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射“人造月亮” 美苏这样打人造月亮的主意

中国将射“人造月亮” 美苏这样打人造月亮的主意
2018年11月01日 01:01 环球网

  原标题:美苏怎样打“人造月亮”主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准备发射“人造月亮”的新闻近来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用“人造月亮”把黑夜变成白昼,这种设想在很多科幻小说中都曾出现过。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太空技术的逐步突破,苏联和美国都对此大感兴趣。1993年,接收苏联“太空衣钵”的俄罗斯甚至还成功发射过一个“人造月亮”。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苏科学家都将注意力集中到利用太阳风为动力的太空帆船上,为此还特意研制了“太阳风帆”所需的超薄反射膜材料。被太空军备竞赛烧晕头脑的美苏很快“脑洞大开”:这种材料能否用来制造太阳反射镜,让敌人在聚焦的阳光中灰飞烟灭呢?或者弄个人造月亮,把黑夜变成白天,让敌人失去夜幕的掩护也行啊!

  两国几乎同时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相比而言,苏联对此更为上心。负责该项目的苏联科学家弗拉基米尔·瑟罗米亚特尼科夫后来回忆说:“苏联大面积国土位于高纬度地区,人们不得不忍受极夜的折磨。能不能用‘人造月亮’这类太阳照明系统照亮北极圈内的各个区域,让那里的人们告别黑暗?更重要的是,如果‘人造月亮’技术成功的话,一旦有战事发生,我们就可改变北极圈附近的战场环境……”

  20世纪80年代末期,苏联秘密启动了代号为“旗帜”的“人造月亮”计划。“旗帜-1”是太阳反射镜的地面工程,实验进展非常顺利。受此鼓舞,苏联随后又紧锣密鼓地研制了关键的“旗帜-2”,也就是真正的“人造月亮”。它是一个特制的阳光反射镜,由8瓣厚度仅有5微米的超薄镀膜铝片组成,在太空展开后直径为20米。

  虽然苏联在1991年末解体了,但“人造月亮”项目并没有停止。1992年10月27日,俄罗斯“进步”M-15号飞船秘密将“旗帜-2”带上太空,并于1993年2月4日将其展开。“和平”号空间站上的航天员拍摄到了这张令人惊奇的照片(右图)。完全展开的太阳反射镜将阳光投向地面,在地面形成一个直径4公里的暗淡光斑。它从法国南部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横穿欧洲到达俄罗斯西部,亮度相当于满月。虽然那天云层覆盖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但有地面观察员报告说,当光束扫过时,如同“看到一道闪光”。

  当天晚上,俄罗斯北方的居民在朦胧夜色中看到了蔚为壮观的景象: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月亮”缓缓划过夜空,从约300公里的高空像探照灯那样将暗淡的光束投向夜幕下的大地。几小时后,加拿大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加拿大广播公司不断有人报告说看到了这个奇异的“月亮”。

  “旗帜-2”的成果让俄罗斯大为兴奋,随后启动后续型号“旗帜-2.5”,并于1999年2月5日进行了展开试验。“旗帜-2.5”的直径为25米,预计能照亮直径7公里的区域,而且能控制反射镜的方向,对固定目标照明持续时间为1-4分钟。但它刚在太空中展开不久,反光薄膜就被“进步”飞船的天线挂住撕破了,试验以失败告终。此后,俄罗斯的国力就渐渐无法支撑类似试验了。

  美国在这个领域的野心更大。在当时的火星开发热潮中,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资助下,设想为火星配上“人造月亮”,通过聚焦太阳光对火星表面照射加温,从而改善火星的居住环境。

  这个设想计划利用300个直径150米的反射球,在火星轨道上制造一个1.5公里宽的“镜子”。巨型反光镜将太阳光聚焦在1公里宽的火星表面,使该地区的表面温度从零下60度提升到20度左右。这个温度意味着航天员不需要沉重的隔热服或生活区作为保护,可以更轻松工作。额外的阳光还能增加太阳能电池的功率,或融化火星地表的冰。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美国科学家又建议利用“人造月亮”为地球降温。这次它的作用是反过来,利用巨大的太空镜将阳光反射到地球以外的区域,可让地球平均气温降低3度。

责任编辑:余鹏飞

旗帜月亮苏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