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把总领馆开在杜特尔特老家 王毅见证开馆仪式

中国把总领馆开在杜特尔特老家 王毅见证开馆仪式
2018年10月29日 07:20 环球网

  原标题:昨天,中国把总领馆开在了杜特尔特老家。

  王毅在菲见证达沃总领馆开馆,各项合作备受期待。

王毅 来源:外交部网站王毅 来源:外交部网站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老家达沃市28日迎来一位贵宾。当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到访这里,并见证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菲律宾ABS-CBN网站报道称,菲律宾外长洛钦表示,这是菲律宾和中国“悠久友谊的证明”。

  “希望有一天丁纳加特群岛也可以有中国总领馆。”菲律宾南部丁纳加特群岛省政府官员尼罗·德梅里28日对环环(ID:huanqiu-com)说,丁纳加特群岛南邻棉兰老岛,中国驻达沃总领馆的设立将带动棉兰老岛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同时也将辐射丁纳加特群岛,使该省也“搭上中国的经济快车”。

  和达沃一样位于棉兰老岛的东米萨米斯省也派出官员参加了开馆仪式。“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十分希望和中国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经贸合作。”东米萨米斯省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助理约瑟芬博士说自己经常去中国,一来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二来寻求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机会。

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28日正式开馆。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28日正式开馆。

  菲律宾“Rappler”网站28日称,在去年刚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后,王毅第二次在杜特尔特任内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访问的地点也极具象征意义。这与阿基诺三世执政时形成鲜明对比。毫无疑问,王毅再次访问菲律宾意义重大。中国正在努力向菲律宾展示善意,而杜特尔特政府也在示好中俄等非传统盟友。该报道说,在这次访问中,王毅将会晤菲总统杜特尔特、菲外长洛钦以及经济官员。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称,在王毅访问菲律宾的两天行程中,预计将与菲律宾经济官员讨论基础设施建设和南海开发等合作事宜。过去数月,马尼拉与北京一直紧锣密鼓地就南海油气探勘及开发进行协商,但由于在南海存在主权争议,相关合作架构要如何避开敏感的主权议题,并且符合双方法规及国际法,是协商过程中遭遇的主要困难。根据菲外交部稍早公布的行程,王毅还将与菲经济团队讨论杜特尔特政府“大建特建”的基建方案。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外界密切关注王毅此行是否会同菲方官员敲定与南海油气勘探相关的合作架构。香港《南华早报》28日援引中国社科院专家许利平的话说,联合开发为解决南海问题树立典范,也会减少域外势力介入南海的概率。该报提醒说,中菲必须警惕菲国内出现的可能反弹,包括部分政治精英,他们传统上青睐美菲合作,反对杜特尔特拉近菲中关系。

  不过,菲中关系改善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已经让两国关系进一步走近成为大势所趋。《菲律宾星报》称,虽然通过贸易和投资协议促进菲美之间的贸易关系走强,但这没有阻止菲律宾与中国继续做生意。去年,中国是菲律宾的头号贸易伙伴,其对华出口以8.4%的速度增长。菲律宾央行和中国银行将于本月30日正式批准建立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的直接兑换机制,使两国货币交易更加方便、经济与高效。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