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鸡泽:辣椒产业化 扶贫千万家

鸡泽:辣椒产业化 扶贫千万家
2018年10月17日 08:56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鸡泽:辣椒产业化 扶贫千万家

  □记者 张青果

  9月25日下午3点半,天下着雨,鸡泽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苏尚军还没顾上吃午饭,仍在办公室整理扶贫攻坚的资料。“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属于难啃的‘硬骨头’,越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他说。

  鸡泽县在2014年有贫困村25个,贫困人口9672户、27653人。几年来,依托“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的产业优势,该县积极借助辣椒“龙头企业+绿色基地+种植农户”等现代化经营模式助贫扶贫,截至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913户、2202人,贫困村4个。

  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鸡泽县等2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虽然脱贫‘摘帽’了,但精准扶贫工作不会停。今年,我们计划退出贫困人口1100人,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鸡泽县委书记石磊坚定地说。

  壮大优势产业

  打造北方辣椒产业中心

  “鸡泽辣椒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因‘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辛辣适中、营养丰富’等特点,清康熙年间还成为御膳房调料佳品。目前,鸡泽常年种植辣椒8万亩,年产鲜红辣椒16万吨,全县有辣椒加工企业130余家,年加工鲜椒能力60万吨,辣椒制品有10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小小辣椒已成为鸡泽县的支柱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鸡泽县辣椒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李文杰告诉记者。

  李文杰介绍,近年来,鸡泽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突出打造“四个中心、三个示范区”,即,北方最大的优质辣椒加工原料生产中心、全国知名的辣椒制品加工中心、中国北方辣椒集散中心、服务全国的辣椒产业科技集成中心以及华北乃至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示范区和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该县还连续3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2亿元,重点投入产业园基础设施、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技术培训等领域,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注入,多渠道筹集资金12.5亿元,配套完善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农业基础设施。目前,产业园规划建设了北方最大的辣椒加工集散基地,入驻辣椒加工企业96家,辣椒加工转化率达98%以上,年加工鲜椒50余万吨,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多国市场,年产值达31.5亿元。

  “到2020年,政府和社会资本新增投资50.11亿元,财政整合资金投入12.88亿元,用于产业园建设,辣椒产业园总产值将达到70亿元,椒农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李文杰说。

  强化科技创新

  成立全国唯一育种院士工作站

  为搞好辣椒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鸡泽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工业化理念发展辣椒产业。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多家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成立了鸡泽县辣椒行业协会,组建了辣椒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海南建立了辣椒良种繁种基地。企业通过科技攻关,研发了“清火因子”、鱼头剁椒全料、精品辣酱、辣味酱菜等产品,生产技术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4项。

  积极发展绿色辣椒种植,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物理、生物防控等多项绿色生产技术,建立了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完善了绿色蔬菜生产档案,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已认证绿色辣椒基地8000亩,绿色辣椒制品24个。“鸡泽辣椒”被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辣椒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5个,先后荣获“河北省十大地方特色蔬菜”“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中国国际养生食品博览会金奖”。

  9月12日,在2018中国·鸡泽辣椒供应链发展大会上,以“辣椒院士”邹学校为核心的“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辣椒育种研究院士工作站。

  “邹学校是我国专业研究辣椒的院士、博士生导师、全国辣椒育种权威专家、国家辣椒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院士工作站是以邹学校院士为首席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拥有37名辣椒研究专家。将在提升辣椒品质、促进产品多样化、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李文杰说。

  组建产业联合体

  “订单+保底”确保椒农收入

  该县积极通过村企共建、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主要组织形式,组建了“辣椒+蔬菜”“辣椒+甜玉米”等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广泛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技术服务机构”的利益联结机制、协同发展机制和“订单+保底”风险防控机制,覆盖椒农2.1万余户。2017年底,实现年产值41.5亿元,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了鸡泽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快速发展。

  “种羊角辣椒亩产4000斤,一斤能卖1块钱。除了投入,净收入能到2300多元,比种小麦玉米每亩能多收入1000多元。”鸡泽县王青村辣椒种植户王孟彦开心地告诉记者。

  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万元帮扶王青村农户建立绿色蔬菜基地,免费向农民提供种苗、技术,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签订保护收购合同,让农户稳定增收脱贫。2016年帮扶该村32户、143人,吸纳被帮扶农户中的适龄妇女就业30人,人均年收入2.4万元;2017年又帮扶31户、59人。

  “以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成立了‘鸡泽县天下红辣椒加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辣椒和其它蔬菜作物倒茬,解决辣椒重茬问题,增上了冻干蔬菜和冷链物流,提高综合经营效益。下一步我们还要努力加大对农户种植辣椒的投入,帮助农户使用辣椒专用肥,提高单产,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面积,推动椒农进一步增收。”李文杰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