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位副省级金融官员履新 金融副省长们有这些任务

多位副省级金融官员履新 金融副省长们有这些任务
2018年10月18日 0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金融副省长们的任务清单:引进金融经验、实现金融中心梦想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导读

  来自金融系统的干部不仅熟悉金融业务,能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融资难题,也能为当地带来大量的金融资源,特别是促进原所在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

  配备金融干部正成为近几年地方政府领导班子配置的一股潮流。自2016年末起,陆续出任副省长一职的金融干部已有10余位。

  “金融副省长”们大多来自“一行两会”等监管系统、五大国有银行或政策性银行,有着多年在金融系统的工作履历。这些干部一般担任分管金融等经济工作的副省长,部分还成为当地政府党组成员。

  此前,多个省(区、市)的市县一级政府,从金融系统引入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主要负责当地金融、融资等工作。此轮在省一级引入副省长,综合各地情况来看,“金融副省长”们承担着推动当地金融业发展,建设国际或全国金融中心,推动当地特色金融发展的重要角色。

  有来自金融系统的挂职干部对记者表示,实际上政策性银行等大型银行到地方挂职锻炼十分频繁,甚至已经形成惯例。来自大型金融系统的干部不仅熟悉金融业务,能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融资难题,也能为当地带来大量的金融资源,除了传统信贷资源,这些干部大多对资本市场、境内外融资、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颇为熟悉,特别是促进原所在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

  多位副省级金融干部履新

  9月,两位来自四大行的副行长被任命为副省长。

  9月30日,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被任命为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分管负责金融、商务、投资促进等工作。李云泽曾在建设银行工作23年,曾任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2016年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同时,朱鹤新辞去四川省副省长职务,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2016年任四川省副省长之前,朱鹤新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履新后不久,李云泽即专题调研了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9月21日,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被任命为山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分管领域目前未公布。刘强在银行系统工作25年,先后担任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中国银行副行长等职。9月上旬,刘强已调任山东省,并主持了山东省政府与交通银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此外,9月26日,丁向群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此前,丁向群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负责商务、外事侨务、投促、金融等方面工作。她先后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工作,2015年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2017年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2018年1月,农业银行副行长康义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分管金融、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民政、中小企业工作。康义曾在建设银行工作28年,先后任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批发业务总监。2016年11月任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建设金融中心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或副市长担负着建设金融中心的重任。

  早在2011年,曾在央行系统工作20年的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空降”广州,出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分管金融、高新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融资平台等工作。

  2018年1月,欧阳卫民出任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分管商务(口岸)、外事、侨务、港澳事务、金融等业务。2018年5月,欧阳卫民提出未来五年广东金融发展的远景目标,除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左右外,特色金融产业被提为核心议程,即广州、深圳等市和自贸区要大力发展国际金融,佛山、东莞等市要重点发展产业金融,潮州、汕头等市要着力发展民间金融,肇庆、梅州、云浮等市可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湛江、阳江等市可探索发展海洋金融。

  北京、上海也在今年1月迎来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

  2018年1月,央行副行长殷勇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分管商务、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金融等领域。

  殷勇说,金融业是北京的第一支柱产业,2017年金融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17%。在北京金融业发展区划上,殷勇表示,西城区重点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积极承接国家重大金融改革发展的任务。朝阳区和东城区强化国际金融功能,推动金融业开放成果率先落地。海淀区强化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功能。

  2018年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分管工业、信息化、商务、外资外贸、金融等工作。吴清在金融系统的履历包括曾任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上交所理事会理事长等职。此时,距离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只剩两年时间。

  早在2012年5月,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空降”浙江,成为主管金融的副省长,负责商务、金融、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工作。朱从玖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

  今年5月,浙江省提出,希望在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合作高地、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和国际人文交流基地。

  推动金融资源发展

  2016年12月,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分管对外开放、金融、证券、保险等方面的工作。童道驰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兰德公司和世界银行工作,2000年-2008年,在证监会任职,2008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4年4月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童道驰在上半年全省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在鄂金融机构要向上争取更多的金融资源和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在融资结构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积极扶持省内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2017年7月,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被任命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分管教育、文化、广播电影电视等工作,协助分管金融方面工作。王江在银行系统工作18年,曾担任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交通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