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一个指标高居全球榜首 中国世纪正到来

英媒:中国一个指标高居全球榜首 中国世纪正到来
2018年10月26日 12:10 环球时报

  原标题:英国《经济学人》最新文章:中国世纪显然正在到来

  本文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0月27日文章(提前出版),原题:中国世纪显然正在到来 

  当国际关系学者预测21世纪将成为“中国世纪”时,他们并未言之过早。尽管目前美国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但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变化的驱动器。
    

  其实,中国在一个经济指标上已高居全球榜首。按市场汇率衡量,中国GDP仍比美国GDP少40%。但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衡量,中国经济早在2013年就已在全世界首屈一指。虽然中国经常被列入“新兴市场”行列,但其表现在全球独一无二:按购买力平价衡量,如今中国人均GDP已增至1990年的10倍。总体而言,相对贫穷的经济体大都比富裕经济体增长更快。然而,那些在1990年与中国处于类似贫穷程度的国家,其购买力仅增长一倍。 

  中国发展已对全世界经济产值产生一种“万有引力”效应。《经济学人》根据对每个国家经GDP加权的经纬度平均值计算出不同时期的全球经济地理重心(如图)。美国在全球经济一家独大的地位处于巅峰期间,该地理重心位于北大西洋。但如今中国已将该中心大幅度拉向东方,以至于如今的全球经济重心正位于西伯利亚。

  由于人口众多且发展迅猛,如今中国对全球变化的贡献份额相当巨大。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全球GDP增量中的占比高达45%。1990年,7.5亿中国人还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但如今该人数不足1000万——这对同期全球脱贫成就的贡献高达2/3。在此期间,中国还占据全球专利申请增量的半壁江山。

  崔晓冬译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