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风”新变种:一张公务加油卡一天消费17次

“四风”新变种:一张公务加油卡一天消费17次
2018年10月23日 06: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四风”新变种:一张公务加油卡一天消费17次

  从公务加油卡被用于购买香烟开始倒查,发现该卡不仅给私车加油,而且被私人长期占用……日前,在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加油卡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中发现,渝中区某单位领导在工作调动时,将原单位价值5000元的公务加油卡占为己有,用于私车加油、购买香烟。

  过去一个月,重庆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筛查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加油卡消费情况,发现并交办核查16个疑似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线索,其中14个问题线索已经查实,11人被党纪政务立案审查,3名聘用人员被辞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庆市委明确要求,要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深挖细查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防“车轮上的腐败”。通过大数据比对排查分析发现,公务加油卡存在购买酒类、香烟、食品等商品、单日内重复加油、单次加油金额异常等突出问题。如璧山区某街道的一张公务加油卡,在一天内消费17次,消费金额高达6000多元;大足区某基层单位单次加油1148升,消费金额超过8000元等等。

  “从查处的情况来看,少数党员干部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的便利,或将公务加油卡据为己有,或违规用于购买其他商品,成为‘四风’问题衍生的新变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公务加油卡出现的问题,再次证明纠“四风”不容半点松弛,必须持之以恒,坚决遏制。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列出了两份清单——

  第一份问题清单,将本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悉数通报给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督促开展综合整治,压实主体责任。一方面,监督各级各部门对公务加油卡的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彻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对单位车辆较多、金额较大的重点单位,通过数据比对、实地检查、查阅账目资料等方式进行抽查,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及时查办,严肃追责。

  第二份建议清单,督促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比如,要求相关单位研究可行性举措,对公务加油卡合理限定消费商品范围、限制单次加油上限、与特定车辆一一对应等。(重庆市纪委监委 何清平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