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年前詹天佑赴美求学修铁路 今美请我们帮修地铁

百年前詹天佑赴美求学修铁路 今美请我们帮修地铁
2018年10月17日 08:02 环球网

  原标题:历史发展:百年前詹天佑赴美求学修中国铁路,如今美国请我们去帮忙修地铁

  [改革开放看吉林 环球网记者 张骜]“这里一共有77节车(厢)在同时生产,一天就会形成约一个亿的产值,我们两个月内生产30列高铁,这相当于欧洲一年的生产总量。”10月16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的有关负责人在巨大的厂房里向记者介绍道。

 在这张代表“中国速度”的厂房全景图中,你能看出现场实际有一千人正在作业吗? 在这张代表“中国速度”的厂房全景图中,你能看出现场实际有一千人正在作业吗?

  说起中车长客,这家企业是中车唯一能生产时速350公里高寒动车组的主机厂,也是生产“复兴号”高铁的地方。当天,记者跟随“改革开放看吉林——走进长春”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这里探访。听负责人介绍说,全国约40%的高铁都在这里生产。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来厂房内参观生产景象的时候曾经感慨:如果不是在现场看到的是黄种人,还以为自己身在欧洲!

  2017年6月25日,在铁路总公司的牵头组织下,中车长客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项目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此后,中车长客还用中国的方案解决美国的交通问题。2014年10月,中车长客中标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共284辆地铁车辆,这是中国高端装备首次成功进入美国,对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此后,中车长客又先后中标波士顿红线加车项目、洛杉矶红、紫代线项目。截止2017年7月,合同总数量为468辆车。为满足合同本地化约定,公司在美国春田市建立生产基地目前已投入使用。

  “100年前詹天佑带着铁路梦到美国学习,回国后修建了京张铁路;100年后,中国人在美国建厂,培训美国工人,修建美国的地铁,这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负责人说。

  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出口时间最早、产品数量最多的企业,中车长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代表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的责任感,打造“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抢手货”。目前他们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新加坡、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累计超过8900辆,创汇超120亿美元。自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来,中车长客已经与沿线的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以色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签订供货和服务合同近30份,涉及车辆总数近2500辆。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