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学生救助摔伤阿婆 医生想拍照表扬却遭拒绝

小学生救助摔伤阿婆 医生想拍照表扬却遭拒绝
2018年10月28日 23:46 大洋网

  原标题:小学生救助摔伤阿婆 医生想拍照表扬却遭拒绝

  大洋网讯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学校的?”“我是附近学校的,老师教育我们做了好事不留名,叔叔您就别问了。”10月25日下午,珠江医院的池医生到南田路出急诊,救治一名头部摔伤的老婆婆。打120,一直陪伴在老人身旁近一个小时的,是一名与她素不相识的小学生。淳朴的孩子不愿留名,池医生看到孩子胸前挂着的交通卡,得知他叫梁誉骞,来自邓世昌纪念小学。几经辗转,池医生把此事告知了学校,这一桩好人好事才为人所知。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梁誉骞屡爆三观超正的“金句”,让人忍俊不禁。

  “做好事不值得骄傲,也不用担心被误会”

  日前,记者在邓世昌纪念小学见到了梁誉骞,他很不好意思地说:“只是很小的事情,医生叔叔非要拍我的交通卡,结果就闹大了。”10月25日下午,正在南田西站等车的梁誉骞隐约听到阵阵呻吟,扭头一看,发现后面小巷有一位老婆婆摔破了头,血流了一身,正坐在家门口呻吟。小巷与南田西路的人行道和马路并不在一个平面上,处在低处。梁誉骞想都没想,便从距离车站约60米的楼梯跑下去,救助老婆婆。他掏出纸巾和随身携带的万金油,并用纸巾一直摁住婆婆右脑袋的出血口。此时,身边聚集了一些路人,他借了一台手机,拨打了120:“你好阿姨,我现在在海珠区南田西路公交车站后面的一条小巷,有一位老婆婆摔倒了,流了很多血,止不住。小巷要从楼梯下,车开不到门口的,麻烦你们带上担架,老婆婆应该爬不了楼梯。我们在公交车站靠桥这边的位置接车。”梁誉骞有条不紊的陈述,让不少成年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不久,路人们纷纷散去,梁誉骞始终用纸巾摁着老婆婆的伤口,一直等到半个多小时之后,珠江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此时,老人的亲属到了,看到梁誉骞一直陪护在侧,感动不已,封了一个红包要酬谢他。孩子说什么都不肯要,一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有没有担心被人误会是你撞倒了老人家?有没有犹豫?”面对这个问题,梁誉骞说:“一点都不需要犹豫。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做好事不值得骄傲,不要到处宣扬,但也不用担心被误会被指责。”

  “叔叔请不要照相,免得把事情惹大了”

  得知梁誉骞与老人家非亲非故,却一直守候在旁,珠江医院负责出诊的池医生也非常感动,问他:“孩子你是哪个学校的?叫什么名字?”梁誉骞说:“我是附近学校的,老师教育我们做了好事不留名,叔叔您就别问了。”池医生不死心,把附近的小学逐个猜了一遍,说到邓世昌纪念小学时,孩子默认了。他想给孩子拍个照,孩子却说:“叔叔请不要照相,免得把事情惹大了”池医生被逗乐了,他注意到孩子胸前挂着一张写有姓名的交通卡,便用手机拍下来。梁誉骞拗不过,只好让他拍,嘴上还嘟囔着:“您拍就拍了,不要说出去。”直到救护车呼啸而去,梁誉骞才乘车前往鹭江的托管中心。由于比平时晚了近一个小时到托管中心,托管老师有些着急地询问他去哪里了,他也只是淡淡地说,留在学校做值日了。

  不愿“埋没”活雷锋医生“寻人”

  另一边,回到医院处理完急诊,池医生马上将交通卡的照片发给了南武中学体育科的林老师,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邓世昌小学这孩子见义勇为,放学回家路上见一老人摔倒,头部流血,孩子扶起老人家并用纸巾止血,一直等到家人及医院救护车来到,并拒收家人红包且不留姓名,请学校予以表扬。”林老师随即把信息发到了海珠教育体育科组长群,邓世昌纪念小学的体育老师又告知了校长李淳。经在学校工作群询问,才“锁定”梁誉骞所在班级。班主任李彬说,对于梁誉骞的所作所为,她一点不感到意外。“这个孩子平日里就喜欢默默奉献。水壶里的水喝完了,下楼打水,他总会询问哪位同学有需要,他一并帮忙,然后挎着好几个小水壶下楼。放学他也经常留到最后,帮忙关灯、关门、关窗,从不声张。”李彬说,梁誉骞最大的特点就是耿直、淡定。校长李淳说,学校德育方面主抓生态道德,主张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孩子们相信善良,相信正能量始终占据社会主流。池医生表示,之所以在当面表扬了孩子之后,还要辗转通知学校表扬,是因为觉得孩子太善良质朴了。“他能够准确地对阿婆进行紧急救治,清晰地报出地址,提醒注意事项,还一直陪到救护车来,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我不希望活雷锋被埋没,正能量要宣扬。”池医生说。而最让校长李淳感动的是,当她问孩子:“周围也有不少成年人,为什么是你来打电话和陪着老婆婆呢?”梁誉骞说:“他们可能以为我是她的孙子。而且很多人站在上面,他们找不到下来的地方吧。”“他不仅仅是做了好事,还带着很善意的心,去看待周遭的人和事,去体谅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这样的孩子真的很可爱。”李淳说。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责任编辑:赵明

珠江医生老婆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