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关总署主动清退500万元 为啥?

海关总署主动清退500万元 为啥?
2018年10月29日 08: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关总署主动清退500万元,为啥?  ‍

  撰文 | 赵萌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日前陆续发布。10月28日,又有1个省份和6家单位对外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巡视整改情况的省份为山西省,6家单位分别为新华社、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核工业集团。

  2018年2月至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7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对外公布。此前,中央纪委监委网站25日发布“预告”称,从10月25日起至31日,上述地方和单位党组织陆续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有21个地方、单位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如果说,7月的巡视反馈公布的是“问题清单”,巡视整改则是中央巡视的“后半篇文章”。那么,在巡视反馈后的3个月里,这些地方和单位的“后半篇文章”又做得如何?

  山西:打掉涉嫌黑恶势力团伙608个

  2018年7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了巡视意见。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防污治污工作存在短板,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制度不严格,扫黑除恶不够有力,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全面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恶劣影响不够彻底等。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指出,中央巡视对山西省委乃至各级党组织是一次“政治体检”,对山西“两转”后爬坡过坎是有力推动。

  治污、环保一直是山西省面临的重要问题。关于巡视反馈提及的治污工作,上述《通报》指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其中提到一个举措是扩大城市“禁煤区”600平方公里。

  政知君注意到,《通报》不少篇幅提及了解决扫黑除恶不够有力的“整改”方案。《通报》指出,山西省委常委会8次研究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对重大案件亲自过问督办,对重要工作亲自组织研究,把扫黑除恶牢牢抓在手上。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608个。打击“保护伞”是扫黑除恶中的重要工作。山西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披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失职失责问题708件824人,移送司法机关57人。

  关于全面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恶劣影响不够彻底的整改情况,《通报》提到了两个举措:一是编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汇编》两册,切实加强警示教育。二是制定《指导督促方案》,重点对曾经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国土、煤焦、交通等系统肃清流毒工作进行常态化指导督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武汉生物不合格疫苗处罚偏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8日发布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疫苗”是个关键词。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巡视整改通报多次提及疫苗问题,8次提到长春长生公司。

  通报提到,既拿出“当下改”的具体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又建立“长久立”的工作机制,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如,继山东疫苗案件发生后,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再次敲响了疫苗监管的警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妥善处置的同时,研究起草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提出具体举措,坚决堵塞监管盲区漏洞。

  关于正在进行的整改工作,通报指出,加强对疫苗生产企业的巡查抽查,加大疫苗批签发检验力度,挂牌督办问题疫苗案件,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积极配合高法院修订完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落实行为入刑、处罚到人、行业禁入等规定。

  通报还披露,药监局自7月23日至8月9日,派出45个检查组,对全国现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不含长春长生公司)开展全面彻底的风险排查,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判定标准,排查结果显示,现有在产企业的疫苗品种生产正常,未发现影响疫苗质量安全的问题,将增强狂犬病疫苗、百白破疫苗风险控制。8月1日,药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核查组赴湖北,2017年发现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开展核查,认定该公司未按生产规程操作,地方监管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对事故的处罚没有按国家有关法规和规定从严从重,行政处罚偏轻,药监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督促企业进一步整改,依法严肃追究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落实补种措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巡视整改通报还强调,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监管不到位、监督指导不力、审查把关不严、失察失责等诸多漏洞,2018年8月17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药监局党组也向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深刻检查。目前,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后续处置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住建部、商务部:防止“老好人”“太平官”现象

  这次中央巡视,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轮巡视,是继2016年中央巡视后,再次对住建部党组进行的巡视。《中共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指出,部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就是政治整改。政知君注意到,《通报》提及了住建部如何进行巡视整改,“将巡视反馈意见逐项细化梳理为具体问题,每个问题都明确了牵头部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关于巡视反馈中“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的问题,《通报》指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分类调控、精准施策力度,加快推进住房制度建设。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住建部巡视整改通报指出,要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防止“老好人”“太平官”现象。

  政知君注意到,28日发布的商务部巡视整改通报也提及这一问题,称,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整治“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现象。强化担当作为,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单位,抓典型、常震慑,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老好人”“太平官”是政治生态中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有分析指出,工作存在失误应该是干部干事创业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畏首畏尾、只做“老好人”而不犯错误恰恰是不正常的。

  此外,商务部巡视整改通报中还提到,要全面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举措包括规范领导干部兼职工作,抓好“裸官”、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检查,强化对驻外干部管理监督等。

  关于干部的监督管理,海关总署巡视整改情况通报还提到了开展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专项检查。通报称,要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对各单位自查报告进行审核,对落实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规定情况进行抽查。

  海关总署:压缩或取消因公出访团组58个

  《中共海关总署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10月28日发布。《通报》指出,海关是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必须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严格的政治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对“禁止洋垃圾入境不够得力”“把守国门有薄弱环节”“通关便利化改革不到位”等问题,海关总署公布了整改情况,不乏具体举措。海关总署巡视整改通报指出,要加强洋垃圾进境风险研判处置,加大风险布控力度,筛选出352家高风险企业。加强对企业信用监控,对走私洋垃圾进境的及时下调信用等级。

  “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的整改情况显示:海关总署今年以来,压缩或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海关因公出访团组58个,涉及172人次。此外,海关总署还组织全面清退以稿费名义领取职务作品报酬和推销图书劳务费。清退相关作品报酬费用255.69万元。清退推销图书劳务费费用245.42万元。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海关总署巡视整改通报还提及了东兴海关集体受贿案。通报指出,责成南宁海关就有关问题剖析整改,该关对查发的东兴海关集体受贿案进行责任分析和追究,对东兴海关现任党组班子和2名处级领导干部予以组织处理,对1名时任纪检监察特派员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东兴海关集体受贿案肇始于2015年。2015年4月,曾任东兴海关缉私分局情报科科长的汪冠宇、时任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副局长的李虎,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2017年上半年,东兴海关还有技术科原科长李昆峰、后勤管理分中心原主任于澎两人被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同年12月,东兴市检察院对东兴海关原关长班华良、原副关长吴世光、东兴海关峒中监管科原科长刘英策提起公诉。

  资料 | 中央纪委监委网站 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