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这件事上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超过70%

在这件事上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超过70%
2018年10月17日 21:5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在这件事上,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超过70%

  世界上有一种病,叫穷病,但它可以治。

  今天是中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社会,减贫步伐一直未曾停止。

  最近五年,中国的“脱贫答卷”成绩如何?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日前在2018扶贫日乡村发展与扶贫攻坚论坛上表示,近五年来中国年均减贫1370万人,每年减贫人数均在1000万以上。未来中央及地方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扶贫开发,预计2020年将超过两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现行贫困标准,2013—2017年中国农村减贫人数分别为1650万、1232万、1442万、1240万、1289万人,打破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脱贫人数逐年递减的格局。五年来,农村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近70%,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2017年末的3.1%,其中17个省份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3%以下。

  “无论是减贫速度或者规模,在中国减贫史乃至世界减贫史上堪称奇迹。”海波说。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从更长时间和更广范围来看,自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减贫工作不仅取得显著成效,对全球减贫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自1978年末至2017年末,中国贫困人口数量从7.7亿人下降至3046万人,累计减贫7.4亿,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3.1%,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扶贫政策“组合拳”形成的完整政策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七十年代的中国农村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之后的全国扶贫开发行动,再到如今的精准扶贫,这一系列政策的延续非常成功。”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也曾说,如果没有中国扶贫工作的成功,联合国减少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

  按照中央目标计划,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是否意味着,2020年中国实现脱贫目标后就没有穷人了?有观点质疑全部脱贫的可能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实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和南都观察主办的夏季论坛上指出,贫困分为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通常以能否满足最基本生活水平的收入标准来衡量是否属于绝对贫困,低于这个标准则属于贫困人口。

  李实表示,中国现行贫困标准为年均收入2300元,如果按照现行标准,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没有太大问题。

  去年十月,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在回答记者关于“2020年中国能否如期实现全部人口脱贫”的提问时表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中国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也坚信中国能够完成脱贫目标。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时表示,消除绝对贫困只是重要的一步,相信中国在2020年后会继续推出系统性措施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

  扶贫道路仍是道阻且长

  尽管中国减贫工作成绩斐然,但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

  海波提醒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攻坚还面临一些挑战。具体来说,深度贫困地区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口结构以老弱病残幼为主、资源匮乏且资金利用效率低等问题,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国务院扶贫办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深度贫困县334个,深度贫困乡镇1800多个,深度贫困村3万个。这些地区大多分布在“角落里”,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偏远山区……它们大多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差,贫困发生率高,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专家分析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解决深度贫困地区问题的有效抓手。“精准”的意义,一在对准人头,二在精准地安排扶贫项目、合理地使用资金,三在派准干部和领路人。

  今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培育致富带头人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对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也强调了人才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是夯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

  “东西部地区加强协作是加快贫困地区脱贫的有效途径,其中穿针引线的关键在人才,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最终支撑点就在致富带头人身上。”曲天军说。

  加强培育致富带头人,提升创业项目带贫减贫效果,对于国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谭诗斌指出,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把“提升创业项目带贫减贫效果”摆在核心位置。对于如何提升创业项目的带贫减贫效果,谭诗斌表示,首先要选准适宜带贫的产业项目,其次要鼓励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依托产业项目构建利益共同体,此外还需进一步完善挂钩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