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伸出左脸给外交部打的BBC又伸右脸 外交部没客气

伸出左脸给外交部打的BBC又伸右脸 外交部没客气
2018年10月26日 20:21 环球网

  原标题:伸出左脸给外交部打的BBC又伸出了右脸 外交部没客气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8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部分实录如下。

  问:BBC本周早些时候播发了关于新疆的报道。根据卫星图片,乌鲁木齐附近一个“关押中心”的面积在过去一年里扩大了一倍。你能否介绍中方为何迅速地扩大“关押中心”的面积?

  答:关于新疆反恐维稳以及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方面的情况,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已经介绍得非常详细了。

  首先我想纠正你,这不是什么“关押中心”,而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从根源上、从早期去除极端化和预防恐怖主义的产生。事实上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尝试的做法。许多国家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路径。前几天我在这里也应询介绍过一些情况。比如,英国政府今年6月就出台过反恐战略,强调要对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进行早期干预;法国2016年宣布将在全国12个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帮助受极端思想影响的本国公民重归正常生活;美国也在尝试使用社区矫正来改造受极端思想影响的青年。中方有关做法和英国、法国、美国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防微杜渐、治病救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同时通过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在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帮助那些受到极端主义思潮影响以及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能够早日重归社会正常生活。

  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是世界性难题,在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这个问题上,各国应该秉持统一标准,而不是双重标准。希望各方能加强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的交流,相互理解彼此为维护本国社会安宁所采取的措施。

  此前报道

  英国记者说新疆教培中心像“监狱”,华春莹:《环球时报》有实地报道,你不信?

  问:我们采访了一个曾经在新疆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待过四个月的人和一些有亲属在新疆的哈萨克斯坦家庭。他们称教培中心像是 “监狱”,表示既然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为什么不能自由进出?

  答:关于新疆反恐维稳以及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有关情况已经介绍得非常详尽了,我建议你认真查阅一下。

  关于你说的那个在教培中心待过的人的具体情况,坦率地说,我不了解。不过我感到好奇的是,你们是什么时候采访的这个人?根据你的说法,这个人曾经在教培中心待了四个月,他声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像是“监狱”,没有自由。如果真是像他说的没有任何自由的话,他是如何联系上你们电视台的?你们又是在哪里、在何时见面进行的采访呢?

  我想告诉你,就在前几天,中国《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内容十分详细的文章,介绍了记者实地走访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的情况。记者采访的不是一个人,很多人都接受了采访,而且都是有名有姓有照片的。我不知道你是只愿意相信你所采访的这一个人,还是也愿意相信中方媒体采访到的许多人?

  你是英国记者,英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是世界性的难题。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和因素。多年来,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英国,都在不断尝试结合本国或本地区实际,积极探索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具体路径。比如,我看到一篇报道,今年6月份英国政府出台的反恐战略强调要对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进行早期干预;法国2016年时就宣布要在全国12个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目的是要帮助受极端思想影响的本国公民重归正常生活;美国则尝试利用社区矫正改造那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年轻人。可见,中方相关做法和英国、法国、美国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目的是防微杜渐、治病救人,最大程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包括生命权和发展权,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这也是一国政府对本国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希望媒体朋友不要偏听偏信,而应正确认识和理解其他国家依法采取有效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的努力。

  我还可以告诉你,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政府依法保护本国公民以及在中国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人身安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友好的邻邦,就涉及两国人员往来的问题保持着良好的沟通。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