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巴导弹危机2.0?俄官员称或在古巴建军事基地

古巴导弹危机2.0?俄官员称或在古巴建军事基地
2018年11月01日 15:56 新京报

  原标题:俄官员称或在古巴建军事基地,古巴导弹危机又要来了?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沁涵)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针对美国扬言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以此作为回应。他预言,如果美国和俄罗斯不能达成协议,“新的古巴导弹危机”将会到来。

  沙马诺夫称,如果美国正计划退出冷战时期这一至关重要的条约,那么俄罗斯的反应可能也会十分符合那个时代的精神,也就是重启古巴的军事设施。“我们目前正在对局势进行评估,接下来将提出政策建议”。

  据俄新社报道,古巴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11月1日访问俄罗斯,这是他就任古巴领导人后首次访俄。沙马诺夫10月31日说,古巴领导人访俄期间,俄罗斯考虑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的计划预计会被提上议事日程。

  “古巴导弹危机2.0”会来吗?

  俄罗斯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 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恢复俄罗斯在古巴的军事存在很有意义,重启基地“不需要大量资金”,但可以收集关于古巴邻国的有趣情报,但是在古巴部署导弹的时代不会再来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沙马诺夫说俄罗斯可能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这就是“疯话”。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那时候苏联力量比当今俄罗斯更强,但被美国压迫地在古巴建军事基地、部署中程导弹。现在,俄罗斯的实力还无法与苏联时期相比,因此不可能重建军事基地。

  如果《中导条约》崩了,俄美之间局势会如何?

  《中导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留、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据美联社,特朗普10月20日指认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说打算退出这一军备控制条约。俄总统普京批评美方空口无凭,指认美方违反条约,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今日俄罗斯网站评论,如果美国决定退出《中导条约》,美俄将陷入紧张局势。

  冯玉军认为,美国如果退出,俄罗斯就可以放手发展中程导弹,而且可以占据道义制高点。两国不会发生大的军事冲突,反而有可能签署新的军备条约,会形成合作与竞争共存的局面,而且如果签订新条约,很可能会把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拉进来,这是美国真正想做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陈沁涵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