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巡视组走后 这4个副省级城市均“点名”落马官员

巡视组走后 这4个副省级城市均“点名”落马官员
2018年10月27日 07:5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走后,这几座城市都确定了这项重要任务

  撰文 | 高语阳

  从25日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回顾一下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时间线,2018年2月至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7月22日、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分两批集中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 

  现在到了被巡视对象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时候。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5日至31日,30个地方、单位的整改情况都会陆续公布。 

  目前,25日、26日两天,已经有海南省、福建省、黑龙江省、江苏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四川省6省份,国家体育总局1个国家机关,以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共9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九届中央的第一轮巡视与以往有很多不同,出现了诸多的“首次”,而刚刚公布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也没有让人“失望”,可以说是看点满满。

  厦门与第73集团军党委开展联学活动

  读者可能还记得,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首次将巡视省区涉及的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成都等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目前,已经有哈尔滨、南京、厦门、成都4个副省级城市随着其所属省份一起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其中,厦门市在通报中提及,在解决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上,市委班子连续举行多场专题学习交流活动。8月15日,市委与驻厦陆军第73集团军党委开展军地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研讨交流。 

  在这方面,9月14日起,厦门市委举办为期3天半的市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专题班共安排6场专题辅导报告和2场分组研讨,组织观看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省管干部专题班上的主题报告录像,先后邀请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等国内各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授课。

  4个副省级城市均“点名”落马官员

  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注意到,多个通报中都“点名”当地落马官员,采取相关措施大力消除影响。 

  4个副省级城市均有“点名”。比如,厦门“点名”2位原副市长郑云峰、李栋梁,把郑云峰、李栋梁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反面教材,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 

  在福建省通报中也提及,厦门市专题通报郑云峰、李栋梁案件情况,在全市开展“不信马列信鬼神”专项整治。 

  南京市通报中“点名”的落马官员就是原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原市长季建业了。

△杨卫泽(左)和季建业(右)△杨卫泽(左)和季建业(右)

  通报中提及,南京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进一步消除“杨、季”恶劣影响的工作方案,明确7项工作措施。同时,将消除“杨、季”恶劣影响情况纳入市委第六轮巡察监督范围,对12家被巡察党组织展开深入巡察,推动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自第七轮巡察起,将消除“杨、季”恶劣影响纳入“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巡察监督,推动消除“杨、季”恶劣影响工作向基层延伸。 

  哈尔滨的通报中明确要着力解决消除哈尔滨市委原书记盖如垠恶劣影响不彻底的问题。在2018年8月1日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围绕彻底消除盖如垠案件恶劣影响,每位市委常委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检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盖如垠案件实质,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成都的通报中则着重强调要在彻底肃清周永康、李春城恶劣影响上持续下功夫,将肃清周永康、李春城恶劣影响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以坚定的政治定力持续抓、抓到底。 

  值得一说的是,四川省的通报中也大篇幅着重强调了彻底肃清周永康恶劣影响。其中,为深刻汲取周永康案件教训,作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以肃清“大老虎”影响发文,比较少见,可以说是下大力气。

  远洋集团累计清理高尔夫球卡37张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还首次集中对上一届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因此,一些地方和单位也针对上轮中央巡视整改遗留问题进行了通报。 

  比如,海南省在通报中提及,组织专人对2014年中央第七巡视组移交的213件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并建立台账,经逐一对账核对,梳理出反映党员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插手工程、套取财政资金等方面问题核查处理不彻底的5件问题线索,开展专项处置。 

  宁夏在通报中明确,去年6月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就对十八届中央第三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逐个进行了梳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8月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抽查复核办法》,提出重点对初核了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特别是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已了结的问题线索实行100%复核,9月初对十八届中央第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复核工作方案,年底前将完成复核。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通报中表示,要全面加强对上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集中整改。其中第一项就是要加大力度处理高尔夫球卡问题,严令各相关单位必须在2019年8月31日前全部完成所持球卡的清理工作,并及时做好球卡清理工作的通报。截至今年8月31日,集团有关直属单位和代管单位累计清理高尔夫球卡37张。各相关二级单位按照集团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了本单位球卡清理的工作机制、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扫黑除恶新内容 一案涉76名干部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1月底以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中央巡视的新内容,在整改情况通报中也多次被提及。 

  福建省的通报中说,要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第四督导组工作,既扫黑除恶又彻查其背后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从2018年4月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开始,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视重要内容。 

  而且,通报中表示,严查福清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案件。林氏父子涉黑案共涉及76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目前6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等,其中8人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案已于9月10日开始进行一审审理,涉及被告人37名。 

  黑龙江省在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上,提出严厉整治、打击“村霸”和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已经打掉多个涉农黑恶犯罪团伙。对出现村干部涉黑涉恶以及“村霸”问题的,倒查乡(镇)党委换届审查把关、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抓好边境村党组织建设,选派900多名优秀干部到边境地区农村任第一书记。 

  宁夏也表示,针对“惩治和解决黑恶势力欺压群众”问题,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线索摸排、线索双向移交、案件会商、挂牌督办等7项制度,组织开展了3次专项督查。目前已经打掉了26个“村霸”团伙。 

  海南省也在通报中表示,对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菜霸”“砂霸”“运霸”、吸毒贩毒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9月6日,成功打掉涉及“菜霸”问题的涉黑团伙1个,破获“砂霸”案件12宗、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7月17日以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8名,缴获各类毒品15.3千克,收戒收治吸毒人员700名。

  抓阄确定分工 正副局长被免职

  关于“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在每次通报中都会受到关注。 

  海南省通报中提及,重新审核排查2017年2月至3月省委研究的3批73名省管干部选任程序,对未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6人进行重新排查、查核。对3名新提拔干部“不认同率”超过5%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129名领导干部履行民主推荐程序不规范和8人次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进行纠正,对离任的7名县(市、区)委书记补充离任检查。 

  同时,对超职数配备省政府副秘书长的问题进行整改,免去6名同志的副秘书长职务。纠正了省直单位一副厅长在诫勉期内违规提拔的问题,调整为副巡视员。 

  福建省的通报中提到一起让人非常惊讶的案件,关于一些地方干部担当作为存在的问题,福建通报称,针对采用抓阄方式确定分工问题,莆田市荔城区免去区民政局局长和1位副局长党政职务,调整1位副局长到区工商联任职,对1位副局长批评教育。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