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新疆受极端思想侵蚀严重的地区必须思想解放

环球:新疆受极端思想侵蚀严重的地区必须思想解放
2018年10月24日 00:21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从喀什到和田,南疆在自信中前行

  本报记者近日赴和田、喀什采访,从当地的反恐展览中了解了前些年极端主义蔓延时的一些惊人情况,也切身感受到今天南疆摆脱动荡后老百姓重享的和平与安宁。旅游在新疆正迅速恢复,它是新疆当下真实状态最直接的验证,也是外界对新疆信心的试金石。

  新疆的变化让人难以置信,而这些变化是新疆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付出和创造性工作换来的。新疆处在大中亚地区,聚集了从历史文化到现实政治的各种复杂因素。新疆治理需要大智慧、大勇气,和扎根实际大的担当。

  新疆社会前些年受到极端主义思想渗透的冲击,西方一些势力则实行反恐双重标准,对新疆出现的恐怖分子采取同情、为他们开脱的态度,客观上助长了极端分子的气焰。现在,国际社会是时候携手消除新疆内部极端分子对自己可能受到国际社会道义支持的幻想了,要让他们很清楚,他们的杀戮行径任何时候都为这个世界所不容。

  新疆受极端思想侵蚀严重的地区必须开展一次彻底的思想解放,重树法制正义。要让国家认同和民族团结原则坚决站到新疆各地社会价值体系的顶端,让和平稳定受到所有人的共同珍惜,从而将极端主义坚决从意识形态中清除出去。

  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了局势的根本扭转。其中一些措施,比如在一些受极端主义思想侵蚀的重灾区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帮助那些一度被洗脑且犯有轻罪的人开展去极端化的思想转换,收到了良好效果,对稳定局势起了关键作用。

  西方舆论对新疆的做法产生了误读,指责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侵犯人权”。由于这种误读包含一些价值观的分歧,使得中方与西方舆论的沟通,让他们对新疆的问题形成切合实际的认识面临很大困难。

  新疆是面对现实,把恢复和平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安宁生活、重建新疆法律秩序作为首要目标,为此采取的是能够带来实效、代价又最小的措施。在我们看来,新疆这样做的出发点恰恰是为了人权。

  治理新疆,帮助一些人和地方去极端化,让这块土地重新变得清朗、和谐,是十分艰巨的任务。无论在职教中心还是社会上,我们看到了新疆广大干部群众的真诚努力,新疆社会正逐渐围绕共同的目标拧成一股绳,方向越来越明确,路径共识越来越多,新疆的未来充满希望。

  去极端化不是蛮干,在职教中心,我们看到家庭式的关爱被广泛实践,学校式的教育贯穿在教室里和操场上。中心的管理还帮助多数来自农村地区、受教育程度大多偏低的学员们建立起纪律观念。职教中心同时引入了心理咨询,用来帮助维护、修复学员的身心健康。

  职教中心是以问题为导向的社会实践,之前没有经验,一边办一边不断完善。对社会和对学员个人的善意及责任感一直在主导这一实践。外部世界的一些意见也会在这个过程中留下某种烙印。重要的是,新疆的职教中心的确不是外界一些人描述的所谓“集中营”,而是帮助被极端化思想侵蚀的人们重返正常生活的学习和赋能之地。

  让效果来证明一切吧。新疆是当地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新疆,我们最爱那块土地,最希望那里的人们平安、幸福,享受各种权利。在舆论场上解不开的那部分争论,自有历史去做结论。

责任编辑:张义凌

喀什新疆南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