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总工会选出15位副主席:7人兼职3人是一线工人

全国总工会选出15位副主席:7人兼职3人是一线工人
2018年10月26日 17:58 新京报作者:沙雪良

  原标题:全总选出15位副主席,7人兼职,3人是一线工人 | 政解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全总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

  王东明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玉赋、张工、张少琴、蔡振华、翁杰明、张晓兰、阎京华、邱小平、焦开河、江广平、马吉孝、石岱、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等15位同志当选为全总副主席;丁小岗等59位同志当选为执委会主席团委员。

  7名兼职副主席3人来自基层一线

  15位副主席中,有7人是兼职副主席,其中4人在其他中央国家机构任职,分别是:张少琴,现任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翁杰明,现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晓兰,全国妇联副主席;邱小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另外三名兼职副主席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都是一线工人、全国劳模。

  其中,郭明义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参加工作四十年来,郭明义立足本职岗位,弘扬雷锋精神,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2013年,郭明义首次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巨晓林现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第六项目管理(高铁)分公司技术员,曾参加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京沪线等多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2016年,巨晓林首次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被誉为担任该职务的“首位农民工”。

  高凤林是首次当选。他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1980年技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至今。30多年来,他多次攻克发动机喷管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总主席团提高一线职工比例是改革要求

  2015年7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群团工作要“选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在所联系群众中威信高的同志,推荐作为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人选”,“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人中基层一线代表人士的兼职比例应该适当增加”。

  中央深改组2015年11月通过并启动改革试点的《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在本届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并分别增设兼职副主席。

  所以,三位一线工人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是群团改革的要求。

  劳模兼职副主席享受政治待遇不配专车

  那么,全总兼职副主席享受什么待遇?

  昨天当选的7名全总副主席中,有4人原本是副部级领导干部,3名一线工人。那么,一线工人担任全总兼职副主席后,享受什么待遇?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兼职副主席的行政级别和待遇与全职副主席有一些区别。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自治区总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对兼职副主席的待遇做了明确解答。

  具体来说,兼职副主席不占用编制和职数,享受政治、工作待遇,不脱离本职岗位,不配专车、不配专用办公室。兼职副主席出席相关会议和活动,但不参与总工会日常工作;每年安排兼职副主席参加跨地区、跨行业的调研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玉

全总副主席兼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