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曾是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的他 有了新岗位

曾是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的他 有了新岗位
2018年10月17日 18:13 新京报

  原标题:曾是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的他,有了新岗位

  据黄河水文网近日消息:10月10日上午,水利部总经济师张忠义到黄委水文局调研。

  上述消息表明,此前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的张忠义,已履新水利部总经济师岗位。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总经济师是本轮机构改革中水利部的新设岗位。

  此前,除部长、副部长之外,水利部设有总工程师、总规划师。现任安徽省长李国英和青海省长刘宁,都曾担任水利部总工程师,甘肃省委常委周学文曾任水利部总规划师。

  根据今年9月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的《水利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水利部司局级领导职数88名,其中总工程师1名、总规划师1名、总经济师1名。也就是说,除原有的总工程师、总规划师,水利部还将设有总经济师。

  据公开简历,此番出任水利部首任总经济师的张忠义,1960年4月出生,河北沧州人,先后就读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水工结构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张忠义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工82届毕业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高校。该校官网显示:“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包括国家部委部长、武警水电部队将军和省部级领导近20名”。

  这20名高级领导干部包括水利部前任部长陈雷,现任部长鄂竟平,曾任水利部副部长的矫勇,曾任水利部副部长、现任安徽省长李国英等。

  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后,张忠义曾留校任教,担任过该校水利系系主任助理、水科所副所长。之后还曾任中国江河水利水电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水利部百船工程项目办公室项目一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2000年,张忠义调任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次年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任陕西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

  博士服务团是中组部、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我国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提供智力支持的重点人才项目,成员服务期为1至2年。参加人选的基本条件是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一般要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年龄在50周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处级行政职务。自1999年以来,中组部、团中央已经选派了18批博士服务团。

  2004年4月起,张忠义开始参与“南水北调”这一历史工程,出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此后历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主任(正司级),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环境保护司司长、总工程师等职,直到此番履新。

  根据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并入水利部,由水利部承担南水北调工程的运行管理、后续工程建设管理和移民后期扶持管理等职责。不再保留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

  张忠义简历

  张忠义,男,汉族,1960年4月出生,河北沧州人,1984年10月入党,1977年5月参加工作,大连理工大学水工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历任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利系系主任助理、水科所副所长。中国江河水利水电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水利部百船工程项目办公室项目一部副主任、主任。

  2000年4月任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期间于2001年9月至2002年12月,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任陕西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

  2004年4月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4年12月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主任(正司级)。

  2011年6月任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6年12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环境保护司司长。

  2017年4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

  2018年10月任水利部总经济师。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王姝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