放、自信、乐观的美国吗?我在华盛顿找不到答案,于是今天我来到了哈佛大学,相信你们会给我一个答案。”

  美国到底变了吗?相信大家都有答案。

  资料 |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新华社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