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总裁获刑后 5名高管也落马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总裁获刑后 5名高管也落马
2018年10月21日 21: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8·12事故总裁获刑后 天津港俩董事长、俩总经理、一副总落马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庞岚)昨日,天津港(集团)俩总经理被查,三天前副总裁赵明奎被查;去年,天津港(集团)前后两任董事长落马。记者发现,给前董事长于汝民送上107万的行贿者已经获刑。

  天津港集团俩总经理昨日被查

  昨日,天津滨海新区监委发布消息:天津港物资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滑桂林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滑桂林,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天津市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天津市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从2010年8月到2016年11月,滑桂林一直担任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调任天津港物资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和滑桂林同日被查的,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敬彬。简历显示,刘敬彬,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河北省人,1996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程硕士学位。从2011年5月到2013年5月,担任天津港东疆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商二部部长,从2013年5月到2016年5月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后调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港“8·12”事故的“祸首罪魁”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于东疆保税港区。当时,刘敬彬担任天津港东疆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商二部部长。

  副总裁赵明奎三天前落马 司机起步 当了10年副总

  10月1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赵明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赵明奎,男,汉族,1962年7月出生,山东夏津人,1982年9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赵明奎从1982年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天津港,不过最初他还只是机械队司机,此后他从天津港集装箱公司团委副书记开始担任干部职务。

  从2008年1月到2017年3月,近10年期间,他一直是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3月开始,他不再担任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但仍是集团副总裁。

  去年9月 因“8·12”事故受处分的原董事长张丽丽被双开

  去年9月11日,天津市纪委发布消息,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张丽丽被“双开”。经查,张丽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跑官要官,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晋升;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消费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涉嫌受贿犯罪。

  简历显示,张丽丽,女,汉族,1965年4月出生,河北黄骅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值得注意的是,她从2007年开始到2011年一直担任东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2013年8月,调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3月,因对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她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2016年5月,任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

  去年12月,经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张丽丽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侦查终结,已移送审查起诉。

  张丽丽前任于汝民培植“秘书圈” 退休前后一年至少受贿百万

  去年5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被双开。经查,于汝民在担任天津港务局副局长、局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及退休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培植形成“秘书圈”,理想信念丧失,搞迷信活动;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提拔、调整干部,并收受对方钱款;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消费卡,退休后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涉嫌受贿犯罪。

  简历显示,于汝民是张丽丽的前任,他在2007年到2013退休之前,担任天津市委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7年6月14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于汝民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于汝民的案件尚在审理中,不过记者发现,今年1月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起针对于汝民的行贿案。裁判书显示,行贿者是天津开发区联港工贸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某。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5、6月,刘某为使其公司能够购买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拍卖的三台旧岸桥,请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某(另案处理),因为于某为其公司经虚假竞拍购得三台旧岸桥提供了帮助,刘某决定,其公司给予于某人民币50万元。2013年2、3月至2014年,被告人刘某为使其公司能够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二级公司采购港机配件中取得竞争优势,巩固和加强其公司代理商的地位和业务量,多次给予于某人民币共计57万元。

  这也就是说,于汝民在2013年退休前后的一年间,至少受贿107万。

  裁判书显示,被告单位天津开发区联港工贸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被告人刘某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原总裁郑庆跃玩忽职守获刑 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诚东被问责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伤亡惨重。为此,原任天津港集团总裁的郑庆跃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此外,今年1月,天津港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史诚东,不作为不担当被问责,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相关通报显示,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史诚东在担任天津港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期间,规矩意识淡漠,违反组织纪律,违规越权决策,在未向天津港集团公司主管部门请示报告,未提交集团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的情况下,挪用天津港集团公司专项资金擅自向其他公司提供巨额借款。

  公开简历显示,史诚东此前还曾担任过天津港集团计财部副部长。

  巡视组曾说天津港圈子文化盛行 用人失察 治吏不严

  资料显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系天津港务局,从1952年重新开港到1984年一直隶属交通部,以“政企合一”的经营管理模式直接领导。1984年下放天津市后,改变为“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实行“以收抵支、以港养港”的政策。2004年6月天津港务局整体改制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转制为国有大型独资企业。

  去年天津市委巡视二组在巡视后,曾指出天津港党委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认真、不积极、不彻底,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严重问题。圈子文化盛行,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同虚设,部分投资项目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二是党建工作摆不上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存在党的组织建设虚化、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三是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用人失察,治吏不严。纪委执纪问责偏轻偏软问题明显,顶风违纪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到位,廉洁风险隐患大。

  为此,巡视组要求该单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坚决防止违规用人、带病提拔、因人设岗,严厉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

  此外,自2018年4月19日起,天津市委巡视一组对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对权力寻租、以权谋私、贪污贿赂、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